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隔了幾週突然想到這場音樂會還沒有告一段落,就像這兩週感覺夏天提早來了,但冬天仍賴著不走,它們倆到底有沒有想過春天的感受。

 

一如往常的要感謝舞台上的樂手,這是場房間裡的音樂會,理所當然不會放進太多樂器,就像我房間大概放個三把吉他就會很吵。綺貞一如往常的一一介紹這房間裡的樂手們。然後隨著前奏進入接近尾聲的高潮。

 

1234567〉,你沒看錯這的確是一首歌名!這首歌收錄在 2002 年的【GROUPIES 吉它手】專輯的第 4 首,輕快的曲風描述著青春少女在面對喜歡男生時心中難掩雀躍的想像。這首歌在演唱會中常扮演著帶動氣氛的曲目之一,尤其能與歌迷呈現嚴重的互動。

 

在時間的歌演唱會上,她要歌迷一同點亮手機,館場熄燈的那瞬間彷彿置身銀河系。點點的星光晃動讓人不禁感動萬分。我這輩子只記得在金門當兵的時候見過頭頂上整條的銀河,初次看見的時候驚訝到說不出話,之後的一年多的日子裡漸漸習以為常,誰曉得退伍後在這富庶的寶島再也沒有見過這樣的星空。

 

我毫不遮掩 來到你的面前 1234567 找時間 說我愛你,在繁星的圍繞下,無須遮掩,你的率真跟自信將會展露無遺。

 

歌曲演唱到一半就是與台下觀眾自拍的時刻,綺貞的演唱會不會有人跟你說不可以拍照,所以能看見很多人拿著相機,甚至她也會要大家拿出自己的相機,這是開心歡樂的時刻,我們拍照是為了留下美好,決不是為了瓢竊舞台及演出創作,反而像是和歌迷聽友們一起創作的行為,這肯定是絕無僅有的精神。

 

吉他手〉,收錄在同名專輯,歌詞簡單又直接的描述偶像崇拜的興奮情緒。

 

她在這首歌開始前說了一句話我也是個會彈吉他、有文化的流氓!雖然這應該是設計好的台詞,但傳進現場聽眾的耳朵裡無疑的形成了一種指令。流氓此刻形容的不是街頭上逞兇鬥狠的形象,是種固執到偏執不願妥協的象徵。

 

於是,流氓無所不在,在街頭、在議會廳、在廟口、在字裡行間,在你艱毅不疑的心裡面。歌詞的最後一個段落我愛你 我愛你 我用盡所有美好夢想 就算和別人享用 你精彩的假動作 不想和別人享用 你每一個小動作,偶像崇拜的夢想是佔有,至於是誰佔有誰就見仁見智了。愛情也是,那張專輯的文宣上寫著愛情是一場演唱會,每個人都是裡面的瘋狂小歌迷。大概講的也是這個意思。

 

我親愛的偏執狂〉,我後來才知道這原來也是一部法國電影的中文譯名。這首歌曲出自【GROUPIES 吉它手】專輯的第 1 首,第 1 首歌扮演著整張專輯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在那個年代。

 

偏執狂是形容一種精神上異於常態的現象,包含著焦慮及恐懼等等。現代人用這詞來形容一個人對某種人事物非理性的情敘化或妄想,簡單的說就是瘋狂的意思。

 

歌詞描寫各式各樣鑽牛角尖的想像,其中一句假如你無法隱藏 就不要故做輕鬆模樣 其實你很悲傷這很尋常我親愛的偏執狂。我們時常在難過的時候表現得坦蕩不在意;刻意的壓抑不在乎,這也算的上是一種偏執狂。不過每種人都有自己堅持的一面,你不同我不一樣,你也是親愛的偏執狂。

 

普魯斯特行動〉我對這首歌一開始也是完全沒有概念,貧僧聽歌的習慣是這樣的:專輯買來拆封後就把 CD 丟進播放機裡讓它自己旋轉,模式選擇隨機播放,不看歌詞本,也不會特意去找歌名。隔了幾天後我會發現腦海中時常重複的旋律,這時候才會去注意歌詞寫了什麼。

 

我查了一下發現普魯斯特其實是個法國人,是個文學家,走的是文青的路線,而且是個同性戀 所以我不想再講了……,維基百科說中寫道他在寫作時認為題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客觀世界」如何反映在「主觀意念」中。是個心思細膩善於聯想的作家,會用去大篇幅的文字來描寫一種狀態,最後死於肺炎。

 

歌詞內文屬於心理層面的想像好了吧 該放棄了吧 原則就要失守 醒了嗎 自我就要崩潰啦 討好你沒有盡頭,生活在不斷討好對方與自我傲慢的過程中,你是否有這樣的朋友在身邊,或者你自己就是。

 

接下來是的安可曲。

 

偶然與巧合〉,這首歌在 2011 時就曾以不同於錄音室版本的方式表演過,正式收錄在 2014 年的單曲中。單曲的封面也是我曾經模仿的攝影風格之一,當時這張單曲與她的散文作品「不在他方」同時間登場,可以說是近期值得推薦的曲目之一。

 

文宣上寫著一個人的機率是偶然,兩個人的偶然是巧合。A調的音樂編曲在前奏中大膽的用了很多泛音,讓聲音瀰漫著些許空靈的感受。歌詞的意境相當優美正努力在飛 當作不知道 星星和燭火 誰會先熄滅 若美麗的一切 總是看起來遙遠 親愛的 別悲傷 幸福不在他方』。

 

當人們試圖改變的同時也同樣的在接受改變,我們在緊緊的擁抱中成長,總是來不及好好告別,所以最後一句歌詞寫著親愛的 別悲傷 怪我的愛漫長。就像吉他手的小動作寫的,A調像是在歌頌永恆不變的事物。

 

After 17〉收錄在 2004 年 12 月的單曲中,C調的歌曲,吉他手的小動作說:「歌曲最後停在帶點酸澀的 A7 和弦,青春就是空白的開始,停留在無止盡的感傷。」但我也認為青春是張絞盡腦汁寫完的考卷,等皆接受批閱的過程總令人坐立難安。

 

歌詞寫的是青春成長後的故事,歌詞開頭一步一步走過昨天我的孩子氣 我的孩子氣給我勇氣,當人們成長到法定年齡的時候,我們多少都會替自己預想很多很多未來想要做的事情。

 

這些事情包羅萬象,但這些事必須學著去完成的事,直到有天你甚至也開始懷念 before 17。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這首歌從沒有正式使用錄音室版本發行過,第一次聽見是在【GROUPIES 吉它手】的第 7 軌,歌名就叫做練習〈A Practice〉。特別的是當時並沒有完整的彈唱版本,該音軌收錄的應該是在錄音室與其他人交談的對話聲,只有短短的 33 秒就結束。

 

直到 2010 年的太陽演唱會專輯中完整收錄,曲名就叫做每天都是一種練習。吉他伴奏,重點在於右手三指法的彈奏。歌詞內容簡單且不緊張,形容想念與失去的一種練習。每天都是一種練習 用今天換走過去 每天都是新的練習 用明天換走 失去的』。

 

綺貞在瞬這本歌詞筆記裡寫道,這是講到與外婆在化療後逐漸失去的故事。我認為生命除了成長的練習之外,失去也是一種重要的練習。

 

80%完美的日子〉第三段安可的最後一首歌。收錄在 2005 年【華麗的冒險】專輯中,歌曲名撐與歌詞內文沒辦法直接的做聯想,直到有一天 我徹底昏睡了 我太累了 我放開了 直到有一天 我失去了 太矛盾了 眼淚掉下來了』。

 

歌詞內文我能力有限看不出關聯性,我用自己的方式敘述,那就是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人們汲汲營營地為了自身的理想前進時,總偶有失策的地方,如果說失去是種不完美的象徵,那練習學會失去就是讓它能夠翻盤的行為。我們身負著百分之八十的完美,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就是你我之間的差異。

 

 

這是最後一篇「房間裡的音樂會」,寫在 2018.04.08,距離那天晚上已經過了 85 天,後來我想到陳綺貞在 2016 年有發行過一本歌詞筆記,雖然內文大部分就是從她的筆記本上印下來,說實話感覺挺坑錢的。但會買的原因無非就是想要知道她在創作歌曲時的心情或原因,同時發售的還有歌譜本,歌譜明確的刊載了鍾成虎與陳綺貞在吉他編曲上的想法,也充分的讓我明白專業的彈唱與俗人的彈唱差異到底有多大。

 

陳綺貞的創作一向在音樂界佔有一席之地,在這唱片產業一片蕭條的時代,能不能撐下去都是種賭注。音樂用它獨特流傳的方式在新時代中蔓延。

 

(全文完)

 

 

房間裡的音樂會_I:https://asonng.wordpress.com/2018/01/21/房間裡的音樂會_i/

房間裡的音樂會_II:https://asonng.wordpress.com/2018/02/04/房間裡的音樂會_ii/

房間裡的音樂會_III:https://asonng.wordpress.com/2018/02/11/房間裡的音樂會_iii/

房間裡的音樂會_IV:https://asonng.wordpress.com/2018/03/11/房間裡的音樂會_iv/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