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現在的奮起湖車站旁就是古老的火車頭陳列室,雖然旁邊都有告示牌寫個請勿進入或觸摸的字樣,但各式各樣的老舊設備依舊任人踐踏,看了有些於心不忍,或許這是它們被人類保存在這世上最後的價值。

 

沿著鐵皮屋動線(就是一直線),出口緊鄰著大馬路,右轉出去後接著的是住家兼店家的商家,他們自得的生活在這半山腰上,世代相傳著一百多年的歷史與文化,這裏山林的樸實,也加了濃厚的商業氣氛,但這無損它們在這山頭的地位。

 

奮起湖是遊客前進阿里山的前哨站,從山腳開始到目的地阿里山遊客中心超過五十公里的車程,奮起湖的存在讓旅人有喘口氣的理由,也讓即將下山下凡的遊客有沈澱的出口。

 

它託捧著阿里山的不平凡,也讓世人體會到交通的大不易,鐵路從這開始就沒往前駛了。從這裡到阿里山車站這段的路程有多難,直至目前為止也已經好多年沒能通車,或許也可能是修護成本太昂貴不符經濟價值,索性讓它成為回憶,因為沒能完成的事總是令人牽掛,牽掛的事永遠長駐人心。

 

下面這張圖說明了從奮起湖是不可能搭火車到阿里山車站的。

https://www.railway.gov.tw/Upload/UserFiles/阿里山全線圖2(2).jpg

 

路線圖上也不全是正確,因為天候因素,有可能那天雨倒得多了點,風吹的強了些,天崩地裂,路又斷了。倒是從嘉義火車站能夠搭火車上來,雖然一天似乎只有兩班車,但好令人嚮往。有生之年應該要嘗試,也許它哪天說不動就不動了。

 

回到車上,車子發動引擎,我們即將往嘉義市區移動,從阿里山公路向下,接下來的這段路程也是將近五十公里,漫漫長路,長路漫漫,我得抓緊時間補眠,要不然這樣搖下去我一定會吐在車上。

 

山上的天候瞬息萬變,就在一大清早時仍舊冷得要命,早餐後已經艷陽高照;如今卻是時晴時雨時有濃霧籠罩,讓人覺得冥冥之中有股神秘的量在玩弄朕,讓寡人的心情忐忑不安。

 

undefined

 

就算這次旅程即將告一段落,但還是期望能有著陽光,畢竟相機的電池它已經完全不行了R……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