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接下來這首〈第二性〉收錄在 2014 年蔡依林發行的【呸】專輯。這首歌起初聽起來並沒有特殊的感覺,而是在後來媒體介紹時得知是由陳綺貞填詞譜曲才注意到的。歌曲從鼓聲開始,有革命性的曲風,與上一首歌〈Peace & Revolution〉的風格激似,有可以連貫的作用。

如果你不是你,那你想變成誰。在第一篇的時候講過,這句歌詞令人印象深刻,人多少會因為一個目標而努力奮鬥著,有時候是一件事,有時候是一個人;但我們到了這個年紀之後,更多時候只是為了一口氣。

 

小塵埃〉這首歌收錄在 2002 年的【GROUPIES 吉它手】專輯,由吉他伴奏開場,背景有一點點的弦樂,不哀傷也不悲亢,簡單敘述著的未完成的事,歌曲由清晨玻璃窗上的小塵埃開始,一直到我在這裡 手提著沉重的行李 迷失在我和你未完成的旅行。生活就是一場未完成的旅行,我們跌倒也逃離,偶爾勇敢又放棄,黑暗的盡頭看得到謎題嗎?

 

接下來是一首新歌,沒有收錄在任何專輯,網友稱它做〈把你寫進我的歌裡〉。但事到如今,整段旋律我已忘得一乾二淨,徹底不記得唱了什麼,但記得也是首可以當作第二、三波主打的歌曲,這首歌曲究竟會不會收錄在她未來的專輯中只得拭目以待。

 

既然主題是房間裡的音樂會,綺貞說了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房間。我想她說的是真的。就連遊民都用紙箱劃分地盤,那就是他們房間,那就是他們的小小天地。人們需要自己的空間,在這個只屬於你自己的空間中,你能夠咨意妄為的放肆,天馬行空的幻想,口無遮攔的咒罵,因為那個房間永遠毫無條件的包容你。

 

房間就是他人不可侵犯的神聖領地,不管你變成了誰。

 

小步舞曲〉同樣收錄在 2002 年的【GROUPIES 吉它手】專輯。它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一首歌,在 2005 年花的姿態演唱會裡是以吉他開場,旋律是進階式的攀爬,歌詞還是綺貞式的很有畫面的時代。傾盆大雨的午後時分,被雨困住的戀人以及自己,回憶的畫面翻湧攪動,這時候腦海中總是有固定的旋律會想起,那是屬於大雨的旋律。在閃躲大雨的過程,腳步輕踏在積水的水窪裡,流暢的身影左右閃動,那畫面就像是在跳一支舞。

 

還有多少回憶 藏著多少秘密 在你心裡我也許只是你欣賞的風景這首歌的旋律對在下來說很洗腦,幾乎每個下雨的日子裡,我的腦海中就會想起這首歌的旋律。而我想每個人的回憶多少都藏著點秘密,每個秘密都有屬於它的年紀。

 

旅行的意義〉,這首歌不用我多說,它已經是屬於陳綺貞的神曲,旅行的意義成了她的代名詞,朗朗上口的旋律也間接的帶動了國民的觀光產業(亂講)。它最先收錄在 2004 年的【旅行的意義】單曲中,這張單曲裡的 CD 只有兩個音軌,一軌是正規演唱版,一軌以前叫做卡拉 OK 版,現在叫做演奏版。專輯使用紙材包裝相當環保,隨附的歌詞本還印了一整首連我都看得懂的吉他譜好貼心,但第二遍副歌有升 key,指法令人相當為難,我當時毅然決然的決定就是要用第一遍的 key 彈完它。在我 2266 的琴技之下,沒有人分的出來倒底是不是正確的,我要為那些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聽眾道謝。

 

歌詞很明白的講述世界各地的旅遊風光,有寒冬有夏景,但關於愛情總是一言難盡。喜歡上一個人很多時候沒有原因,那是一種感覺,在年輕的後是這樣,在有年紀之後需要的不再只有是感覺,還得搭配更多的是感動。弦樂在中後期加了進來,讓整個首歌曲更加廣闊。

 

歌詞的最後一段: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有些時候,離開的原因千奇百怪,但是當必須離開的時候就不該執著 (比方說下班的時候),離開或許是為了迎接新的開始;也可能只為了逃避現實,歌詞在最後寫著的就是它旅行的意義,無需刻意尋覓,每趟旅行自有它賦予的意義,每種意義都得來不易。

 

別送我回家〉,記得綺貞在時間的歌演唱會裡說到,每個人都是一腳踩在社會上,一腳踩在自己的孤獨裡,沒有人能夠過著完全封閉的日子,也沒有人能夠逃避自己的孤獨。於是她寫了這首歌。

 

你知道我所有的一切 像宇宙知道書外的世界 我在你的眼裡看見孤獨以外的自己,不喜歡離別的感傷的人,不喜歡被目送離開的目光,就不喜歡被人送回家。這是最輕鬆的回家路,我常常一個人走路回家,那種感覺不見得是孤獨,有時候是一種喘息,在熱鬧繽紛後的小憩時刻,自己走在回家的路上是一種享受,那種時刻讓人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首歌在這時候出現饒具意義,代表著演唱會即將進入尾聲。歌詞的最後重複著今天我們不回家,這也讓全場觀眾為之瘋狂。當然,老江湖都知道沒有就這樣結束的事,我們要準備好融入演出的最高潮,一同為深夜的孤獨造勢。

 

 

 

PS. 

過年的好天氣好景不常,這週再度陷入寒冬之中。從夏天過了兩天就變冬天,這樣激情的溫度變化讓身體都傻了。但好在冷冽的天氣同樣不持久,希望眾人在這樣的天氣中找到生存的意義。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