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下半場開始前,「爽」哥舉著要大家合唱旅行的意義的牌子在走道間游走,陳綺貞的演唱會一定看得到這位爽哥的身影,不管在哪他都會出現,坐在前幾排,是綺貞的鐵粉,也是個胖子,而且他還非常的高調,感覺是位很想上鏡頭很想紅的素人粉絲。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摸不清他的底細,但他看似也人畜無害,就姑且方他一條生路。音樂響起,全場的聽眾開始合唱著〈旅行的意義〉小片段。舞台燈亮起,琴聲響起。

 

時間的歌〉這首歌收錄在 2013 年尾發行的【時間的歌】同名專輯第一首。專輯版由急湊弦樂開場,演唱會是用一架小巧的鋼琴開場。歌詞解析著時間的定義,最後一段歌詞寫著『時間是熟睡的臉 說著夢的語言 我小心地 翻譯著一字一句 原來它說 重複地說 是愛你讓我的時間 停留 停留』。她擅自把時間擬人化,但時間彷彿說著令人不懂的語言,在繞過了一個不安,穿越死亡的河之後,原來愛能讓時間停留。

 

告訴我〉2000 年【還是會寂寞】專輯中收錄。前奏同樣以鋼琴開始,與專輯相同。歌詞訴說著戀人改變、分開後仍不可置信的茫然心情。『看你和我的回憶 跟我擦肩而過 你的改變太冷漠 我沒有勇氣大聲地說』。情感這種感覺瞬息萬變,誰都能因為一句話、一個念頭、一件芝麻綠豆小事兒變質,年輕時期的內心小劇場在這首歌展露無遺。

 

太聰明〉這是首我一直很喜歡的歌,歌詞內容講述面對心儀對象時內心油然而生的小聰明。在感情面前,每個人都有他詮釋的方式,在羞澀的時代,人們用自己的想像去揣摩對方的想法。就像首句『總以為謎一般難懂的我 在你了解了以後 其實也沒什麼 我總是忽冷又忽熱 隱藏我的感受 只是怕 愛你的心被你看透』,認為自己難懂是每個人的天性,總覺得自己是複雜的難以猜測的,但事實上真正複雜的是我們自以為的想像力。可以回想我們的青春有多少時光消耗在自以為是的太聰明上面。

 

它收錄在 2002 年【GROUPIES 吉它手】專輯,我最喜歡的是這首歌的吉他編曲,剛開始學著彈的時候我完全對不上拍子,感覺上這首歌吉他部分的編曲完全與主旋律是分成兩條路在走的,但湊在一起又搭配的天衣無縫,就像胭脂馬遇上關老爺……(想不到形容詞),總之前面還可以,但在第二次 chorus 的時候和弦變了,變得很難按我那時候想不到克服的辦法只能先放棄了,不得不說中間的 solo 編曲也超好聽。

 

這次的音樂會演唱的版本有再度改變編曲,詞句行進的拍子有稍微變動,整體來說不會奇怪,反而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結果鋼琴這個樂器只用了這三首歌,隨後就被黑衣人給推走了。

 

Pussy〉這首歌收錄在 2007 年二月,是以一張 CD 發行的獨立單曲,一片 12cm 的 CD 只有這首歌,我買了,說實在的 CP 值低的離譜,會購入的人無非是很有愛,不然就是拿錯了。全曲都是英語,我本人是個文盲,對英文完全有看沒有懂。我後來查了一下,發現字彙確實不是難的,但用意卻是撲朔迷離。專輯簡介寫著是去法國旅遊後有感而發的作品,反應在當地遭受到的憤怒與羞愧。專輯封面是一張在忠孝西路母路正中間的影像,右邊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新光三越,全程在台北車站錄音,我想就是為什麼會選用這張照片的原因吧!

 

Peace & Revolution〉同樣是 2013 年【時間的歌】專輯裡的歌曲,曲子開始是一連串的鼓聲,這鼓聲聽起來就是用手敲擊鼓面的聲音,民俗風格的前奏,歌詞同樣有一堆英文,唯一的中文字就這幾個『你迷失自己 走不出去 理性的封閉』,歌詞內容我目前沒有想法,但以曲風來看始於輕快有節奏性的風格,很適合用在大型演唱會上的氣氛營造。在時間的歌演唱會時也確實這樣玩,雷射光線、字母卡輪番閃動,讓整體視覺感受大大提升,編曲也混合了大量的電音元素,兩種不同的風格搭配,讓這首歌名符其實增添了革命的封號。

 

 

 

PS. 期望大家都平安!

這週台灣隨著暴風雪經歷了空前的地震,大家能夠存活下來真是冰雪奇蹟。禮拜五那天全台灣都在退冰,整個建築物裏裏外外都溼答答的令人難耐。

 

就算濕冷,溫度回升一點顛也讓大家得以歇口氣,但是花蓮的災難讓台灣再度陷入地震恐慌中,事後諸葛兼馬後砲的學者、政客如雨後春筍般登上各大媒體版面,侃侃而談著自己獨門的見解,並稱先恐後的互相抨擊著相關單位的事事非非,在我看來仍舊於事無補,一切只為收視率。中華民國現在需要的不是嘴砲的人,嘴砲的人滿街都是;我們需要的是說到做到的人,跟一些演技派的好演員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