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故事發生在 2011 年 3 月 11 日,就是東日本遭遇大海嘯那天,事情發生的時候我人還在公司,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故事的男女主角在因為地震而緊急停車的地鐵站相遇。

女主角川原由加利(長澤雅美 飾)是一間食品公司的女強者,在工作上表現出色,她的工作常常需要喝到酒。男主角小出桔平(高橋一生 飾)是醫院的研究生,雖然現階段收入不像話,完全靠川原在支撐,但未來大概是準醫師,算是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男人。

他們開始交往後同居,有天川原決定要讓桔平和自己的母親見面,於是約了桔平下了班之後在薄煎餅店見面吃飯,但時間到了桔平卻沒有到,可想而知川原那時候也相當的尷尬,但也完全沒有捎來訊息說是怎麼了令川原也頗為擔憂。

那天晚上,警察來按門鈴告知桔平因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倒在附近公園被送進醫院了,這讓川原相當的緊張,但緊接下來警察說的話讓人更恐慌了,警察說:小出桔平這個名字在居民卡裡找不到!除了地址以外,所有的文件都是偽造的。語出驚人,這話實在太令人震驚,整部電影進入了懸疑的步調。

這個和自己在一起生活了近五年的男人到底是誰?他不像詐騙集團為了金錢而用誘拐的手段接近她,沒有詐騙集團會花五年的時間去經營一個沒能敲出多少錢的女人(詐騙集團的故事要去看另一部日劇,寫在 PS. 裡面)。但桔平現在昏迷躺在病床上跟死了沒兩樣,根本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件事由於太荒謬,我想川原也不敢向其他人說吧,所以她靠自己的方式來查,她找了偵探。偵探語重心長地告訴川原說:調查別人的過去,一般不會有什麼好結果。都這節骨眼了她還能靠誰咧,這是還是讓專業的來,於是川原委託了這位偵探開始進行調查。

題外話,這位偵探本身也有個自己的小故事可以講,但他不是主角我就不多說了。

就像解謎遊戲一樣,劇情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剝開,嗆辣的感覺讓人感到一陣唏噓。起先從咖啡店女店員口中探知了桔平老師會在店內使用電腦,這讓川原頗為訝異,因為她從沒看過他使用電腦。從寄物櫃取出電腦且破解了密碼之後,在電腦中找到了很多文字,原來桔平在寫一部小說。

七百多頁的小說仍未完成,偵探跟川原想從這故事拼湊真實,於是他們開始探訪小說內文中描寫的場所,在這些區域調查偽造小出桔平的這個人。

就在他們倆探訪瀨戶內海的同時,偵探的助手木村終於查出男主角的真實身份。男主角的本名叫做「安田公平」,是位醫生,六年前,他的妻子和他的孩子被迫自殺,電腦密碼就是她的忌日,從此之後,丈夫下落不明。

川原和偵探找到了這間荒廢了的住宅,電影畫面回到過去,安田公平在回家後發現妻子的情緒異常,浴室有滴滴答答的水聲,他的女兒已經死了(應該是淹死),隨後他的妻子奪門而出,在大雨滂沱的路上被卡車撞死。

這樣荒謬的劇情我想在日本發生是很正常的事,日本人因為長期壓抑,很多人的精神狀態都很難掌控。就我看來,他的妻子應該就是缺乏丈夫的陪伴而出現異常的行為。

他們比對小說中寫到的人事物,許多都與事實相符,到最後偵探終於發現,小出桔平在小說中寫的就是川原由加利。

「佑子攏了攏被海風吹起的頭髮,輕輕呼了一口氣,笑了起來,她的耳後露出了一顆小小的黑痣。」
「當渡輪的舷梯落地時,雄太便一溜煙地跑了下去,蹦跳的讓我們快一點快一點。」
「我獨自走在那條路上,低頭只能看到自己的腳,但是你,你輕輕鬆鬆地,越過我的絞黠與傲慢,牽起我的手。
你笑得眉眼都起了皺摺,柔軟的臉蛋離我那樣近,我祈禱著我永遠,永遠都不要放開那雙手。
如果我能獲得寬恕,如果我可以再向前走下去,我只盼著此生與你白頭偕老,我呼著你,你換著我,
願我們彼此的聲音,總能在對方的耳畔想起。」

最後我發現這是一齣懸疑動人的愛情故事,當一個人愛上了另一個人,你不會因為他的過去而遲疑,川原最後回到了醫院,呼喚著她那愛了五年的桔平,故事的最後,桔平躺在病床上撐開了眼,電影用運鏡的方式說明了這個結局是好是壞。

你夠瞭解你的另一半嗎?了解一個人需要多久時間?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想到的問題,但人在濃情蜜意時不會在乎得到什麼樣的回答,因為愛情本身毫無道理可言,有時候秘密更是守護著彼此關係的一種方式。這故事讓我想到劍心與小薰,小薰也說每個人都有段不願提起的過去,不需要苦苦追問,但小出桔平人已經躺在那邊問不了,唯有解開這個謎團才能真相大白。你,到底是誰?

高橋一生跟長澤雅美首度合作是在 14 年前的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當時他們都還未成年啊我的媽呀我已經這麼老了⋯⋯高橋一生從當時的配角到現在可以說是轉變非常大,長澤雅美從那時候就是女一的不二人選,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老衲我選片的依據。

但話說回來,「愛上謊言的女人」不能說是一齣精采絕倫的電影,但也說不上哪邊難看,是種平淡中參雜著懸疑的愛情故事,適合在一早醒來有太陽的日子配著早餐一起看,或是在下雨的午後配著咖啡看。(不過現在台北很少雨我想大概沒那個機會了⋯⋯)

不負責任電影評論 ★★★☆☆


PS.
 1. 說到詐騙一定要去看上一季的日劇「信用詐欺師」,一集一個故事,雖然故事離奇荒謬,但在他們詐騙的過程中可以了解人性,甚至拯救人性,非常推薦,有機會再來報告。
 2. 長澤雅美在這部電影可看程度明顯超過上一部「散步的侵略者」,還沒看過 散步的侵略者 的人就不要回去看了,那不是人類看得懂的電影。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