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是一個與主題相符的演唱會,沒有震耳欲聾的電子聲效。以吉他為主軸貫穿整場表演。簡單、樸素,沒有誇張華麗不可思議的服裝,讓音樂會的內容純粹而真實。

 

如果你不是你,那你想變成誰。這是其中一首歌〈第二性〉的歌詞,這首歌嚴格來說沒有出現在陳綺貞專輯裡,它是綺貞寫給酒令的歌,歌曲由不同人來詮釋總會迸出新的火花,就像胭脂馬遇到關老爺,一切的安排都很巧妙。

 

我們普遍為了別人的期待而努力,為了自己的期望而努力人們有多少。

 

音樂會在 TICC 舉行。老實說,這裏不是很適合演唱會的空間,它的音場很難好好的控制,畢竟它仍舊是個大型會議空間。2012.09.08 的台北演唱會我剛好也在場,和這次的位置不同,明顯感受到不一樣的聲音體驗。但這其中也牽扯到各個主辦的承包、需求和技術,當樂器多了起來,現場環境擬聲的調教是門學問。

 

這次的音樂會,大部分在吉他,也就是自彈自唱部分,所有的節奏、輕重都掌握在樂手(也是歌手)的身上。所以對於這類小型音樂(演唱)會是得以完好呈現的。

 

音樂會在 19:30 開始,跟票卷上寫的一樣,沒有拖延太多時間(小巨蛋有時候都拖到 20:00 才開唱……賠錢來……),陳綺貞一身輕裝的從後台走到台前,坐定後工作人員協助她背上吉他。

 

開場的〈讓我想一想〉是 1998 年發行的首張專輯作品,魔岩唱片發行。當時的魔岩唱片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創作歌手,伍佰、楊乃文、張震嶽……等等,這些人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讓步,從唱片行走了出來。這首輕快的曲風讓那天外頭冷颼颼的氣溫都溫暖了起來,適合春天的調性,不過現在還有點早。

 

下個星期去英國〉發行於 2009 【太陽】專輯,這張專輯有於以往的清新脫俗,歌曲圍繞在生命的精神。特別的是專輯中〈煙火〉這首歌,它與楊乃文在 2001 發行的【應該】專輯裡的〈證據〉同曲,但歌詞變了,讓人有點熟悉又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夜遊〉這首歌很特別,它收錄在一張名為【Demo 2 Cheer's Workman】的專輯裡,其實我根本沒有買到,我在往後幾年花了很多時間找到那幾張 Demo 的專輯。既然名為 Demo,裡頭的歌曲也多是自彈自唱,很符合一個人一把吉他,沒有多餘飾音的原音重現。

 

沙漏〉收錄在 2013 年年尾【時間的歌】專輯中,這首歌同時也是電影「時空永恆的愛戀」官方中文主題曲,這部電影 HBO 也播過好幾次,雖然故事很離奇,但說的是生命,講的是愛情的故事。當你的生命重複的在輪迴,你想對生命說些什麼?『他會說,謝謝你愛我,像大海愛著浪花』。

 

失敗者的飛翔〉首次公開是在 2008 的單曲,單曲名稱與歌名相同,整張 12 公分的 CD 裏就只裝了這首歌。『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這首歌詞沒有一句有提到歌名的這六個字。所以說這是一首意境比意義高的歌曲。她在 2015 年時間的歌巡迴演場會時說:如果成功是指高高在上的話,那在成功之上,就是失敗者的飛翔。這首歌我要獻給在努力和挫敗之間不斷的循環,卻從不肯放棄的人。

 

黑眼圈〉收錄在 2002 年的 【GROUPIES 吉它手】專輯中。歌詞內容仍是屬於生活化的創作風格,描述著戀人暫時不在身邊時的想念與愛戀,有點像是無慮學生時代的情感描述,易懂有朗朗上口的輕快曲風,適合在晚餐後聆聽。

 

52赫茲〉這張是綺貞完全進入了零的領域的一張專輯。收錄在 2013 年的【52赫茲】,她與 The Verse 這個新團的專輯,法式電音風格讓人摸不著頭緒,簡單講就是我完全聽不懂,我連 CD 都沒有買。歌詞是很飄渺的意識形態,據說,有一隻鯨魚,牠發出的頻率與其他鯨魚不同,是 52Hz 也是人類幫牠取的名字,因為這獨特的頻率,牠找不到其他同伴,牠孤獨的生活在海裡,孤獨的唱著 52Hz 的歌。人類有時候也是孤獨的,我們必須學會孤獨必須自己探索,就像歌詞裡寫的因為我愛 因為我活著 因為孤獨 我探索』。

 

我查了“52赫茲”這個資料,確有其事。但根據深入的研究後,發現其實不只那一隻鯨魚會發出 52 赫茲的頻率,科學家在其他的海域同樣的發現其他 52 赫茲的身影。他們說這結局或許是好的,表示這隻鯨魚其實並不孤單。

https://zh.wikipedia.org/wiki/52赫茲鯨魚

http://pansci.asia/archives/112793

 

 

 

這篇才寫了幾首歌就用掉我一個晚上,接著我發現這樣搞不好可以寫好幾個禮拜,所以我臨時決定先踩剎車,後面 兩百多首歌 再來慢慢扯。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