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台灣是個充滿多元生態的環境,士農工商也曾經在這塊土地上蓬勃發展,在卸下亞洲經濟奇蹟的光環後,沒有人能夠阻止新形態的賺錢手段。

 

上面講的是一串廢話,之所以有這種感覺是因為觀光工廠這種景點在鬼島是越來越普及了。我想大概是有某個產業因為業績嚴重下滑,在老板的良心還沒有被狗啃完之前,萬念俱灰之際想出來的求生策略吧。

 

這些工廠大部分都保有傳統的技術、工藝,以及傳統的老人家。有些老人家身懷絕技你絕對看不出來,就如同上禮拜(其實是上上禮拜⋯⋯)講到的歐巴桑一樣深藏不漏。像這類保有傳統文化的陶藝園區,背後裡藏著大概也是相似的經營模式。

 

迷迷糊糊的隨著人潮走出了建築物,看見陽光的那個當下我覺得我們都還活著真是太好了,未來我一定會更努力的對待自己跟生活,離開這建築物前,其實經過了一個教室,這間教室內還有一片透明玻璃帷幕,玻璃的另一頭像是工廠的辦公室,走工業風的辦公室裡稀稀疏疏的有兩三個人在活動,有點像是一場實境秀,如果你有去過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企鵝館大概就那個感覺,但是現在不是餵食的時間,所以大家都乖乖的在做自己的事情。

 

外頭的桌椅排列就像是尋常的才藝教室那樣,桌子上擺著各種碎陶片、顏料跟畫筆,桌面上則印著五顏六色沒有洗掉的顏料看起來像是經歷過一場大戰。我想我們的戰力有限,館方根本不想把我們放在眼裡,根本沒有打算要來一場大戰,所以一行人就被趕到了室外的大太陽下。

 

列日當頭,嘉義的太陽雖然沒有台北的不講情面,但也是顆核融合的燈。我想到了剛剛的入場卷上印著可抵50元消費的字樣讓我對嘉義又多了一份好感,沒花多少力氣跟時間我就找到了飲料兌換處,推開門,涼爽的冷氣迎面而來,趁著櫃檯在應付難纏的人客時我火速的掃了一遍飲品的價目,只能說太棒了我能換酸梅湯或是檸檬紅茶!

 

我不曉得哪根筋不對,我換了酸梅湯,那天最失敗的抉擇就是換了酸梅湯,我不該在嘉義雞肉飯的地盤點淡水的飲料,關於這點我永遠學不乖(詳:Singapore 環球影城 ),我一直都在挑戰味蕾的極限,當時我毫不猶豫的點了酸梅湯,店員也很親切的遞上桌,我流利的把吸管給桶了進去,豪邁的大吸一口......

 

這味道像是看破紅塵的出家人,淡水的阿罵酸梅湯喝起來酸酸甜甜很帶勁,而這杯稀釋了一百倍的酸梅湯根本就是雲淡風輕界的代表,用這樣輕描淡寫的配方營造出這種與世無爭的飲料真是讓人驚艷萬分。接下來我喝這杯酸梅湯跟喝開水沒兩樣,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它給消滅了。

 

台灣南部地大物博,一個景點通常擁有 好幾座山 好大一片的土地,這裡也不例外。翻過鐵皮屋工廠的樓梯後,就是交趾陶工藝園區的後花園了。這裡不只有好山好水,還擺了好多交趾陶的現代創作,走的多是可愛少女風,對我這種血氣方剛的中年大叔完全起不了作用,但對大人來說是個遛小孩的好地方。

 

我穿過人造的小橋,踏在人造的石板路上一步步向前探索,因為據說後花園裡藏著令人聞風喪膽的亞洲神獸。不一會兒,我看見前方有熟識的面孔,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亞洲神獸竟被自私的人類眷養在牢籠內!

 

我湊進一瞧,果真有兩隻,其中一隻看似無奈的坐在籠內睡了,另一隻像是在護衛同伴般的往籠外張望,我看見牠的眼神在牢籠內的木板縫細游移,好像在納悶愚蠢的人類究竟要把牠們囚禁在這多久,看看隔壁的雞群都還能自在的散步,牠應該覺得很沮喪吧。

 

總之,我看見亞洲神獸竟是被鎖在籠內的模樣,那裡沒有牠熟悉的草原,只有陰暗悶熱的木造隔間,牠細長睫毛下空洞的眼神讓我好想替牠們把門打開,但這裡高手雲集,為了自身安全我不敢太明目張膽的營救。我只能為牠拍下幾張照片,好讓這次的故事有人知道。

 

 

undefined

 

PS.

1. 亞洲神獸就是照片那個,到底牠叫羊駝還是駱馬我也傻傻分不清,誰能告訴我?

2. 這禮拜被颱風放鴿子,讓台灣果農氣憤不已,是說氣象局也很無奈;果農提早把果子都採了很無奈;百姓期待已久的颱風假報銷也很無奈 只能說氣象預報也真是越來越戲劇化。

3. 麻醉風暴 2 上禮拜在公視開始播了,很久沒看公視的頻道,現在才發現它根本沒有廣告,政府果然還是 hen 有錢的。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