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上個週末提到,經過一連串的因果關係,「瓦力」這部電影又重新在松哥電影院放映。以動畫片來說,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絕對是名列前茅,這一兩個禮拜流連忘返於各種玩具賣場的網站,終於讓我找到一個說服自己買下它的理由。

 

電影在西元 2008 年暑假上映,是個適合親朋好友扶老攜幼闔家觀賞好時機,今年 2018 剛好滿十週年,冥冥之中自有註定,讓老衲我逮到機會重新溫習這部涵蓋環境保護和羞澀愛情的科幻故事。

 

片名「瓦力」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角,他是個清潔機器人,待在地球七百年了,為地球清理了無數大大小小的垃圾。期間只有一隻蟑螂陪伴著他,蟑螂果然不負小強的封號,在那時候已經寸草不生的地球上,依然活得精彩。故事以非常擬人化的手法開局,前十幾分鐘講的是瓦力日常工作的情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窩不能停止還念🎵,他在地球這個巨大的垃圾場裡打滾,電影則是完全沒有任何對白。

 

地球因為無止境的奢侈消費主義而變得髒亂不堪,最後變得再也不適合人類生存。大買家企業為此建造了一台巨大的太空船「公理號」,載這地球上的人類航向宇宙,但這艘太空船本身就是個像豪華遊艇那樣的玩意兒,在上頭的人基本上都是在享樂,人類的日常生活全由各種類型的機器人打理。

 

場景跳回到地球。瓦力除了平常的工作以外,就是會在工作中搜集各式各樣被人類當作垃圾丟棄的小東西,這種舉動超可愛,很像平常大掃除的時候你會猶豫不決,最後又留下來一堆東西,但是他自己也不會用。瓦力分門別類地放進他的小滾龍蒐藏架裡,包括他無意間發現的綠色植物。

 

電影中的瓦力富有自我意識,他播放著錄影對於電視中的男女愛戀有所期待。這一日,地表出現了很多的雷射紅點癲,有艘巨型太空船降落在地面上,隨後從太空船內釋放出一隻全身雪白的機器人「伊芙」。

 

伊芙是被指派來地球搜尋有無生命跡象的機器人,但瓦力似乎對這百年難得一見的訪客興趣濃厚,甚至產生了愛意。色大膽小的性格在瓦力身上一覽無遺,但這不能怪他,要怪就怪它的程式設計師吧!

 

其中一小段描述瓦力逗趣又滑稽的示愛過程,總是陰錯陽差的搞砸很多氣氛,直到伊芙找到那株小植物。找到了生命跡象的伊芙完成了她的使命,隨後她被巨大太空船接走,瓦力當然不甘心他的伊芙就這樣被帶走,於是跟了上去,他們最後離開了地球。

 

中後段講的就是伊芙跟瓦力在公理號上拯救那顆植物的過程。(自己去看~)

 

話說公理號在外太空航行了七百年,歷經了好幾代的艦長,沒有人能夠在地球找到生命跡象,這次伊芙帶回來的好消息讓艦長重心燃起回家的念頭,這也是這艘船設計之初的理念 “ 找到生命跡象就能夠回地球 ”。

 

但這艘船艦上的運作機器人奧圖不這麼認為,他不想回地球,回到地球意味著他的工作結束,於是奧圖他想要毀掉這棵植物。中間曲折離奇的過程是動畫片的精髓,文字難以表達(我學疏才淺詞窮了……

 

總之,他們最後還是回到了地球,在外太空為了保祿綠色植物而深受重傷的瓦力,也在回到地球後,經由伊芙的協助下救回了一命,最後他們就像對小情侶一樣的陪伴在彼此的身旁,成了令人羨慕的螢幕情侶黨。

 

這故事告訴我們愛的力量無遠弗屆,才不是;這部電影除了機器人令人深刻的愛情故事之外,想要闡述的就是人類對於地球環境的不友善對待。我們對於地球資源的索求無度,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也不遺餘力,將孕育人類演化的地球糟蹋到再也不適合人類自己居住,雖然地球最後無私的愛還是孕育出了新的生命。

 

或許在遙遠的未來,我們的好幾代以後,這種問題將會在人類的世界上浮現,就像我昨天在圖書館看到書上寫的,車諾比核災事件後三十年,當時被撤離的普里皮亞季重度輻射污染區,現在儼然成了野生動植物的天堂。大地不求回報地培育出新生命,感覺像是不管我們怎樣置之不理,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出口。

 

書內有一小段內容是訪問烏克蘭的人民,接受訪談的對象都說,核能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能源,但也是最危險的能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講到能源的議題就不會有結局,也不可能有共識,只能努力去創造出適合彼此的替代價值。

 

瓦力的故事不得不讓我們警惕巨量垃圾帶來的危害,畢竟我們根本沒能開發出如此有效率又聽話的清潔機器人,然而這也只是治標的方法。難不成你以為市面上那些圓滾滾在你家地板上滑來滑去的玩具真的有用?他們充其量只是商人拿來賺錢的商品罷了。(好啦,也許真的有用,但我不想用。)

 

在這部電影的十週年之際,我想買下這個積木對我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很牽強,硬是要扯上點關係這樣付錢的時候比較不會心疼),但我由衷的希望他也能像超人特攻隊那樣,在十多年後有個續集讓故事延續。

undefined

 

PS. 超人特攻隊 2 就快要上映了,百貨公司的玩具都已經搶先開賣,商人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海削一票。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