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04_01_Film_10_adj

這幾週最夯的電視劇應該就這齣了,是植劇場原著系列,演員陣容堅強;前天禮拜五晚上放映最終回,想必大家都乖乖的守在電視機前面看到凌晨一點吧!

這篇完全不是流水帳,是有血有淚轉大人的故事,趕快進來看看哪!(招手)

 

這是台灣鄉土大家族間愛恨情仇的故事,算是喜劇吧,但這齣喜劇一開始就用一個悲劇來開場,那就是繁星一姐要死了!繁星一姐就是男主角鄭花甲(盧廣仲 飾)他阿嬤,但是阿嬤在鬼門關前徘徊,始終沒有嚥下最後一口氣。這一口氣也讓鄭家裡裡外外老老少少齊聚一堂,也把大家吹得東倒西歪。為了見阿嬤最後一面,也為了阿嬤身後的利益。

 

大家族不免有各式各樣的財產,我想某些台灣電視劇荒謬了幾百集的劇情應該教會大家不少,這齣沒有這麼離譜,大家可以放心去看。當然遺產永遠總是分不清、理不明,唯一最清楚的人已經躺在那邊。

 

不曉得大家的阿嬤身體健康否,但我家阿嬤在我四技二專聯考前一天上天堂了,這已經是兩百多年前的事,我只是想說,我和阿嬤的關係並沒有劇中如此親密,這有機會再來講好了。

 

一姐在彌留的這段期間內,雖然大家都回來了,但誰都沒有閒著,錢財、感情、人際關係都在這間祖厝裡來來去去。這群已過花甲之年的四兄弟,仍然像個沒有長大的孩子,但卻都有說不盡的故事。

 

劇中很有看頭的除了每個新演員的演技以外,就是那些台語台詞,我粗淺又主觀的覺得,一般台語鄉土劇的對話有點照本宣科的平淡無趣,這齣戲在台語的部分給人的感覺較寫實,尤其是大伯(蔡振南 飾)、二叔(龍劭華 飾)這兩個老演員的對話尤其生動,而新生代演員劉冠廷飾演的鄭花明令人眼之為之一亮,要把地痞流氓演的生動不是光靠幾個紋身貼紙就能夠表現,肢體動作、眼神尤其是關鍵,當然最重要的還有語言。

 

這齣戲充斥著各種幹譙的字眼,為了體現過去鄉下的草根性,這樣的安排更能加速觀眾融入,我想這也是其他類型的戲劇很少見到的。前幾集有講過,植劇場這系列的重點在於培育新生代演員,精簡不拖泥帶水的集數設計讓我這種沒耐性跟他耗的觀眾也能輕鬆地追完。

 

在花甲男孩轉大人這齣戲裡,大部份的新演員在前面幾個系列中都已經登場過,除了劉冠廷之外,我認為最亮眼的應該是江怡蓉飾演的李雅婷。花名、雅婷、花甲三人之間的愛恨糾葛,每次看來都讓人笑癱在地上。

 

網路上說江怡蓉演的雅婷就是一個ㄎㄧㄤ妹,在我看來她是屬於戲裡戲外都很一致的自然派演員,當然這和飾演的角色有關,雅婷這角色從小在宮廟裡長大,母親是瑞安宮的桌頭,從小看著媽媽和阿伯(花甲的爹)扮演的乩童搭檔,耳濡目染下想要接下桌頭的職務。而花甲自小也是神明選的乩童接班人,他們兩個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繁星鄉的青梅竹馬。

 

鄭花明(劉冠廷 飾)是個年輕爸爸,前面有提到,他就是一個台客,一個帶著拖油瓶的台客(孩子的母親劇中未交代),他從小就迷戀著雅婷,所以當有花甲和雅婷在的場合,常會看到花明出來拉低賽,是個有話直說,喜怒哀樂都表現在臉上的真性情台客!

 

看到鬼應該就是李雅婷這一生的願望……XD,她不斷地對花甲示好,也一直到最後才透露自己過去的遭遇,為何如此抗拒花明的追求。是個笑起來很甜,長輩緣應該特好,好的很難讓人討厭,會一直想要逗她笑的鄰家女孩。

 

與花甲一同返鄉的學妹阿瑋(嚴正嵐 飾)(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是南拳媽媽第四代的女主唱……)這角色也很成功,她以一個外人的身份,協助花甲並待在喪家這麼長的時間是我比較納悶的事,一般來說多少都會忌諱這種事,能毫無忌憚的留下來就表示花甲對她來說應該不只是普通朋友(下副歌~~♪)。從開始的男生裝扮,一直到劇末恢復女生打扮講話甜美的模樣簡直判若兩人,甚至讓小的我有點難以適應啊。是個善於察言觀色,且愛恨分明,講義氣,應該是能為愛情犧牲奉獻的鐵娘子。

 

鄭花甲,長孫,在台灣傳統習俗裡,長孫是個相當重要的存在,尤其在阿公阿嬤的喪禮中,長孫擁有很多特殊任務。花甲是個廿八歲大學還無法畢業的魯蛇,是阿嬤最疼的孫子。生平無大志,連大學這關都還沒有過去就被急叩回鄉奔喪。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或許就是他與蔡振南互譙的那場戲,那一段是一鏡到底完成的鏡頭,全程也是用台語對話,台語我也是略懂略懂,但要講得這麼溜我就差遠了,很佩服盧廣仲的台語功力。

 

花甲與雅婷兩小無猜的曖昧,最後仍無疾而終;與阿偉稱兄道弟的情誼,到最後如戀人般的思念(雖然到最後是有點扯啦……),一直到阿嬤告別式當天的祭文是整齣戲最高潮的部分。花甲的祭文把前來弔祭的親友們弄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相信電視機前的你也是這樣吧。(問我一定說沒有!)總而言之,鄭花甲是整部戲的靈魂,是個善良正直又會彈吉他的鄰家魯蛇。

 

另一個亮點就是史黛西姊姊了(謝盈萱 飾),她算是鄭光輝的姘頭,和光輝阿伯一同經營著素蘭嬌檳榔攤,在下認為她的演技出類拔萃(而且她長得又很正)(後來知道他原來是劇場女神來著),她跟蔡振南的對手戲也真的相當精彩,尤其是那個…………(羞)!

 

怎麼說鄭光輝都算是一個一事無成的大隻魯蛇,為何史黛西姊姊會想要跟他在一起?我想她應該是看得出光輝他本質是善良的吧。就算這個人的缺點已經鋒芒畢露,也總會有一些優點被蓋住,聰明的人會想盡辦法凸顯自己的優點,不聰明的人只會想要掩飾那些缺點,她知道他不會棄她不顧,她找到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好,那就是愛情了。是個真情藏心內,台味十足風騷又火辣的台灣檳榔妹ㄠ嗚。

 

花甲的姊姊和媽媽已離家多年,一直到整部戲的中後期才出現,飾演花甲媽媽的王彩樺其實戲分很少我們就不談了,姊姊我比較有興趣。林意箴飾演的鄭花慧是一個打扮前衛,身上畫滿各種 Tattoos 的女孩,有個很愛她的男友。離家多年不曾關心家裡狀況,最後是靠鄭花亮(曲獻平 飾)協助找到花慧,雖然終究團圓,但與父親彼此的心裡多少有點不諒解,不過仍然相當在乎花甲與阿嬤。是個外表堅毅崇尚自由不受拘束,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適合刺青的女生!

 

飾演阿嬤的范足妹也挺妙的,在劇中大部份的時間都躺在那邊,其實戲份很少,但從第一集她上台北找花甲那段來看,阿嬤是個時髦先進的老人家,也對花甲的性向抱持著認同的態度(雖然花甲一直被他阿嬤跟他老爸認為是 Gay),這在以前的社會是不被認可,甚至是被歧視的。藉由阿嬤的彌留,串起了過去她與阿公所經營的種種人際關係,也保括了阿公的風流史。當然風流這點不值得被讚揚,倒是那些事情過後,阿嬤寬大的心態不只接受了阿公在外頭捻花惹草的事實,自己也對那些花花草草費心盡力地照顧,只希望她們在離開阿公身邊後也可以應付之後生活。

 

這些過去受到阿嬤照顧的阿公的小三,沒有忘記阿嬤昔日的恩惠與包容,通通聞風而來,這群已上了年紀的老小三們無不滿懷著感謝與不捨。看得出來,即便是棘手的感情問題,阿嬤仍然用她的智慧處理得很好,讓這些姐妹們對她尊敬不已。所以阿嬤這角色是個不會得罪任何人,鄉里關係超級良好的智慧長者。

 

原著「花甲男孩」這部小說我沒有看過,但從戲劇中呈現出來的成果,讓我覺得這部小說應該挺有意思的。一個傳統大家族的故事,一段阿嬤與子子孫孫道別的故事。有歡笑有淚水,有感動有感慨,是適合跟朋友閒聊配飯下酒扯淡抬槓的好題材,還在猶豫不決的朋友們趕快打開電視看吧!

 

 

 

PS.

1. 這齣「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收視率似乎打破前幾個系列,盧廣仲跟眾演員的魅力真的勢不可擋啊!

2. 好久不見佑佑哥夫妻倆,現在連小朋友都蹦出來了,真是可喜可樂!

3. 撐著傘踩 ubike 是件很危險又愚蠢的事情,但是一旦做了就不該停下來,否則只會更蠢,因為為最後全身還是溼的……

4. 座落在台北 101的 Apple 直營店規劃的相當明亮,現在已經不用排隊,不會人擠人,又有很多和善熱情的店員幫你洗腦,但建議去的時候不該帶著信用卡,否則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

5. 我看到傳聞中的一蘭拉麵台灣店了!到了門口目睹一望無際的人潮,又聽到服務生說要等兩小時之後,我一個轉身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