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本書也是向 Scartlett 借來的,主旨講的是一位老人家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變成流浪漢的故事……

 

我簡單地講一下這內容,這故事在物理意義上很簡單,就是從這裡走到那裡;但從心理層面來說相當的深奧,再加上有些句子怎麼唸都很不順,甚至很奇怪,但這有可能是我的認知問題。總之心理層面講的比較廣,畢竟講的是一個老人家的故事,老人總是會有故事要講。

 

男主角哈洛是一個已經退休的男人,和老婆同住一個屋簷下但形同陌路,起初我以為是哈洛退休後造成的,因為傳說老人家退休後就會變成家中的大型廢棄物,後來才知道原來不是這樣,他們如此冷漠的婚姻關係要從廿年前的那件事說起。

 

但現在還沒有要說那件事,因為這故事最主要的還是著墨在走路這件事上面。一天,哈洛收到一封信,寫信的人叫做昆妮,信裡說她得了癌症時日不多了,特地捎來這封信道別這樣子。

 

昆妮是哈洛的以前的同事,因為替哈洛頂罪而被老闆開除。哈洛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在把回信丟進郵筒前他突然做了一個決定,他決定要用走的方式去見她,所以哈洛要昆妮好好活著因為他要走路過去找她,然後他的旅程就開始了。

 

這故事發生在大英帝國,他講的地名我完全沒有概念,但我大致還是認得出來英國的國土形狀,而哈洛又是由南往北走,所以我想應該是挺遠的吧。

 

一路上,哈洛遇到很多人,一開始的加油站女孩給了哈洛無比的信念,雖然用走路的方式治療別人的癌症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但人在萬念俱灰的時候往往會相信很多不科學的事。我想哈洛平常就不是一個身心健全的老男人,他的家庭看不出溫暖,童年時候感受不到幸福,工作也感受不到成就感,哈洛會決定要走下去是因為他終於找到了一件他可以做下去的事情了。

 

路程中還受到媒體的關注,遇到很多的追隨者,他們跟著哈洛一起前進,說是受到哈洛的感召。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只是一群愛湊熱鬧的人,你愛走愛爬愛滾那是你家的事,我很不懂幹嘛要跟著其他人一起走,物以類聚嗎?

 

走到最後哈洛連錢包都不用了,就我看來他的行為跟流浪漢沒有兩樣,一個好端端的人走成這樣也真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但在他這個年紀心理的價值總是高過外在,而還有個鎖掛在哈洛的內心深處。

 

廿年前,哈洛聰明的劍橋兒子因為自縊翹辮子了,哈洛跟他老婆莫琳同樣很難過,只是沒有用同樣的方式表達出來,這在一家人之中會造成莫大的誤解,而長年來心頭的疙瘩會讓人的身心靈腐蝕。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分別在兩個地方自我沈澱,哈洛在往北去見昆妮的路上;莫琳則待在家裡反芻這些日子的種種。故事到最後哈洛根莫琳還是走到了一起,曾經令人怦然心動的愛情,在他們彼此的心中或腦中又響起了號角,莫琳後來也支撐著哈洛的信念。

 

哈洛最後仍就走到了安寧醫院,見到了昆妮。後面這段老實講寫得比較無趣,因為看起來就是一段接著一段的心靈文法寫作方式,而前面我講過了,作者的句子我常常要回頭看個幾次才看明白,但後段就是這樣漸漸終了,昆妮自始自終沒有講到半句話,因為作者說她已經壞掉不可以講話了。

 

最有看頭讓我看得最快的其實是中間那段,在他還沒已徹底地變成流浪漢之前那段。前面剛開始出發的那段適逢世足賽期間,剛好讓我看得很茫然(因為我還得同時看好多盤……),其實他在收到信的時候我覺得這不就是辦公室情人寄來的嗎,看到後來才知道原來不是,哈洛對自己的妻子還是忠誠的。

 

但是哈洛跟昆妮的關係實在有點耐人尋味,總是感覺他們會有點什麼(是什麼?),但什麼都沒有,我想他們都恪守在道德的界線內。

 

而哈洛步行離開國王橋後就一直沒有回去,留下莫琳一個人在家,她默默的從客房搬回了主臥,她在衣櫥裡回味她和他的年輕歲月,她在被褥間重溫這個她曾今深愛過的男人身上的味道。鄰居的力量讓莫琳走了出來,她心靈的病徵也不亞於哈洛。就種種跡象看來,他們彼此都在對方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只是遲遲不肯開放入席。

 

瑪提娜醫師讓我印象深刻,原因是我看到這裡的時候覺得這部小說就像一部 RPG 遊戲!主人翁收到信後從自家出發,沿途經過各式各樣的 NPC,有的跟他講話可以得到有用的資訊,有些人只講了一些言不由衷的廢話,我想玩過這類型遊戲的人一定感同身受。

 

而瑪提娜醫師本身就可以發展成一段故事,哈洛在瑪提娜這個章節裡獲得了很多幫助,她幫他治療腿傷,又給了他很多實用的道具。在 RPG 遊戲中道具(或是說武器裝備)蒐集是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道具決定了你渡過難關的速度,就跟我們的人生一樣。

 

瑪提娜給了哈洛健行襪、藍色水管膠帶、黃銅羅盤、背包,這四樣東西在這步行的遊戲裡舉足輕重,少了一樣東西哈洛應該就撐不到最後,尤其是藍色水管膠帶他可是一直纏在腳上,一直到他到達醫院大門後才拆掉這那些膠帶,所以我真心覺得這女醫師給的東西實在是太太太珍貴啦!

 

哈洛一路上來來去去的夥伴們,就像是唐三藏取經,或像是桃太郎那樣,總有許多嘰嘰喳喳的聲音,期間不乏有很多的豬隊友考驗著領袖的能耐。但是很顯然的哈洛不是一個善於領導的人,他容易被遊說,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好在他最後終於意識到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雖然有句話這樣說「一個人走得快;兩個人走得遠。」不過一群人大概就只能在原地踏步,哈洛中後期就是遇到這樣的情況。

 

與其說是哈洛一個人逃離了現實,倒不如說他總算回頭面對真實的自我;而這自我療癒的過程也間接的改變了莫琳這位他生命中的摯愛。

 

 

 

PS. 

 1. 這本書很難只用 5 顆星星來分喜好程度,因為它前段很瑣碎,還在飄盪還在猶疑不定大概只能拿 ★★☆☆☆;

    中段的情節比較緊揍有趣,加上他已經完成了道具的蒐集,理念也比較確定,所以我給了 ★★★☆☆;

    最尾巴的段洛又陷入了讓我迷濛的狀態,雖然最後大衛的身世終於大白,但我認為結局交待的沒有很完善 ★☆☆☆☆

 

 2. 這本書建議在神清氣爽的時候看,睡前看只會讓隔天覺得好像前一天根本沒看;如果瞭解英國各郡或城市的地理位置那就更適合閱讀,那會讓人如魚得水的融入劇情。

 

 3. 走路是件很容易又不簡單的事,但把自己走成流浪漢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我一定要謹記在心,因為當你的外表看起來沒那麼體面的時候,台灣並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友善。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