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與神同行」這部電影躺在我的片單裡很久,前前後後大概被我拿出來播了兩次,但都沒有看完,甚至連一半都沒有看到,這次總算 鼓起勇氣 擠出時間看完它,可以說它是一齣感人的奇幻電影。



故事從一個救火員喪命那一刻開始,金自鴻(車太鉉 飾)為了救一個小女孩兒從高樓墜下直接翹辮子了,等在金自鴻旁邊的是陰間的三使者。

這三使者不得不說其中的兩個男生妝髮服飾帥到爆炸,唯一的女生長得還算可愛,但很沒有韓國的 FU,算是辨識度很高的女生。陰間使者也有人說是死神,他們是來替這些過世的人在陰間辯護的律師(算是吧)。在陰間要經過七個地獄的審判,確認罪行後服刑期滿才能去投胎。所以說律師真的很重要,無論在陽世還是陰間。

三使者拿著寫著金自鴻進入陰間的入場券,入場券背後寫著兩個字「貴人」。意思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人好事代表,也就是生前是模範生好寶寶之類的,有這兩個字加持的通常都會很幸運地通過在陰間審判的考驗。

他們三個陰間使者也是魚幫水水幫魚,為了讓自己能夠重新投胎,他們必須成功幫助 49 位亡者成功轉世,金自鴻是第 48 個,所以他們三個看起來其實很興奮。

第一關殺人地獄,由卞城大王把關,認為金自鴻因為猶豫不決耽誤了救援同伴的時間,導致同伴葬身在火場內,犯下了間接殺人的罪。雖然這看起來有點牽強,但這裡是地獄,這還是部電影誰管他想怎樣定罪,但金自鴻仍舊順利地通過這一關,過程自己去看。

第二關怠惰地獄,由楚江大王把關,這關是要判定亡者生前有無荒度生命,是否有充實自己的人生。沒想到陰間連這種事也要管,怠惰原來是不可以的,所以我們常說人懶惰鬼,懶惰到最後會變成鬼可能是真的(我大概會在那邊關一千年吧……。金自鴻也因為汲汲營營的人生而獲判無罪,雖然說金自鴻汲汲營營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因為是利他的關係所以大王說沒有關係就是沒有關係。

第三關說謊地獄,由泰山大王把關,泰山大王是個小女孩,她的造型就是最近電視上 7-11 廣告裡會出現那個小女孩拿著棒棒糖說為什麼半小時可以完成普渡的那個樣子。說謊話是要拔舌頭的,他們列出了金自鴻寫了很多封信給他的母親,欺騙他母親說自己過得很好,老婆很會煮鍋粑飯,小孩很調皮之類的。但這在我看來都是善意的謊言啊,陰間到底會不會分辨是非,但後來查了清楚之後,發現這些都是為了讓他媽媽安心放心寬心的信之後而放了他們一馬。泰山大王還斥責兩個小嘍囉說:我不就說背後有寫貴人的就讓他們直接通過嗎!嘖~

第四關不義地獄,五官大王。這關是特殊的一關,因為這關卡是審判不正義的人,而金自鴻是正義人生的貴人所以不會被審判。在不義地獄裡,為了逞罰不幫助人的冰冷之心,所以受刑人會被關在冰塊裡。這關卡自電影裡沒有審判的過程,但有帶到一個段落就是金自鴻、李德春、解怨脈三個人搭纜車遇難時,金自鴻即便在危急之際仍就奮不顧身的去營救他們兩位使者,真是有情有義的表現啊!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段落出現了劇情的轉折,金自鴻的弟弟金秀鴻在軍中因為站哨時,有位白目的菜鳥在把玩槍枝所以槍枝走火,害金秀鴻就這樣被誤殺了,他們的長官得知消息後震驚不已,但這位長官只想著自己下個月就要晉升上尉,這事爆出來他就玩完了,於是將金秀鴻隨便挖個洞給埋掉,恕不知金秀鴻當時仍未死絕,這樣不義的行為剛好跟前一段呈現對比,這長官死後一定會下地獄。

第五關背叛地獄,宋帝大王。在這部電影中難得出現的正妹,但至她只露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理由跟第四關相似,因為金自鴻是正義亡者,所以沒有背叛的申訴。但故事到這裡又出現了對照組,金秀鴻的長官在處理完金秀鴻的事情後,對外以逃兵的名義搜捕他,同時也交代在場的白目菜鳥元東延不要把槍枝走火的事給說了出去。

但元東延是個關懷兵,他因為身心脆弱必須受到特別的關懷,特別是金秀鴻對他很是照護,元東延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偷偷將埋屍的地圖拋給了金秀鴻的媽媽,算是背叛了他的長官,但這種背叛算是必要之惡,會不會下地獄我就幫不了他了。

但最後金秀鴻透過陰間使者江林隊長,對這會關懷兵說一些話,就是要他好好地活著,不要自責,他知道那不是他想要的也不是他的錯,「不要為了過去的事,浪費新的眼淚」,於是元東延想要自戕的事也就告一段落。

第六關暴力地獄,秦廣大王。這關沒有審判,直接宣判金自鴻有罪必須接受處罰,而且說了暴力地獄這關與最後一關天倫地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業鏡裡播放著金自鴻跟他弟弟金秀鴻小時候打鬥的畫面,這是不可爭的事實。

這時陰間三使者的隊長江林在陽界處理金秀鴻這個冤死鬼,直接下令要他們申請累計罪行加重處罰,目的是為了讓他們先通過這一關,到下一關再來想辦法翻盤,但這個舉動也可能遞奪陰間使者的所有資格,也就是說這三位陰間使者自己本身也可能會完蛋,聽到這消息的李德春跟解怨脈顯得猶豫不決。

到了最後一關天倫地獄,在千古沙漠由閻羅大王審判。閻羅大王也是直接宣佈金自鴻因為對自己母親犯下違反人倫的弒親嫌疑而有罪,李德春不斷的插話說當時金自鴻的媽媽已經昏迷,所以沒有被害者。但事實卻不是這樣,閻羅大王從業鏡裡讓他們看見了事實。

就讓貧僧來還原一下故事,金自鴻與弟弟金秀鴻還有媽媽自小就相依為命,但有天媽媽被醫師診斷出得絕症,讓他們一家三口的生計頓時陷入困境,身為長子的金自鴻有天夜裡突然舉著枕頭想要弄死媽媽,這畫面被突然醒來的弟弟金秀鴻看見了,質問哥哥想要做什麼,後來聰明的弟弟隨即悟到哥哥要殺死媽媽,進而跟哥哥發生扭打,但營養不良的弟弟金秀鴻只有挨揍的份,所以他在暴力地獄那關難辭其咎。而在那一夜,金自鴻因為愧疚而離家,這一離開就是 15 年,15 年後母親只見到他冰冷的遺體。

閻羅大王的業鏡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他的業鏡拍到了那天晚上媽媽並沒有昏迷,她是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親身兒子是要殺死她的,但她不動聲色並不想要反抗,她認為只要自己死了,可以讓孩子的人生比較輕鬆。看到這裡觀眾應該都爆眼淚了吧,沒錯,就連金自鴻也在地獄泣不成聲了,他哭哭啼啼的認了所有的罪狀,並哀求著想要見母親最後一面,但閻王說整整他給了他十五年的時間,為什麼不去見母親一面,這十五年來他母親心上就那麼插著一把刀活著。

就在判官正在宣判時,弟弟金秀鴻靠著托夢進入了媽媽的夢中,全盤托出這些年來和那夜發生的事,說明了哥哥那夜想要殺死全家以求解脫,但終於忍不下心逃走,因為心存愧疚,這十五年來拼了命的工作只會錢回來,如此辛苦了一輩子最後卻翹辮子了。

最後媽媽開口說話了(歐對了媽媽的設定本來是個啞巴,因為是在夢中所以她可以講話),他說你們兄弟倆都沒有錯,都是媽媽的錯,我愛你們!

這畫面讓在場的判官跟使者感動到快要哭哭了,當然閻羅大王也不例外,但這世界是講求秩序有法律的,閻王說陽世的人都會犯罪,但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得到他人真心的原諒。於是劇情呈現大逆轉,閻羅大王宣布了根據陰間法第一條第一項:「如果得到陽世者真心的原諒,陰間就不再問罪。」最後閻羅大王宣判金自鴻無罪,並命令立即轉世!

故事到最後不能說是個善終,因為究竟還是兄弟倆都死了,獨留母親在世。有人說活著的最痛苦,我不能否認,這位母親必須承受喪子之痛而獨自活下去。但他的大兒子能夠順利轉世,重新投胎確實是件好事。

最後幾分鐘的段落應該是為了第 2 集鋪陳的劇情,現在正值猛鬼放暑假的飄月,「與神同行 2」也如火如荼地在台上映,票房看來也是不錯,但我還沒有看。

這故事最後要告訴我們的是,人要正正當當光明磊落的活著,不時要助人,奉獻自己造福社會,就跟你小學老師那時候跟你說的一樣。做太多壞事是會下地獄的,但事實證明了只要做了一件就會下地獄,陰間是不講情面的,只能說韓國的陰間沒有牛頭馬面看起來人好很多,相較於中國的陰曹地府感覺就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

我覺得人不免背負著些許的罪活著,與其愧疚地活著,不如找到對的方法彌補過錯。因為無論你做錯了什麼,那終究是已經發生了,而人要如何學會在過錯中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事。

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去看看,電影的特效做的很出色,就我看來已經有好萊塢的水準,唯一的缺點就是片長很長,將近兩個半小時的劇情可能要按好幾次空白鍵去拿食物跟上廁所。

不負責任電影評價論 ★★★★☆


PS.
 1. 祝各位鄉親飄月得意地飄~~~
 2. 我覺得好像度過了今年夏季最高溫的時期,開始邁入變幻莫測期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