undefined

『 怎麼辦?我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日本橋,橋上的中央兩側有著長著翅膀的麒麟石像,有著日本就要從這裡起飛的象徵,也是這故事的開始。

 

上面那段話是八島冬樹(三浦貴太 飾)在躲避警方追捕時躲進公園草叢裡,打電話給女友中原香織(新垣結衣 飾)所說的一段話,急急忙忙沒有說清楚就掛了,在心虛慌亂的奔逃過程中,冬樹衝到馬路上被疾駛而過的車輛撞倒,最後他也是真的掛掉了,最幹的是他還被懷疑是殺了青柳武明的兇手。

 

青柳武明(中井貴一 飾)被人捅了一刀後,用盡最後的氣力,沒有報警也沒叫救護車,步履闌珊的走到麒麟像前,最後死在那裡。整齣戲以這為出發點,警方加賀恭一郎(阿部寬 飾)開始追查殺人兇手,跟這背後發生的故事。

 

三年前,游泳社的四名學生參加游泳接力比賽,二年級的吉永友之(菅田將暉 飾)因為提早跳水而讓團隊輸掉這場比賽,青柳悠人(松坂桃李 飾)、杉野達也(山崎賢人 飾)、黑澤翔太(聖也 飾)三人為了一吐輸掉比賽的怒氣,當天晚上就在學校游泳池裡美其名是幫吉永特訓,實則就是校園霸凌。

 

吉永友之被操得死去活來,突然教練發現有人在泳池裡嬉鬧而出聲制止,就在大家一轟而散的同時吉永已經溺斃在泳池裡,教練也在這時候趕到,教練深怕這事情影響這些同學的未來之路,於是要他們速速離開,當作沒這事發生。但這件事已經在這三人心中形成嚴重的陰影。

 

誰知道吉永沒有死,他被醫生救了回來,但他只剩呼吸的功能,基本上跟植物沒什麼兩樣只是不會行光合作用。悠人知道了這事後對此事很是自責,他無意間發現吉永的媽媽會在部落格裡寫她和兒子的近況,悠人於是匿名在網上祝福吉永,甚至持續到日本橋附近的各大神社祈求吉永能夠平安,與其說是祈願不如說是贖罪,因為悠人每次都會帶著一百支串燒紙鶴去神社祭拜。

 

這是沒這麼簡單落幕。一天,悠人的爹青柳武明因為自己的電腦壞了跑去兒子的房間借用電腦,又是個無意間,他發現了兒子用女生的名字在部落格上留言,身為父親一定是深怕自己的寶貝兒子會出櫃,於是詢問兒子為什麼要用女生的名字寫 email,但想也知道 要出櫃的人什麼都不會跟你講的 打死他都不會說,年輕人就是這樣,你越問他就越不想要說。(在此告誡五湖四海的家長們千萬不要隨便開兒女的電腦,要是看到奇怪的東西或影片反而覺得很不自在,與其因此震怒,不如趕快把電腦拿去修理比較實在!)

 

青柳悠人擔心東窗事發,於是停止了到神社參拜的行為,甚至放棄了游泳。但是他老爸對 兒子可能會出櫃 放棄游泳這事耿耿於懷,他上網查到了他那天看到的部落格,原來兒子是在替人祈福也替自己贖罪,認為吉永的意外有著不尋常的關聯。而悠人因為被老爸發現而停止了參拜,於是他爹接替他繼續拜拜,甚至還有樣學樣的學悠人折一百隻紙鶴你就知道一個工廠主管平常有多閒!

 

但青柳武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想要了解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於是他假裝是吉永的父親把當時悠人的泳伴杉野達也私底下給約了出來,想要了解當時的情況。到了咖啡廳,青柳武明表明這事毀了他兒子的人生,於是悠人他爸問衫野三年前的意外,衫野卻騙他說說自己當時並不在場,把責任全推到悠人身上。青柳武明也沒有在說些什麼,說了聲抱歉就離開了咖啡廳。

 

衫野達也或許擔心悠人他爸將整件事跟警方說,這樣他們就倒大楣了,於是衫野追上悠人他爸,把預藏好的折疊刀刺向青柳武明的腹部,他血流如注站都站不穩,只看見衫野就這樣跑走了。青柳武明大概也是想保護這個無知的孩子,他用領帶把刀柄上的指紋擦掉,然後一步一步走向日本橋上的麒麟像。

 

那這事到底跟冬樹有何瓜葛?三年前,冬樹和香織搭上卡車的便車來到東京,也是在日本橋下車,他們很窮,他們也想要從這個麒麟之翼的起點開始。兩人分別打工以維持生計,冬樹在金屬加工廠做約娉人員的工作,工廠部的管理者恰好就是青柳武明。

 

半年前,工廠因營運狀況而將冬樹給辭退,冬樹又得開始找工作,但是工作不是那麼好找的我們都知道,被生活逼得快要喘不過氣的香織要求冬樹能夠盡快的找到工作,「現實可是很殘酷的」香織這樣說。

 

那天,冬樹穿著香織給他找到的沒有破洞的襪子,準備要去應徵傢俱行的工作,但是最後被打了退堂鼓,他經過日本橋上的時候看見了辭退他的主管青柳武明,於是冬樹想要過去找他,但在地下道發現青柳武明時他的腹部已經插著一把刀了,青柳的公事包遺落在一旁,冬樹拿了他的公事包頭也不回地跑掉了,他覺得良心不安於是打了電話給香織。或許,是現時報,在和警方追逐不久後就被車子給撞了,只能說他真是有夠衰的,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做對不起自己的事。

 

不過在這之前,冬樹曾經因為勞安問題在工廠發生意外受傷,休息了一個禮拜,但工廠的負責人擔心要是把這件事呈報上去會給工廠帶來很多麻煩,所以上上下下被要求隱瞞這件勞安的意外。而警方調查到這一點之後就合理的懷疑冬樹是兇手的人選,再加上當晚他去應徵傢俱行的工作,很有可能隨身帶著刀子,警方幾乎快要斷定兇手就是他了。

 

凡事都講求證據,在還沒有搞清楚刀子從哪來的時候就不能定罪。加賀恭一郎在真這案子的時候沒有用到什麼特殊的手段,他憑著自己的直覺與加害者、被害人的關係間尋找相關連的線索,終於找到了衫野達也這個兇手,而衫野也因為畏罪打算撞火車自殺,但眼明手快的警察小兵及時趕到救了他一命,整件殺人案總算水落石出。

 

加賀恭一郎最後在游泳教練面前破口大罵,他認為就是因為教練想要掩蓋事實,導致這些學生未來種種的陰影,如果當時選擇勇於承擔,是不是就不會有這麼多人因為這件事收到傷害。

 

維基百科說,這部作品的主題是「來自悲劇的希望與祈禱」,青柳悠人的父親因為這件事情死了,他的同學衫野也差點自殺,但被救了;他妹妹受不了受到父親輿論的壓力也自殺,但還好沒死;而倒霉透頂的八島冬樹最後也因為傷重不治而死了,這些悲劇的希望留在哪裡?

 

希望事情至此告一段落,沒有人在因為這件事自責受到傷害,重起點重新出發,中原香織帶著肚子裡冬樹的骨肉繼續未來可能嚴峻的生活,青柳悠人我想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這部電影是 2012 年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麒麟の翼」,屬於新參者加賀恭一郎的推理小說系列作品,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相都著名,他的著作量由其龐大,有時候同一本故事在不同時期都由不同間出版社出版。雖然這本小說我沒有看過,但我認為他的電影很有溫度,講到都會是跟人性有關連的部分,而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系列也實在頗受好評,隨便在書店架上都能看到好幾本哪。

 

不負責任電影評價論 ★★★★☆

 

 

PS.

 1. 這部電影映象中有看過,但怎麼想都想不起來,於是我又重看了一遍。果然還是想不起來……

 2. 這兩天還看了一部電影叫做「牠」,是史蒂芬·金的恐怖驚悚小說改編的,但劇情有點亂我還兜不太起來。

 3. 順便偷渡推薦一本書叫做「電影冷知識」,對電影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拿來翻一下,他講了很多技術、歷史跟由來,雖然不能算是實用的書籍,但至少你可以知道為什麼看電影要配爆米花!

 

 

#電影 #麒麟之翼 #麒麟の翼 #牠 #史蒂芬金 #悲劇 #新垣結衣 #東野圭吾 #驚悚 #恐怖 #推理 #偵探 #伽利略 #電影冷知識 #日本橋 #日本 #游泳 #加賀恭一郎 #麒麟 #香織 #冬樹 #小說 #祈禱 #現實 #殘酷 #自殺 #襪子 #火車 #骨肉 #人性 #石像 #起飛 #象徵 #2012 #輿論 #教練 #紙鶴 #串燒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