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你能替我保守這個秘密嗎」「我的目的是侵略地球,怎麼樣,你明白了嗎。」

 

當天野(高杉真宙 飾)對櫻井(長谷川博己 飾)說這句話的時候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我才驚覺是不是看了什麼奇怪的電影!本以為是中二小屁孩隨口胡謅的瞎話,後來才知道,這原來是一部貨真價實的科幻電影。

 

故事用了很有新意的題材:外星人。有看過「異星入侵」的人大概可以曉得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科幻、懸疑,甚至帶點恐怖驚悚,但是這部電影還加了點關鍵的元素。

 

故事開頭導演就用了一系列的鏡頭來營造恐怖的氣氛,讓人以為這是部驚悚的懸疑片。立花英(恆松祐里 飾)在返家的後把家裡的人全殺光了,一身是血的她待在凌亂不堪的屋子內舔舐著手上的血漬,這樣的畫面呈現,能讓觀眾感受到壓迫的恐懼感。

 

但它終究不是齣恐怖電影,於是劇情帶出了加瀨真治(松田龍平 飾)這條故事線。他和他老婆加瀨鳴海(長澤雅美 飾)的第一幕是在醫院裡,真治因為不明原因的跌倒被送進醫院,鳴海把他領出醫院後說明了是真治背叛了她,但此時的真治已經被外星人附身,對於自己的行為已失去了基本的認知能力。但誰都看得出來鳴海對她依舊保有一份感情,照護著他的生活瑣事。

 

外星人為了侵略地球,必須搜集地球上人類的概念,這概念大概就是認知能力吧(我這麼想),真治奪走了鳴海妹妹明日美(前田敦子 飾)“家庭”的概念。櫻井成了天野在地球上的嚮導,成功的找到了另一個外星人立花英,隨後與立花英展開了一段荒唐的通訊器製作之旅。

 

這過程中立花英置身殺戮中,她所經之處無不造成死傷,她再奪走概念上並沒有太多著墨,但她則是非常專心的在殺人跟製作與外星人通訊器。

 

外星人奪走概念的方式很奇特,只要用手指輕輕一碰對方的額頭就能奪走對方的概念,被奪走概念的人就像是失去了什麼一樣,有點胡來,有些行屍走肉。鳴海的老闆在被真治奪走了“工作”後,整個人變成小孩子的樣子,在辦公室吵鬧玩耍,要是把這些專業技術從我們的認知裡抽走,我們大概就會回到童心未泯的孩童階段,雖然不見得有傷害力,但對這社會不是件好事。

 

劇情主要著重在鳴海這段,她與老公在走路回家的途中,經過了間教會走了進去,就在鳴海沈浸在過去記憶的同時,真治向牧師(東出昌大 飾)提出了什麼是“愛”。

 

故事回到導演最想闡述的概念,牧師說愛是「彬彬有禮,不為自己,不會生氣,不會譴責人犯下罪惡,對於不公平的事物不會為之不高興,為真理而感到高興。」愛也是「忍受所有事物,相信所有事物,期待所有事物,忍耐這些感情。」「另外,愛是絕對不會停止的。」

 

牧師這樣告訴真治,雖然真治在外星人的附身下顯得對一切概念的一無所知,先不論牧師說的這些是不是正確的,但這在愛的概念上確實是正面的導向。

 

人類世界開始出現行為異常的現象,政府宣稱這是因為感染了特殊的病毒所引起,我想實則為了進一步地進行研究,因為政府從來不對人民說出真相,電影如此,生活中更是如出一徹。記者櫻井用他自己身為外星人嚮導的身份探究這事件的始末,他似乎也期望末日的降臨,進而協助天野與立花英與外星人進行通訊。

 

劇情的最後鳴海要真治奪走她身上愛的概念,鳴海說:「你把我的愛拿走吧,這樣你們就知道人類對於愛的定義了。」她擔心他們外星人會因為缺少了愛而完全的誤解人類,人類之所以文明都是因為愛。被奪走愛之後的她毫無感情的活著,在電影的尾巴會看見的是失去情感繫伴的鳴海,而外星人不明原因的停止了侵略地球的行動,或許就是因為奪取了人類愛的概念後而止步。

 

電影最後一個畫面是真治對著已經被外星人奪走愛的鳴海說「我會一直在你身邊的,永遠。」結局的這個畫面在鳴海呆滯的表情上劃下句點,有點令人感傷卻仍然相當的商業,用愛來總結這部電影,牧師說過的:愛是絕對不會停止的。

 

長澤雅美在這部電影裡飾演的鳴海,雖然與丈夫被外星人上身之前的情感已淡,但仍舊對真治保有滿滿的愛,雖然她嘴裡不說,但行動卻是非常的瞭然,在丈夫出了問題之後,鳴海仍然願意包容他。導演也很擅長的用這樣的拍攝手法來著墨,這樣不扭捏的情感表現也替她拿下了每日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

 

「散步的侵略者」是黑澤清導演的科幻愛情電影,在 2017 年上映,電影的情節其實交代得非常破碎,甚至參雜著很多詭異的情節,如同開場的金魚鋪陳令人感到不安,因為黑澤清從來就不是一個會說故事的導演,他擅長用電影畫面營造氛圍,讓影像以觀眾自己看到的感受解讀,若以技術層面來說,雖然是部科幻電影,但電影畫面幾乎沒用到 CG 特效的呈現也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最後要講的就是,這部電影完全不推薦給尋常人,不然會有看完異星入侵時的空洞感,它一如日系電影的風格,呈現慢吞吞的步調,片長兩個多小時讓人坐立難安,我在午休時一度看到睡著,可見這部電影就算有長澤雅美的加持,催眠功力也不在話下。

 

看完這電影需要有耐心地爬文跟沈澱,否則壓根不會曉得導演到底想要搞什麼鬼。不過我相信喜好這類型的電影大有人在,就算自己無力分析情節的來龍去脈,浩瀚無垠的地球人也會用愛來詮釋。

 

不負責任電影評價論 ★★☆☆☆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