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要說的是一齣講愛情、談夢想的歌舞劇 La La Land。歌舞劇對我來說很是陌生,邊唱邊跳得我很難看得懂,就像我看完三個小時的悲慘世界之後只覺得錢花得有夠悲慘,雖然那部戲的確是卡司雲集。但拉拉鏈完全顛覆了我對歌舞劇得歧視,我發現最主要的是音樂很合我的胃口!

 

~以下全是雷,還想看電影痛哭一場的朋友千萬別按進來~

 

蜜亞杜蘭(艾瑪・史東 飾)是一個演員,或者說她夢想成為一個演員。她在咖啡店上班,不停參加各種試鏡的甄選,但每次結果都相同。夢想像在嘲笑她似的從不正眼看她,在她遇見了男主角賽巴斯汀後,情況仍然沒有好轉。就在她對未來心灰意冷已決定放棄的時候,機會總算來敲門了。

 

賽巴斯汀(雷恩・葛斯林 飾),他本身就是個爵士鋼琴家。劇中的他也是個爵士樂鋼琴家,他想要光榮爵士樂,希望為這低迷的樂風重燃希望,賽巴夢想能開間爵士樂酒吧,沒有人能限制他們要彈奏什麼就彈什麼,只要是爵士。

 

礙於生活的現實,賽巴不得不回到比爾的餐廳當樂手,餐廳老闆比爾要求他必須按照歌單彈奏,比爾不希望聽到自由爵士的鋼琴聲。當然一個有格調的音樂人怎能甘願受別人的命令演奏,不過賽巴仍為了五斗米折腰,但也僅僅彈了幾首聖誕快樂歌之後他就失控了,他應該創下最快被開除的紀錄,比爾毫不遲疑地立馬開除他,離開餐廳的時候撞見了正想給他個鼓勵的女主角蜜亞。

 

電影一開始就是個一鏡到底的鏡頭,我為了確認這件事又倒帶看了一次,由整部電影的主旋律《Another Day of Sun》開頭,場景發生塞車的高速公路上,歌舞劇的風格在一開始就展露無遺,但我說過這部電影的曲風超合我的胃口,這首輕快的旋律搭配著我根本聽不懂的歌詞真是再完美不過。

 

不打不相識。蜜亞和賽巴同樣在這車陣中,賽巴對著蜜亞狂鳴喇叭來表示自己被對方擋住的不滿,蜜亞也不甘示弱的伸了中指回去,至就是他們愛情的邂逅。

 

電影前一個小時都是以輕快的節奏在進行,典型的愛情喜劇小品。一直到熱戀時的濃情蜜意都在前半段表現得淋漓盡致。接著以《City of Stars》讓愛情的氛圍達到最高潮,這首歌也不負眾望的拿下第 89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就是去年的這個時候……),不得不說這首歌的旋律配合著不甚對稱的拍子讓人有愛情如此捉摸不定的感覺,恰好也呼應了男女主角當時的情緒狀態;爵士的調性不停的在這兩個小時內流竄,影片中那段男女合唱也都有收錄在 〈 La La Land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

La La Land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core)  裡頭。除了他們跑去那個像天文台的地方飛起來的橋段我看不懂在演什麼鬼以外,所有的場景、佈局、色彩的搭配、運鏡看起來都很棒。

 

隨著愛情戲份達到高峰,緊接而來的是血淋淋的夢想。

 

賽巴斯汀在影片開始沒多久的時後說了一段話:「是我想靠著繩子休息,我讓生活打我打到手軟,然後我再反擊,這是拳擊的經典戰術。」當時賽巴看起來就是個不得志的音樂家,他熱愛的爵士沒有讓他生活富裕。他在認識了蜜亞之後開始有了必要的轉變。

 

賽巴在蜜亞和家人的通電話的時候聽見了蜜亞家人詢問了自己的事,包括了是否有穩定的收入!賽巴原先拒絕了友人奇斯的新樂團演出,如今他希望自己能夠滿足蜜亞和家人的期待有穩定的收入,而加入了這個樂團,擔任鍵盤手的巡迴演出。

 

蜜亞同樣在為自編自導自演舞台劇努力排練。看似為了未來努力的兩人卻在一頓晚餐的幾分鐘內吵的一發不可收拾。賽巴加入了奇斯的樂團終於有了穩定的收入,他和樂團需要四處巡演、錄音、籌備新曲,但看在蜜亞眼裡,賽巴並不是在做他自己喜歡的事。蜜亞去聽了賽巴和他們樂團的演出,她聽得出來這不是賽巴喜歡的音樂。你的另一半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感覺得來你的任何情緒,無論你想不想隱藏,這就是愛情。(點菸~

 

蜜亞詢問賽巴為何放棄夢想,賽巴的回答也是很現實,他說他也該長大,他改變了他的夢想,簽了約,他做了大家都喜歡的東西;還說:「我總算參與到大家喜愛的東西了。」。但我們都知道夢想這東西不是說改變就能夠改變,我們只是為了現實妥協了夢想,真願意放膽去做的人是值得尊敬的。最後那段優越說的對話讓他們倆不歡而散。

 

感情就是這麼一回事,你可能願意為心愛的另一半妥協自己的夢想,或者只為了達到社會期待。當然夢想這玩意兒不會是講講就能夠偉大了的。它有時甚至不被對方領情,總而言之,愛情這東西沒有公式,憑感覺走,套一句賽巴說的:「Fuck 'em!

 

蜜亞繼續她自己的舞台劇演出,開演時觀眾少得可憐,大概只有姊妹滔坐在台下,連賽巴都因為行程而不克前來。演出結束後蜜亞無意間聽見別人對她演技的閒話讓她終於崩潰。這故事告訴我們隔牆有耳,光用說的也能在牆壁的另一頭把另一個人給摧毀,隔山打牛大概也就這個意思……(胡說八道)

 

賽巴沒有留住她,她回到老家,有天早晨賽巴接到選角公司電話,表明希望蜜亞能來參加複試。賽巴仍是個好人(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他找到了蜜亞的老家,告訴了蜜亞這個消息。蒞日,賽巴去接她參加試鏡。《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是她在選角指導員前唱的,我看了字幕,說的是關於她姑姑的故事……唱給那些曾經瘋狂過的傻事。這首歌明白的道出夢想也是需要一股瘋狂傻勁,既使重來一次也會走相同的路。

 

毫無懸念的這是一齣顧此失彼的絕妙好戲,蜜亞順理成章的朝知名演員的目標前進,也成功地拿下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歐,那是很久之後的事了。來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個段落,蜜亞進家門,向迎接她的男士擁抱親吻,但這男士很顯然的不是賽巴!!!

 

這裏說的是五年後,可想而知故事並不是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公主跟別的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外加一個小貝比。又因為塞車,他們商量著直接在路邊用餐,別的王子在回程時無意間聽見爵士樂音,邀蜜亞一同到店裡聆聽,這間店就是 " SEBS "。

 

看見這幕我想所有觀眾的情緒都排山倒海湧了出來。「Welcome to Seb’s」,我想這句就是 Seb 說給 Mia 聽的吧。接著《Epilogue》這首總長七分四十秒的音樂從鋼琴開始,以歌舞劇最獨特的詮釋方式把整部電影從頭到尾交代唱完,中間走過各種分歧點,讓觀眾有重新選擇結局的另一種感受。如果到這裡沒有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那就不是人了。

 

那總歸是過去,現實就是像從過去討來的,回到活生生的時空下,我們終究是我們,各自過著各自的幸福,當往事回頭張望的時候,儘管點頭微笑,沒有人夠資格嘲笑你。

 

最後上字幕時的配樂是《Credits》,一首囊括全片主軸音樂的 Jazz 輕快版謝幕配樂,跟片頭那首相比就是沒有歌唱的部份,也沒有喇叭聲了。

不負責任電影評論 ★★★★★

 

拉拉鍊是我看過最棒的歌舞劇,但我看過的歌舞劇有限,情況都不是太好,多少有點讓我幼小的心靈受創。這部電影前前後後拖了一年多才在今年元旦鼓起勇氣看完它,可見醞釀這麼久的情緒果然值得回味。

 

電影的音樂應該是這部電影的最大功臣,Jazz 的曲風搭配什麼都很有味道。記得在十一個月前,當時為了檢查我重新佈線的電腦喇叭,有隨機播過這張唱片的其中一首歌,當時我就覺得這電影應該很不簡單,但沒想到拖這麼久原來我也真是不簡單……

 

新年新氣象(雖然這禮拜氣象都不會很好),看了一齣好戲聽了好音樂覺得心情好好!

 

 

 

 

註:維基百科說片名 La La Land 有兩個涵義,一個是洛杉磯的別名,另一個是仙境意思。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