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是篇宅宅的紀實文,記錄了 AKF-0/G的製作過程,因為花了不少時間,所以打算寫一篇流水帳來敷衍一下。

(廢文落落長,還參了一堆照片,慎入~)

 

猶記得八月初的時候,閃電霹靂車在三創展出 1:1 的超級阿斯拉模型車,但到了展期的最後一天我仍無法去朝聖,因為我人已經在阿里山上了@@

 

其實錯過也好,這樣我就不會被推入坑。但故事通常沒有照著我的劇本走,策展單位聽見了我的遺憾,決定將展出時間延長一個禮拜,也就是我趕得上了~靠。現在回想起來就是趟不歸路的起點,而且看完那台車子之後覺得根本是件開玩笑的作品,它只有「大」這一項堪能夠拿出來說嘴,其它的地方真的比玩具還像玩具。

 

當我認真的開關被打開之後就沒這麼容易關上,我就是這種人,然後我用估狗大神搜到了這台 AKF-0/G 的紙模型,完成度算蠻高的,雖然細緻度仍究不能跟真正的模型車相比,但誰叫我對模型一竅不通,光是上色這部分我只停留在使用彩色筆的程度,誰都不會想看到整台像是欠債被潑了漆的白色車子放在櫃子上。於是紙模型就是唯一能讓我自得其樂得的選擇了。

 

紙模型我就不陌生了,早在十年前(~登愣~)有接觸過,當時仍處於消磨時光的遊戲,現在則是為了消磨我的耐性,以免我越陷越深哪~~~

 

我下載了紙模檔後發現它只需要用到五張 A4 大小的紙就夠了,我當初在黏 YZF-R1(https://global.yamaha-motor.com/jp/showroom/papercraft/realistic/yzf-r1/)這台摩托車就用掉十幾張紙,連油漆桶、工具箱都做了(這個人有夠閒……),現在看到台只要用到這區區五張紙,根本就是小兒科。但是我壓根沒有料到,在下載完這五張 PDF 檔案後,我發現手邊什麼都沒有,筆刀沒有、膠水沒有、鑷子沒有,更重要的是連印表機都早在幾年前就因為墨水太昂貴而拿去資源回收了……

 

好佳在朋友不是交假的,Mr. Good 在印表機這方面提供了我莫大的協助,但要開始印的時候 Mr. Good 竟然告訴我說它的黑色墨水好像快沒有了,你有沒有看到它的燈在閃……我沉默了,想說東西都準備了就讓它印看看吧,所以我的輪胎根本不是黑的就不要計較了!(掩面)

 

總之紙是印好了,工具也在文具店備齊,架好攝影機後我立馬開工。

 

undefined

從最惱人的輪胎開始,天殺的這台車竟然有六顆輪胎,前輪四小顆,後輪兩大顆。這些東西切切割割就用掉我不少個晚上,而且我是照著黑邊切,所以黏折處的三角形鋸齒也是老老實實的照著切割,但後來我在組合這些輪胎的時候發現,根本不需要按照圖上的鋸齒狀切割,因為這些地方最終是要黏在裡面的,只要白膠沾的到、黏的牢就夠了。

 

一開始我就黏得很挫折,總覺得這紙模的誤差也太大,我懷疑也有可能是選用的紙張磅數太高的關係 (我不計成本的用 180 磅的紙,超豪邁……),紙張很厚所以輪胎接合面的白邊很嚴重,也幸好輪胎根本就不夠黑,否則對比超大。

 

要稱讚的是它連輪框的陰影都有印出來,所以最後黏在車體避震器上時我有轉到對的角度,否則輪框的陰影會很詭異。

 

undefined

再來就是車燈、車體、鼻翼的部分。車燈剛開始黏還看不太出來,只覺得尖尖的好酷,而且我很小心黏它黏的超級好,把鼻翼的部分組合上去之後光這一個部件就覺得好帥!

 

undefined

車體其實不難,但因為它中間還有塞進兩個小紙框,它的位置根本沒有標示,找了好久才決定黏在那裡,而我猜這兩個小紙框應該是為了加強車體中空結構。

 

避震器這個部分差點把我給弄死!這地方用的是很簡單的黏法,稱不上細緻,但中間那根棒棒的物體是輪軸,它的組裝方法是兩頭用插的,但是長度差很多,我不曉得是什麼問題還是設計者根本沒畫好,這幾根棒子基本上只能剛剛好碰到,根本沒法黏到洞裡,我可是硬把它們給督進去才黏死,這部分有很大的瑕疵,兩邊的軸距都不大一樣,但我沒有別的辦法超挫折,只能盡量別讓六顆輪子同時出現在畫面上……

 

undefined

駕駛艙跟懸高過彎風扇的個部分。這台是一般模式,推進器是不開的,駕駛艙旁邊的結構也沒有像動畫中的變形,所以駕駛艙的部分就視覺上來說很尖銳。

 

undefined

這部分一點都不困難,整體組起來的時候只有天線讓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因為它太小了。還有就是駕駛艙一直延伸到屁股的後車燈的部分也是中空的設計,所以也有像車體那樣增加紙框銜接結構的地方,那兩個紙框我花了比較久的時間來決定要黏在哪個位置。

 

駕駛艙旁邊這原本的變形框架要格外小心處理,但我沒弄得很好,很多地方髒髒的,白膠還沒乾的時候滑不溜丟,抹太多又擠的到處都是,太貪心想一次黏完就會措手不及,吃快撞破碗就是這個意思。

 

undefined

接下來進入大工程的地方,那就是它的屁股了……XD

推進器的黏貼很簡單沒什麼難度,難的地方是後輪上面這兩塊,還有尾翼飾板的部分。為了重現車輛圓弧流線的外觀,勢必要想辦法把一張平面的紙摺成立體的形狀,要不是有那篇日本部落客的文章參考,我會花很久的時間來研究,甚至有可能半途而廢啊~~

 

也幸好我有把左右零件做記號,否則一堆切好的紙片拿錯一張就要確認好久,黏錯就糟了,回頭想想我這個舉動果真是聰明絕頂!

 

undefined

零件都黏好了,我有樣學樣的擺的像說明書印的那樣(雖然它根本沒有說明書)感覺很有成就感。本來想隔天再把它們拼起來,但我實在太興奮了,撒了泡尿之後就一鼓作氣把拼完它。

 

最後這一個過程中沒有訣竅,就是按部就班的進行,在這最後關頭的節骨眼千萬不要躁進,白膠其實乾很快,拿出你的耐心來絕對不是壞事。

 

undefined

完成品就長這樣(撒花~~),比之前買的那台 AKF-11 大了一些,放在一起比較看得出來顏色有說不出的古怪,好像被洗衣機攪到褪色的感覺……XD

 

undefined

值得一提的是,這台完全沒有組立圖,所以切割好的零件只能參考日文部落格的步驟(http://samuraiya363.blog116.fc2.com/blog-entry-69.html),不清楚的地方就要靠自己的想像力,幸好我天資聰穎悟性極高,才能在沒有毀掉任何一個零件的情況下完成它,雖然用掉好多個晚上,但拿起筆刀的感覺還是令人興奮莫名。

 

前陣子我在網路上也找到了好多新的紙模型,但最近雜事又多了起來,以後有機會吧!(來賓請掌聲鼓勵!)

 

全文完。請冷靜坐下!

 

想玩的朋友趕快按:http://www.project-ynp.com/product/cf/download/index.html

 

PS.

 1. 中秋節要到了,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2. 這個月初就有一堆假期讓大家本來就很懶散的鬥志一口氣全消了。

 3. 金鐘獎 2017 最佳戲劇節目「天黑請閉眼」!真的好好看啊。

 4. 我再次沒搶到五月天演唱會的票,TMD 可惡啊~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