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成功復仇之前,有沒有辦法冷靜下來好好的解決眼前的問題。

能讀到這本書都是托 Scarlett 的福,是她的推薦並把書借給了我,雖然放了很久但終究還是看完了。案情出乎意料的精彩絕倫,故事圍繞在默默無名的一介貧民身上,男主角看似因緣際會參加了電視台舉辦,總金額高達十億盧幣的問答比賽。十億盧幣是什麼概念我不知道,但我看到 “億” 這個字就清楚的知道,那是我用盡一生,賣掉全身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的器官也賺不到的錢。

 

問答比賽的一共有十二道題目,詳細的比賽規則與一般電視節目大同小異,不外乎答錯一題就會前功盡棄那樣的結果。但這位平凡的貧民一路過關斬將,回答完第十一道題目之後,他就被警察抓走了。

 

因為沒有人相信這樣平凡的貧民能夠回答這樣的題目,認為他是靠作弊的手段答對題目。但玩過這種遊戲的就知道,這種遊戲不是在比智商,智商高的不見得能答對每道題目,聰明反被聰明誤這話也是有它的道理的;這種遊戲比的是人生經驗,我聽過一句話:「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還有一點就是運氣,人強也強不過運強。

 

每種經歷跟經驗都幫助人成長,有時候人在最艱困的時候反而越能有深刻的經驗。這位來自貧民窟裡的孤兒,自小流離失所,待過各式各樣風花雪月的地方,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一路上跌跌撞撞,這是印度貧民的日常,為了生存沒有什麼不可能,沒有什麼不可以。

 

男主角在如此豐沛的生活歷練中鍛鍊自己意想不到的經驗,電視台出的每一道題目,小說裡都會用男主角經歷的一個故事來敘述,敘述這個答案男主角是如何得知的,這樣的模式很有趣,但整體時間的連貫性讓朕難以掌握,尤其像朕這樣看書慢吞吞的人來說,有時候時間點很錯亂,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翻錯頁。(好看的小說我通常會故意看很久……)

 

小說的最後終於得知男主角來參加問答比賽的初衷,就是為了替他深愛的人復仇,最後卻意外地獨得鉅額獎金。男主角最後對帶走他的律師說,他從不質疑奇蹟的發生。我想就如同他總是隨波逐流的人生一樣,壞事老是不停的考驗打擊著他,但也總會有好事發生。

 

總之,結局是個皆大歡喜的 Happy Ending,這樣的故事讓人 都想要去賭一把 充滿了正面的希望,也讓人深刻的知道,貧民所代表的不見得是社會經濟的興衰,卻是看透一個城市最好的管道,社會的最底層總是攪和著各式各樣的歷史。

 

這部小說也不負眾望的拍成了電影,就是你知我知大眾皆知道 家貧 佳評如潮的「貧民百萬富翁」。

 

因為讀完這本小說,讓我又對這部電影燃起了濃厚的興致,雖然我早在若干年前就看過了,但誰說不能看第廿遍。上週找了時間把電影看完,讓我不禁對這本書燃起敬意,但電影也非等閒之輩,編劇巧妙的把這種小說裡出現的人、是、物無縫的交織在一起,看過小說的人會知道大概的人物關係,但是電影裡出現的有一定程度上的差異。

 

這是必需要做的修訂,小說的人物跟背景太過龐大,牽扯的時間點過於漫長,要用影像的方式表達的話大概要拍成一齣連續劇才夠,所以由衷建議先看完電影再去看小說。但是重要的轉折點則不會差異太大,比如從孤兒院被賣到印度邪惡丐幫的橋段就如出一徹。

 

但是電影把獎金改成兩千萬盧幣不知是何用意,但兩種金額對我來說仍是天文數字,我想也許為了符合時事。

 

這個描述印度社會的故事相當精彩,電影裡的影像能夠刺激戲迷深入了解的慾望,回頭再讀小說就可以完整的得到令人滿意又瞠目結舌的解答。影像有畫面上的限制,文字也有文字上的限制,後者多了點想像,前者則帶給人感官上的刺激。

 

唯一讓我必較苦惱也較為可惜之處就是人名,我永遠對印度人的名字搞不清楚,他們的名字總是這麼饒口,唸起來相當不順口(沒辦法一口接一口……),偏偏我只看得的繁體中文,這點讓我開始看的時候常常搞不清楚人物關係,也常納悶他她祂到底又是誰,噢~原來他前幾頁出現過了……(對,最後古蒂雅的出現讓我又翻回前面去找她的出處……)

 

因為這本小說又看了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又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這部電影毫不手軟的在第 81 屆奧斯卡金像獎搶走 8 個獎項,包括「年度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原創配樂」、「原創歌曲」、「最佳音效」、「最佳原著改編」、「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是那當年的大贏家。而那一年奧斯卡入圍跟得獎的電影個個大有來頭,我隨便講幾個你們應該都會流下時代的眼淚。

 

「為愛朗讀」、「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自由大道」、「黑暗騎士」、「鋼鐵人」、「刺客聯盟」、「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情遇巴賽隆納」,動畫片還有「雷霆戰狗」、「功夫熊貓」、「瓦力」!這些電影每部幾乎都在 HBO 上面播過,那年深得寡人激賞的電影真的是滿坑滿谷(淚目)

 

就拿上述的動畫片來說我最喜歡還是瓦力,他那種真情流露的呆萌樣真是討人疼愛,他應該是普天下最深情的機器人了吧。

 

瓦力沒有語言,電影前半小時全部都是靠肢體動作來呈現情感跟情緒上的描述,但這集不是要講他,他真的是很可愛的清潔機器人,比現在電器行賣的掃地機器人來得有趣多了。

 

對!就是因為這樣,我於是在 google 上輸入了關鍵字“瓦力”,然後現在我回過神回想起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啊~~~

 

 

PS. 

 1. Q & A 這本書推薦度 ★★★★☆

 2. 因為這本小說的閱讀,牽扯出一卡車有趣的事,也算是另類的收穫。

 3. 至於瓦力,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