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08_02_Film_17

今天說個拍一部電影救六個人的故事!

 

「亞果出任務」是在 2012 年上映的,當時在電影院看完時還有點迷迷糊糊,我對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不是很清楚,只記得這是美國駐伊朗大使館的人質危機事件。

 

前陣子 HBO 重播的時候剛好被我從頭看到尾(要知道我們這種遙控器殺手只要拿到遙控器就是一直轉臺,看到有趣的就停下來,也實在很難遇到從頭開始播的影片……)。事隔五年,出色的電影依然歷久彌新,當然這故事本身也是由真實事件改編,雖然第一次沒有看得很懂,但會讓人想再好好的了結一下故事的背景跟始末。

 

人質的事件發生在西元 1979 年,會發生美國大使館的人質事件主要是因為當時美國替伊朗民眾推翻掉的國王治療癌症,而伊朗要求美國必須引渡這位前伊朗國王來接受伊朗的法律制裁,但是美國不依,於是美國大使館就被攻陷了!

 

要知道當時伊朗的國王對美英等國有著巨大的利益,尤其是石油資源,如果讓這位國王繼續統治整個伊朗,對這兩國來說當然是最好的政治及經濟佈局。

 

但是干涉他國的政治絕對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伊朗的伊斯蘭教徒不滿國王的種種改革,遂而引發一連串的罷工事件,這白色革命事件所引發的反對情緒不斷累積,終於引爆伊斯蘭革命,石油工業也一度停擺。首都德黑蘭也因此進入了軍事管制的時代。

 

當時被國王流放的伊朗伊斯蘭教領袖也終於回到伊朗,推翻時任國王的君主制度,成立了新的伊斯蘭臨時革命政府。當然原本的國王就換他去避風頭了。

 

但好死不死,這位避風頭的國王到了美國治療癌症,說是治療但誰知道,有百分之百是政治庇護。這可不得了,伊朗肯定很透了,要美國把前國王的人給還來(他們要用伊斯蘭自己的方式來審判他)。

 

美國是個如此的泱泱大國,怎麼可能說放人就放人 你以為是在台灣嗎,所以伊朗非常的賭爛美國,生氣了直接跟美國斷交,然後伊斯蘭教英勇的人們就爬進了美國大使館。

 

但其實在同一時刻,英國的大使館也面臨著相同的危機,但是英國直接派出特勤隊靠武力解決了他們大使館的人質危機,實在是一件聰明速決的好方法,可惜的就是故事大概不夠聳動,所以無法被拍成電影。不過英國有 007 這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角色,也讓英國順利的解決了很多的疑難雜症。

 

美國大使館就比較雖小了,雖然仍被伊朗佔領,但有六個美國人逃了出來,他們六人行逃到了加拿大大使館要求收容,加拿大大使館宅心仁厚的接納了他們,讓這六個人偷偷地躲在這裡,但停留此處決非長久之計,美國也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於是找來了敵後撤離的專家 Tony Mendez (班·艾佛列克 飾)想辦法來營救這六個人。

 

電影描述在會議中,眾人提出了各式各樣創意無限的營救方案,有假扮學者進行國際教師的方案,但是當地正值冬季,農地全被雪所覆蓋立馬被東尼專家給打槍;接著有人提出騎腳踏車的方案,內容是計畫送六台腳踏車到大使館,讓他們騎腳踏車去土耳其邊境等待救援(根據情報,他們六個會騎腳踏車真的是好棒棒啊!),東尼專家卻說,不如送輛四輪單車過去,並派人帶著飲料在邊境等他們,因為距離土耳其邊境有三百英里……XD,最好派人在旁給大家打氣……

 

電影彰顯出政客對於解決方法不切實際的選擇,沒有多做思慮只為應付上頭的決定。這顯然在各種團體中都會發生,也許可以這麼說,沒有人在乎事情能不能得到解決,他們更在乎的是有沒有順從上級的指示,簡單的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依規定辦理”。

 

事情要是真案他們荒唐的提議執行就不會有這部電影了,所以東尼決定用他自己的方式來營救這六個美國人。他提出假裝是好萊塢為了拍片,計畫到伊朗取景,藉此將他們帶離伊朗。

 

當然這六個躲起來的美國人必須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包括導演、編劇、製片、攝影師、外景助理以及美術指導。在東尼前往伊朗前,必須找到各種理由宣傳,讓這部電影像是真的要拍,也要讓所有人真的以為是要拍這麼一部電影。

 

事情如計畫進行,東尼前往伊朗後,立馬告知了這六個人這故事跟角色,當然這種荒唐的事怎麼會有人想做咧,但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配合著演出直到一行人登機飛離伊朗領空。

 

故事進行大概是這樣,當然過程中的細節你要自己去看才有意思,有些對白也使很有趣。比如東尼說:

敵後撤離就像墮胎,你並不想要,但需要時不必自己動手。

我想意思就是:讓專業的來的意思。

 

很多人(特別是社會地位有一定程度的),總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但每件事都有它專業之處,不只是呼個口號就能拍板定案,這種人特別的自負,他們自我感覺過於良好,對其他人較不信任。相較於什麼都不懂,但有心解決事情的人來說,前者很容易誤事。

 

當最後人質全數成功獲救之後,美國政府為了表揚這位這位專家,特別頒了一個獎給他。但這個營救計畫在當時是個秘密行動,不能對外公開,所以表揚這件事也是必須秘密進行的,不會讓人知道的。

東尼在中情局的上司很幽默的對他說:

我們想要掌聲就加入馬戲團吧。

東尼:「我們早加入了!

 

我想,這世界或許就如他說的,像是個馬戲團,有的人在舞台上搏命演出,只為了台下觀眾的掌聲,即便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行為,但為了求溫飽,有時候也必須走上鋼索。

 

不負責電影評論★★★★★

 

相關資料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逃离德黑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伊朗人质危机

 

 

PS.

1. 那位東尼在中情局的上司傑克·歐唐納,我上上週看完之後覺得越想越眼熟,後來估了一下發現原來他就是絕命毒師那個光頭主角布萊恩·克蘭斯頓。原來他長了頭髮這麼不起眼……

2. 如果想了解「絕命毒師」在講什麼鬼東西請參考這篇:絕命毒師雜談

3. 這齣電影也是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電影,也拿了不少相關電影獎項,當然這和美帝的英雄主義也有關係,雖然整篇故事與事實有一點點的出入(我覺得只有一點點),整個主軸是雷同的,就是拍一部假電影來救人這樣。

4. 星期六完成上山下海(吧)成就,但底片還沒有出爐,先看看在路上亂拍的……XD

 

5. 昨天有件消息讓台灣陷入了悲戚之中,「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在花蓮勘景時墜機身亡。

我想應該是他們人太好了,畢生致力於台灣環境的紀錄,好到連上帝都急著想見他們吧,非常遺憾!!!

(難不成這是因為商業利益的因素?直升機被人動了手腳?)

6. 主圖攝於花蓮 2013.11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