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約莫兩個月前從 Scarlett 的手上拿到〈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書,一月中開始翻閱,記憶斷斷續續的,最近也還沒有打算要還她,所以我最近又開始翻了第二遍,是本值得被推薦的小說。

 

( 以下有雷 )

小說的主角是個擁有博士學位數學家,1957 年的一場車禍讓博士的腦部受損,從此之後博士的記憶只有 80 分鐘。但他記得車禍前的事,他記得他身為數學家的事,甚至對那些數學定理寥若指掌。

 

博士與一位寡婦同住在不同屋簷下,寡婦為博士請了管家,管家也是這本小說的主要登場人物,管家有個 10 歲兒子,母子倆相依為命。兩造間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什麼交集,但管家的兒子與博士有著相同熱愛的事物,不是數學,而是棒球。

 

棒球之所以迷人,在於它不是只靠一己之力就能贏得比賽,它需要的球員間的默契與訓練基礎,數學也是。我不得不說九九乘法表超級重要,如果小時候沒有好好的記熟墊板後面的那些表格,我還真不知道現在該如何過日子。

 

而數學有趣的地方在於每次想計算都不知從何開始,小說裡面安排的各種數字組合讓我覺得數學的絕妙,如果不是有人細心鑽研,從因數、質數的關係分析出友誼數 220 與 284、完全數 28、過剩數、不足數這些數字,寫要想到這些數字跟關係,我想作者一定下了不少功夫。

 

博士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這和失智症有很大的差異,失智症在沒有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會漸漸喪失生活的自理能力;而博士這種狀況則是記不得八十分鐘之前的事,每隔八十分鐘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他曉得自己的病徵,用寫字條的方式幫助自己釐清過去的記憶(雖然貼紙條在西裝外套上這種做法真的很詭異又滑稽),就好像失去電力無法自動更新的主機 BIOS,每次開機都得重新設定時間一樣。

 

博士可以毫不遲疑地在棒球比賽中計算出任何機率,但是他完全不曉得運動員相互補位背後的運動邏輯。他是個學著,要是連這種事也精通的話那我們真的是不用混了。

 

寡婦與博士的關係是整本小說裡最耐人尋味的橋段,他們倆之間嚴格來講是沒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博士是寡婦死去老公的哥哥,但是整篇故事對此事著墨不多,只大略交代了一下前後關係,留給閱讀者無限的想像。

 

小說中後段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式子「歐拉公式」:+1=0

 

這式子一出就是管家第一次被開除的那天,至於原因我想是因為醋勁大爆發,雖然寡婦也已過了那個的年齡,但是醋勁還是有的,這就是我說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歐拉公式我倒是看不明白,就當作這是寡婦與博士之間的浪漫,浪漫這種超乎人類信仰的感覺完全因人而異,找到能相互感應到浪漫的兩個人是件極難的事,而博士腦部超乎常人的計算能力讓上帝折衷了他其他的功能。

 

博士仍在最後被寡婦送進了醫院,我想寡婦應該是博士生前最後仍能記得的人。那場交通意外讓他們之間的未來變了調,但仍是一篇與數字環環相扣的愛情故事。

 

時至今日,學生時代學過的那些複雜公式,能實際應用在生活或工作上的少之又少,而且現在記得的真的不多。當時的目的是為了考試、為了畢業,現在有時候回頭翻找那些算式多半是為了考證,為了確認自己的記憶跟邏輯,翻起以前手抄的筆記有股玄妙的記憶會在腦海中翻滾浮現,它們就是我們當初 作小抄 學習的目的吧。

 

 

PS.

 我不曉得銀杏究竟能救回多少失去的記憶,但我當初的構想是能拍到整株茂密黃橙橙的銀杏樹,但沒想到現場銀杏的葉子已經落滿地。能夠強化記憶的銀杏也強化不了自己的生命力,隨著時間、季節,他們會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我後來才知道銀杏也分公母,這世界真的令人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