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次參加鬼扯淡的相機是延續四月份開始的理光 GR 系列的 GR21。

忘記之前在廢話什麼的快回去看:Ricoh GR1GR10GR1s

 

 

GR21 算是經典中的經典,它之所以這麼經典,除了市面上流通率很低之外,那就是有位攝影大師「森山大道」也是拿它來街拍,他帶領了一股新時代的街拍文化,我不敢說受他影響,我只能說街拍可不是隨便按按快門交差就好。

 

如果你拍的畫面不能立即給人帶來衝擊,那起碼必須能夠解釋你的動機跟想表達的方向,如果兩樣都不具備那不能算是一張成功的影像。

 

Ricoh 似乎預測到了街拍的可看性,在公元 2000 年推出了 GR21 這台輕便相機。會叫做 GR21 不只是因為進入了 21 世紀,最只要的是它的鏡頭可視角達到 91.7°!

 

91.7°的視角是什麼樣的概念?

 

就拿尋常攝影人常說的標準焦段 50mm 來說,它的可視角度是 46.8°,接近人眼一般視覺可辨範圍,也是初學者最常拿來練習構圖的焦段。而 GR21 可是角度將近是 50mm 的兩倍,它乘載了更多事實,包容了更多元素,好的、壞的通通收進它的鏡筒內。

 

有人研究另一種玄妙的說法,他們說 50mm 焦段的可視角度確實是人類可以清楚辨識的範圍,但其實一直到 21mm 的焦段人眼都仍有視覺意識,視覺意識這樣的說不僅有點太科學,甚至有點哲學的味道。但是簡單的說,就是在離開了 50mm 這焦段後,人眼依舊可以感覺到其他東西的存在,只是沒有那麼的清晰。

 

我個人覺得這跟危機意識或者是第六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例如:人在緊要關頭閃過了致命的撞擊。一般人會說是幸運逃過一劫,但很可能是他的眼睛已經意識到危險的發生,身體下意識地反映出避險機制。

 

這樣的視角運用在街頭攝影很有意思,回想你的雙腳在行進間時眼睛所注意到的人、事、物,在你舉起 GR21 拍下一張照片後,它會連你的視覺意識都記錄了下來,讓你在回顧這些影像時驚喜連連。又過往的相機是以底片的形式紀錄影像,無法當下檢視成果,期待的感受會對這些平淡無奇的日常加分。

 

Ricoh GR21 是個特立獨行的紀錄者,GR 系列自古至今僅此一台,之後也從沒有再發表過任何低於 28mm 鏡頭的相機,所以說這台不僅珍貴,它可以算得上是件藝術品了!

 

西元 2000 年 4 月發表的 GR21 是當時全球首部 21mm F3.5 的輕便相機,採用美鋁合金機身強化結構性,這台相機也理所當然的拿下 2001 的 TIPA 的 Best Prestige Camera 大獎。也是 GR 系列有史以來最昂貴的相機!!!

 

承襲著所有 GR 系列的功能讓專家或玩家都不感到陌生,該系列獨特的抓拍系統 SNAP,更讓這台相機快速性提升不少。就連我現在使用的 GRDIII 也同樣開啟這樣抓拍的模式,它對於一些突然想要紀錄的畫面更快速,因為它不再浪費時間重新對焦。

 

傳統相機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它的實用性遠大於功能性,現今相機的電子系統介面追加了很多很多相當多密密麻麻的設定,善用這種功能的人無疑是如虎添翼;但多數的人糾結於便利的設定,而忽略了使用相機最終想要得到的是什麼。

 

我想這台相機帶給當時(或現在)擁有它的人實現更加豐富的街頭攝影創作,讓後世對於這類型的輕便相機更加趨之若鶩。就我所知,電子泡沫化後的相機市場充斥著克式各樣的相機,但我幾乎找不到一台專門的 21mm 定焦輕便相機真的好可惜。

 

日子過了 18 個年頭,當初昂貴的相機在 2018 年更加的昂貴,我剛剛隨意在露天商店找了一下,約莫只有兩台,最便宜的的那台售價寫三萬八千塊,歐對了,那只是它的起標價……

 

這相機如今貴到沒有人買得起,窮人家不配擁有它;若是當初有買下它的朋友,現在應該也不會想賣。在物以稀為貴的時代,我們只能瞠目結舌的看著它的價格繼續漲翻天。這台相機的保值性相當高,留著它當作傳家寶絕沒壞處啊。

undefined

(from:http://camera.superb-japan.com/ricoh-gr21-35mm-point-shoot-film-camera-a0493/)

undefined

(from:http://camera.superb-japan.com/ricoh-gr21-35mm-point-shoot-film-camera-a0493/)

undefined

(from: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d/Ricoh_GR21_-_Back_%285494149456%29.jpg)

 

“在這裡再講第三遍,這系列的相機的圖片都是網路上找來的,圖片下面有附上出處,我懶得自己拍,也沒有徵求同意,有的相機我也根本沒有,所以故事就是這樣不要檢舉我啊。”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