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是部電影結合了犯罪心理與誘導的懸疑片,劇情緊湊到讓人忍著尿捨不得去上廁所。

 

以下無雷,可以安心的看下去!

故事主要說的是一樁密室殺人案,地點發生在一間飯店裏的一個房間,房間內有一男一女,女人死了,男人聲稱當時在房內被嫌犯襲擊後昏迷,醒來後發現女人已經躺在地上沒了呼吸。警方到場後破門而入,檢查後發現沒有其他人能夠進出這個房間,所有嫌疑都指向這位男人,也就是男主角。

 

男人是個企業家,有的是銀兩,他請律師替他開罪,因為這案情還藏著一段被發現就會沒了未來的事件。故事的開頭是男人的律師介紹的另一為已退休的律師,號稱不曾打輸過官司(我想到了日劇王牌大律師 ( Legal High )裏的古美門,但這部電影不是喜劇片,請擺起嚴肅的表情),律師特地來找這個男人,希望男人能夠老老實實地將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鉅細彌遺地告知,然後男人就開始了他的證詞。

 

男主角用了十年打造自身的成就、名聲跟權力,創立科技公司,拿了年度企業家獎,他應該不會甘心終結自己輝煌的未來。有錢就是任性,他具備的狡獪的生意人頭腦,懂得試探和算計。當然他有夠多的錢拿來疏通人脈並建立管道,這就是小蝦米難以戰勝大鯨魚的原因。雖然有錢能使鬼拖磨,只有些事情是用錢買不到的,用買不到的那些可以擊垮一切。

 

女主角是男主角的情婦。她有著藝術家、攝影師該有的敏銳跟反應。這無論是在影片開始的時候,或者在影片的尾聲,從律師描述的內容中都可以看得出來。每種職業都和其性格有關,相較於企業家的果斷或不擇手段,身為情婦的她需要有能力判斷情勢,雖然在世俗的道德上是無法令人接受的,但這段關係卻在兩方家庭相安無事的情況下默默的進行。

 

第二男女主角是一對貨真價實的夫妻,與一兒同住在郊區,為了調查失蹤的兒子而奮不顧身的與司法對抗。

 

男二是個工程師,精通汽修,他對事物的專注能力讓他發現了諸多疑點,他細心的觀察搜集著各種證據,企圖找回失蹤得兒子。女二則擁有無比的智慧,這是買不到的力量。他們夫婦倆因為這唯一的寶貝兒子的失蹤難過不已,只是他們想到的不只有復仇,更多是真相。

 

上禮拜看了一本書叫《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書裏開頭講到每件事都有它的動機。這對夫妻最大的目的就是找到他們的寶貝兒子,也是尋求這個真相的動機。(這本書雖然不到兩百頁,但我還沒辦法具的描述內容,因為閱讀通常在半夢半醒間……)

 

律師是整部戲的關鍵,薑還是老的辣,他一步一步的誘導男主角自己說出真相。真正的事實不能只是靠聽來的,除了踏實的查證外,還需要給它一點假設。這是一項很精密的對話技巧,當你已經知道對方試圖隱瞞部分真相,甚至編造不存在的情節的時候,要用什麼方法突破他的界線,踩上他的領地,讓對方認為你是站在他那邊的;或者想辦法讓他自投羅網落在你手上。你還得模擬他的動機是否切合實際,只能說這項專業的釣魚技術不是人人都會的。

 

事件的巧合造就了故事撲朔迷離的特性,這是一個好編劇該掌控的要素。劇情巧妙的在虛實中來來回回,上一秒你會覺得故事這樣就合理了,但接著又會被另一種假設給推翻,懸疑的電影就是有趣在你猜不到結局。

 

這部西班牙電影以我的悟性我看了兩遍才完全弄懂,真的非常精彩,堪稱雞年的 100 部必看電影之一啊!(誇張了……)

不負電影評論 ★★★★★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