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本集其實是篇貨真價實的流水帳,慎入~

這個禮拜台灣的新聞都圍著山竹颱風在打轉,但這個響叮噹的颱風無疑就是遠在台北的另一頭,看似沒有什麼影響但也感覺有影響(我在說什麼??)

 

山竹颱風號稱是今年度太平洋最強風暴,它的威力從新聞裡穿鑿附會的報導下更顯的神威,但沒有跟它正面對決誰也沒有把握,關島首當其衝被吹得亂七八糟。離開關島後山竹一路上孜孜不倦的壯大自己,是個有上進心的好孩子,一路成長到無人披敵的強度,新聞媒體則是用“巔峰”一詞來形容。

 

台灣的新聞媒體很會找形容詞來描述,這是我覺得當代社會之所以這樣熱鬧的原因。就在昨天,山竹逼近台灣南部沿海,雖然它的暴風圈大概只是略為掃到鵝鑾鼻,但也讓全台灣的風勢變強,走在路上還有可能會被迎面飛來的廣告單打在臉上。

 

台北的風勢大到我一度懷疑新聞是不是報錯了,瞬間陣風這麼大一點都不尋常,但衛星氣象圖是不會騙人的,山竹颱風確實是去了菲律賓呂宋島,雖然台灣有中央山脈這座護國神山擋著,山竹理當不會如此猖狂,但我可以想像這樣的強度如果來了,台灣肯定被它玩壞掉。

 

新愁加上舊恨,南部的水患也會一發不可收拾。

 

前兩週台灣中南部豪雨成災,看著南部鄉親的家當全泡在水裡,讓人不禁懷疑為什麼會這樣誇張。我想跟地層嚴重下陷也有關係。看過已故導演齊柏林拍的 看見台灣 那部紀錄片就可以知道,雲嘉南一帶因為超抽地下水的關係,地質不斷下陷,這種現象就跟溫水煮青蛙一樣,時間久了才知道沒救了。

 

現在我想台灣南部的一樓大概都沒法住人,建議以後一樓可以放一兩艘橡皮艇,以方便豪雨來時民眾上班上學買菜出入方便,既然整地這種事是百年計畫,那在台灣應該沒有人想去弄,大家都只想著兩年或四年後的選舉策略,所以這種事只得靠民眾自力救濟,我想大家就共體時艱,牙一咬很快就過去了。(講幹話)

 

前個禮拜有個颱風去了日本,它叫什麼名字我倒是忘了,但也是勢如破竹的把日本玩壞了一大半,關西機場整個泡在水裡讓一般民眾看傻了眼。

 

關西機場是個很輝煌的建設,它是填海造地蓋出來的飛機場,理由是京都大阪奈良這些關西的文化古城,找不到可以放跑道的地方,所以決定把飛機場蓋在海上面。日本人挖掉幾座山的山峰去填海,總算在近海弄出了世界上數一數二大的國際機場。

 

與海爭地看似很厲害,但其實背後有很大的危險。每件事都會有正反兩個層面,就像吃了飯就會拉屎一樣,關西國際機場也深受地層下陷之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關西機場以每年下陷兩到三公尺的速度沉入海裡。

 

但日本人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早有預謀在整座機場下方埋了九百多根大柱子,探索頻道有報導,他們用千斤頂逐時逐日的慢慢把機場墊高,但可以墊到什麼時候不曉得,總之是延緩了下降的速度。

 

與海爭地這件事是如此的艱辛,就連日本人的搞得這麼辛苦,台灣中南部沿海沒有預先的建設,只有不斷的把堤防加高是於事無補肉包子打狗的工程。尤其在地球因溫室效應後上漲的海平面來說更是一大威脅,天佑南台灣!

 

再來一件事,就是上上個禮拜在圖書館借了兩本書,一本講車諾比,就我六月份看過的那本,另一本講如何在火星生活,車諾比那本是兩年前車諾比核災 30 週年,由台灣一群女生探訪開放參觀後的車諾比所寫下來的紀實。講的是核災的發生、處置跟 30 年後的現在。

 

她們會選在這時間點參訪是有原因的,因為在核災後,容許食物和水所含核種的放射強度以銫 -137 的半衰期最長,大約三十年;銫 -134 的半衰期是兩年。

 

而鍶 -90 的半衰期二十八年,攝入後七、八成會排出體外,其他的被藏在骨骼或血液中,可能引發癌症或白血病,多吃高鈣食物可以防止它的危害。碘 -131 的半衰期約八天,八天後半數的碘會變成 -131 就會變成穩定的氙 -131,但攝入後會跑去甲狀腺那邊藏起來,會引發甲狀腺相關病徵,諷刺的是治療甲狀腺癌就是服用碘 -131 來放出輻射線,來殺死癌細胞,以上兩種都是會危害健康的核種。 詳見:半衰期:車諾比核災 30 周年記實 p.53, p59

 

所以她們在這個時間點造訪車諾是有其原因的,一方面是因為這些輻射線已經降低到不會立即危害人類的程度;另一方面則是要查看大自然復原的能力,書上說,車諾比儼然已經成了野生動物們的天堂,他們驚嘆大自然的復原能力。而這世紀災難也正在逐步進行補救,例如新的石棺工程。

 

這本書上刊載了很多和災當時的攝影照片,也紀錄了事發經過,很適合現代人好好的去了解一下,但不要當作是科學書,書上只能告訴你一些故事和結果,不會告訴我們台灣到底該不該拿核能來發電,這不僅是一個嚴肅又自相矛盾的議題,也是我們不願意去面對又必須要去解決的難題吧。

 

關於核電的去留輪不倒我們來決定,我在若干年前(就是去年)有提到廢除核能必須經歷的漫漫長路 核能電廠歐買嘎,我想這從來不是該或不該的問題,核電已經是一個政治議題。

 

讓我們慶幸用電量履創新高的 2018 年夏天就要離開了,東南西北各大發電廠種算鬆了一口氣,但明年的電要從哪裡來?

 

 

PS.

 1. 這集其實想要講的是我的新電腦跟我的戰績,但沒想到……

 2. 中秋節要來了,祝大家有個快樂美好的假期!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