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11_adj

這是在五月份拍的照片,那幾個月密集的訪古巡禮讓人勾起不少小時候的回憶。那天依舊是個陰沈的日子,看照片就曉得,通常拍成黑白都是這個原因。

 

板橋對我來說是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簡單的話說就是,板橋其實很大,而我熟悉的地方就就只有火車站那附近那麼一丁點大。

綜觀古今,所有繁華的地方都是由交通開始,板橋火車站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這成語這樣用對嗎……XD)。

 

現在的府中捷運站,在古時候還是板橋火車站,當時古人以火車鐵道為界線一分前後,將板橋火車站商圈分為前站跟後站,而當時全台灣的火車大部份都還是在地面上跑的,這點我很難跟現代人解釋,尤其出生在廿一世紀的台北,火車已經全面地下化了,所有軌道都藏在地底下,現在的火車可能只是一種交通工具的名字,在大台北的天空下,大概不會再有人看到它們在地表奔馳了吧!(誇張了)

 

板橋前站就指的就是縣民大道往台北方向左手邊那一區,有古蹟、寺廟、傳統市場、喜餅店林立的南門街,當然也包括了享譽全球的湳雅觀光夜市。

 

板橋後站指的就是縣民大道往台北方向右手邊的那一塊寶地。這裏可以堪稱板橋現代化繁華的起點(自己認為),在板橋後站還很風光的時候,那裏有兩間遠東百貨、有放院線片的電影院、新學友書局、兩間天才書坊、三間連鎖唱片行、麥當勞、肯德基、電動間……等等,各式各樣的新興產業,甚至你可能還不知道,後站曾經有過一間香雞城(我到底有多老)(有夠老……)。

 

但隨著時代的更迭,人類文明走向了新的領域。這塊舊有的土地已經不再適合大型開發,於是政府在以前的板橋酒廠那塊空地上蓋了新的板橋火車站,當然是全數地下化。而且不只地下化,還包含了捷運跟高鐵也通通埋在下面,現在的捷運環狀線工程把文化路塞得水洩不通,為的就是在路面上架高再蓋一條新的軌道。

DSC04314_adj

原本的後站商圈已經漸漸沒落,當然這不能完全跟火車站的搬遷有關,這當中牽扯了各項因素,使得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轉變。最明顯的就是書店跟唱片行了。

 

後站商圈原本擁有四~五間的書店,當時大家隨時都抱著一本書有夠文青(相當浮誇)。我個人認為網際網路的發展,多少造成了書店這項產業的衝擊,而現在只剩下一間誠品書店,而誠品書店在當時我只記得它存在於台北火車站,入口很神奇的設在還沒拆掉的那座天橋上面。誠品能在這樣亂七八糟的環境下存活,而且過得很好非常不簡單。但你要知道,它們不只有靠賣書,它們就是什麼都能賣才能吸引住消費者的目光。

 

網路的發得更直接斬了唱片行的生意。我年輕放肆的那個時代,後站擁有為數不少的唱片行,有些店家的規模講出來會讓現在的莘莘學子瞠目結舌!而現在不用多說,你要在路上找到一家唱片行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唱片行這個行業在板橋後站商圈確定已經滅絕(前站你也別想找到了),你千萬不要說你還是買得到 CD 啊,我告訴你,你得看清楚,那應該是誠品的櫃位,我剛剛說過他什麼都賣的呀。

 

遠東百貨在這個戰區算是立於不敗的地位。先前說它們原本在後站商圈擁兩棟百貨公司,但隨著車站的搬遷,它們早已經嗅到上機轉移陣地,如今的 FE21 與 Mega City 板橋大遠百也是比鄰著火車站而立,這應該就是政商關係了吧,政治跟商業總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隨著百貨公司也轉移,院線片在後站已經徹底地退出市場,後站商圈已經不再為電影人播放任何院線商業電影(府中 15 好像還有重播一些藝文片),身為什麼瞎片都看的電影人少了一個花錢的地方真是有點可惜。

DSC04315_adj

所幸板橋前站(古人的說法)還有林園電影城撐著,他們播的是都二輪片,這也多少慰藉了一些窮酸的靈魂!

 

隨著市場的轉移跟消逝,後站商圈獨立了全新的生態圈,府中商圈是新的代名詞,也是北部少部分藝文活動的中心。這裏蓋了人行的景觀天橋、每年還會封街舉辦卡哇伊的萬聖節變裝 舞會,三不五時也會舉辦流浪阿貓阿狗認養活動,但你我熟知簽唱會發表會之類的應該是不會再有的了(而且現在誰出新唱專輯誰賠錢啊……)。

 

板橋前站以我的角度來看仍然還有點可看性,就算那裡確實離現在的板橋火車站更遠了。但南門街擁有的餅舖文化應該要適當的保存下來,古蹟也不能滅。而湳雅夜市算是現在前站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雖然我去那裡跟去廁所一樣,但不代表是個無趣的地方。

 

再說人總要吃飯,夜市就成了最好的用餐地點,當然這裡有不少的觀光客慕名而來,旅客都是循著網路上估到的各平台美食專家的介紹而來,但就以我的視角來講,老店有幾攤,很多攤都是來來去去,也許今天介紹了你下回來根本找不到。而食物這種東西很主觀,不見得每個人都有一樣的味蕾,像我現在根本找不到幾個願意跟我一起吃蚵仔麵的夥伴了。

 

講到蚵仔麵不得不提「蚵仔之家」。這名號不曉得是不是連鎖店,因為我總是在世界各地都有看到他們的招牌。這些年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隻身前去吃麵,順便點上一份乾拌蚵仔。但隨著物價亂漲,乾拌蚵仔也隨著全球暖化般水漲船高,從原本的 120 漲到前天我看到的天價 200!!!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 200/份。我沒有點它,因為我只有一個人,這樣獨樂樂的代價異常昂貴,這已經超過我給它的價值,所以我吃完麵就付錢離開了。很遺憾一個人少了一項美食可以點,但我想了又想,為何在這兩三年之內漲了八十塊?難道是吃客越來越少?蚵仔越來越少?關於這一點相關單位請務必想辦法解決,想辦法養出又多又美味的鮮蚵吧!

 

事實上,湳雅夜市已經改變了不少,礙於篇幅限制,我現在不能再多說,除了乾拌蚵仔變的身價暴漲以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故事不斷再發生,有閒再來講古吧。

 

 

PS.

1. 後面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關於古時候的風光沒有講得很清楚。

2. 反正我應該還會在這附近住一陣子,有空再來講。

3. 我真的對乾拌蚵仔耿耿於懷,到底為什麼???

4. 我抓到惡作劇的小鬼了,還好她有腳,而且大家都說有看到讓我鬆了一口氣!

5. 這禮拜天氣熱的可以冒煙了啊。

6. 歐耶,我看完了近十年來的第一齣韓劇「太陽的後裔」我有空、還記得的話再來跟大家報告心得。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