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自古以來,人類總是特別喜愛會發亮的事物,舉凡太陽、月亮、星星、夜明珠、手電筒等等有的沒的。(是在寫尛東西……)

 

前陣子看了介紹心血來潮褲子一穿就跑去山上看差點滅絕的螢火蟲,據目前所知,台灣復育的情況相當不錯,主要著重在隔絕人煙。沒錯,只要人類踏上的地方就是場災難,這一點毋庸置疑,所以想要復育任何物種,就是把人類殺光準沒錯。

 

一隻會發光的甲蟲,光是聽到會發光這點就很吸引人,而況且那還是隻昆蟲。所以,當這類報導出現的時候,賞螢熱點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考驗著螢火蟲的耐性和人類的公德心。

 

那天約莫午後兩點多我就耐不住性子出門了,到了那邊又發現來得太早,雖然沒有艷陽高照,但也著實讓人 淚流滿面 汗流浹背。

 

這是一個很簡單攻略老少鹹宜的步道,只是這樣更大大了增加了螢火蟲再度滅絕的危機。但是又何奈,我沿著步道旁的指標一路向上走,稀疏的人潮讓我突然覺得我他媽的真會挑時間,對突如其來的行動沾沾自喜。

 

我早早就來到登山的步道口,正猶豫要不要先上去的時候我已經踏上了階梯,我的雙腳不聽使喚的自個兒走了起來,我只好跟隨著他的意志前進。

 

在這條路上走的大部分是親子的出遊或是歐基桑歐巴桑的活動,有其他的山區會有類似卡拉 OK 的據點,雖然這樣的設置讓人覺得很詭異,為何大費周章地跑到山上來唱卡拉 OK,難道就不管其他物種的感受了嗎。不過幸好這裡沒有看見,也可能是這條步道離住宅居太過緊密,所以一路上只會聽見蟲鳴鳥叫伴隨著阿桑們的吆喝聲。

 

小朋友的嬉鬧聲通常是一時的,他們很快就沒氣了,接著就是倒在爸爸或媽媽的懷裡嚷嚷著好累,只有接受過世俗洗禮的大人們精力充沛,內力源源不絕響徹雲霄。但這對我們來說就沒輒了,你只得和平相處,只有兩個選擇,快速通過,或者讓他們先過。

 

沿途經過了大大的水泥邊坡,這裏應該是常有車輛行經,所以道路暢寬,但不是屬於好開的路線。接下來就是真真正正的步道了。沿著階梯向上走,就會開始發現很多志工忙上忙下的,其中還有很多小 屁孩 朋友,他們身穿童子軍的制服,看樣子應該是被拉來當免費人力嚮導的,但能夠藉此訓練膽量增加與難伺候著稱的台灣人接觸的機會也是不錯的訓練。

 

中間叉路很多條,一不留神就去了……別座山,我一路上都沒戴耳機,豎起耳朵偷聽別人的談話,一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就站在左近假裝在拍照,實則在竊聽,但基於職業道德我們都只聽自己想知道的,口風很緊絕不會洩漏半點風聲。

 

走了三分之一,階梯的前方出現了大平台,這裏有兩櫃臭氣衝天的流動廁所,旁邊的圍籬上坐滿了體力不支跟休憩的人群,不過這山上的蚊子很多,不實在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能夠安然無恙地坐在上面吃東西的,而且旁邊不時會飄來耐人尋味氣味。

 

到這裡就分成左右兩邊,時間早的可以趴下來睡個午覺,所以我兩頭都各自上去晃了一圈,其中有一邊最後會通到哪裡我不曉得,我等了三十秒沒有等到可以偷聽的機會,於是就回頭往另一邊走去。果不其然,另一台才是真正的的賞螢路線,原來另一邊是假象,應該可以騙走一些傻子順便紓解一下人潮。

 

這一邊走到到半路上就開始發現人潮,不少志工跟小小嚮導正在做彩排跟路線的模擬,以防在螢火蟲季節實施關閉路燈的情況下有人一頭栽近山谷裡。

 

這條路線走到上面又是一個平台,這平台是個觀景平台,腹地很大,辦個音樂會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沒有人會來。在這觀景平台上可以看見遙遠的 101 大樓視野一級棒,很多人站在邊上拍照,但要非常小心地避免踩空早成悲劇。

 

在離懸崖遠一點的地方就開始有人野餐了,期間聞到不少防蚊液的味道,雖然媒體不斷的報導不要使用防蚊液會影響生態跟螢火蟲的繁殖,但很顯然的大家都把這話當作耳邊風,只有什麼東西即將要漲價落停產這類的訊息才能激起眾人響應的行動力。

 

我在這平台上繞了好幾圈,天仍是亮的,乾脆直接坐在地上觀察小屁孩們玩老鷹抓小雞,老實講我已經忘了這遊戲怎麼玩,多虧這群小朋友的爹娘讓我重新回味,但我記得小時候玩最多的是紅綠燈這種蠢遊戲,跑得半死也抓不太到人,這遊戲最後是怎麼結識的我也記不得了,好像是各方家長出聲喊回家吃飯就不了了之,原來我從小就被訓練成是個虎頭蛇尾的人……

 

我寫到這裡發現廢話太多了,所以隨機決定要分成上下集播出,哈哈哈!!!

 

 

PS. 主圖是去年在濱江街亂拍的照片,會選用這張照片的原因是因為螢火蟲拍的大失敗,找不出一張堪用的照片(原因以後再說),所以拿這張來充數,一樣會飛,一樣會發光亮亮的,基本上該有的都有,相似度 87% 囧……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