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台灣的鐵路便當一向廣受好評,吃過大江南北的便當之後的你絕對不能錯過大名鼎鼎的奮起湖便當。

通常來阿里山的遊客會在奮起湖解決其中一餐,原因沒有別的,就是肚子餓了。我也一度以為我們是要來吃便當的,但故事的發展總是超乎我的想像,我們被帶進一個巷弄內,這裏的房舍是沿著山坡起的,其中一間房舍大門內的樓梯下方是個餐廳。

 

到了樓下定心一瞧,乖乖不得了,這裏就是辦桌吃熱炒的家庭式餐廳,我們失望透頂,只聽間絕望的聲音迴盪在樓梯間,先行入座的賓客不安的左右張望,有的已經埋首痛哭,「來奮起湖不能吃個便當嗎?」,我彷彿聽見他們的心聲,這餐絕對會是這趟行程最嚴重的敗筆。

 

組織的成員大概是體恤我們每天午餐都是食用便當,於是想安排和菜料理,但好意用錯地方,這就好像去火鍋店拼命喝湯一樣,但他們應該想想平常中午的便當究竟荒唐到什麼程度,奮起湖的便當舉世聞名,但這下志士們多半已經看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夾著菜扒著飯。

 

說也奇怪,漸漸的也就接受了,這像是溫水煮青蛙,我們一步步地走進被征服的深淵。為了填飽肚子可以不計形象,野蠻的真面目在飯桌上一覽無遺,這就是人類猙獰的一面。

 

我記得若干年前來這裡之過的便當,〈奮起湖大飯店-御便當本舖〉這間是老衲推薦的,他們的便當活生生的長的像下面這張。

 

undefined

 

如果肚子很餓要買很多個的話,他會給你用提的,像下面的照片這樣。

 

undefined

undefined

 

這的照片是 2011 去奮起湖的時候拍的,2012 年去的時候因為趕時間,隨便買了個便當就在路邊吃了起來,所以我一直挺懷念那隻雞腿的。

 

海拔 1405m 的奮起湖並不是個湖,「湖」這個字在閩南話中有窪地的意思,又因為三面環山的樣子像畚箕,所以以前又叫做畚箕湖。但後世覺得畚箕一詞頗不文雅,遂改名為奮起湖。從字面上來看相當勵志,這名稱改的算是相當的成功,之後的便當事業如日中天,連 7-11 都俯首稱臣。

 

席間唱完荒謬的〈父親節快樂歌〉,聽完幹話大隊致詞後大家爭先恐後地奪門而出,自由自在的空氣瞬間填滿了我的肺葉。我沿著坡道往前走就看到了奮起湖車站,人山人海好不熱鬧,想必是平時在都市鮮少有機會趴在鐵軌上拍照,在奮起湖這裡民眾奮不顧身地蹲、臥、趴、躺,及其所能的擺弄著各種撩人的姿勢,不時還要督促攝影師多按兩張,否則便虧大了!

 

確實,若是台北市來的旅客絕對很興奮,小朋友可能甚至沒有見過露天的鐵軌。

 

undefined

 

這兩尊火車頭估計仍是有在行駛的車款,但這只能從嘉義搭上來,不曉得何時坍方之後“奮起湖-阿里山”這段路火車已經到不了了,現在開上來的也只剩下幾班列車,錯過班次的旅客就多留一晚吧,我覺得晚上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我在火車頭旁邊走了好幾趟,鏡頭怎樣閃都很難避掉人類,最後勉強走到盡頭按了幾張,然後回頭,否則再走下去我就要下山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