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4156_adj

你準備好要旅行了嗎?

這是一間專門接洽旅行的公司,提供一生只有一次的旅程,讓客戶迅速安全舒適的抵達最後的目的地,這裏提供客戶各種選擇,包括客製化頂級服務,當然,也有驚喜方案!

 

男主角雅各是個富有人家的少爺,住在一個大概比九族文化村還要大的莊園內,自小在優渥的環境中長大,他父親的夢想是建造一艘遊艇,希望帶著他們環遊世界,但在雅各年幼時出海後就不曾回來過。從只之後,雅各不再微笑、不再哭泣,他的生活不再有喜怒哀樂。

 

雅各的母親為了這個寶貝兒子,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仍然沒有效。這天她死了,雅各成了繼承這整個家族的唯一繼承人,縱使有萬貫家財,他也覺得活著毫無意義,在母親死後,他嘗試過各種自殺的手段都沒能成功(過程還挺幽默的……)。

 

他沮喪的駕車來到海邊,無意間撞見了正要去“旅行”的人,“旅行社”的人離開之後,他在地上撿到了宣傳用小火柴盒(一個方盒,我就當他是火柴盒了。)

 

雅各前往暸解後也下訂了驚喜方案,雖然劇中演到去旅行的那些都是老人家,雅各也表示他很早就有這個想法,但是他媽媽還在,他不能就這樣丟著不管。

 

簽約後他回頭處理龐大家產,他要拍賣他那祖傳宏偉的莊園,把不可思議的資產捐出來做公益。

 

但人生最厲害的就是 BUT,她遇見了一個女孩,起初他只是為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於是他邀約她一同去跳舞(這原本是他跟他老母會做的事,但前面有講啊他老母已經葛屁了),那女孩也是那間公司的客戶,他們違反了客戶間不得往來的約定,久而久之也互相的愛上了對方。

 

時間一久,他們開始埋怨為何他的驚喜方案一直還沒有來?他回去找旅行社理論,實際上是希望能夠延遲這方案的執行時間,因為他戀愛了!

 

旅行社當然不會同意,甚至還打算提早執行,以免他最後反悔惹上麻煩(這行業是個不合法的存在~),雅各發現不對勁,打傷了兩個人之後與女主角逃走,車子追了出來,他們現在肯定是第一批執行者……

 

故事自此出現戲劇性的扭轉。他們小倆口逃往雅各的森林小屋,在一場大雨中意外地發現了女主角包包裡的手槍!

 

雅各一開始是很激動地躲進屋內,但隨後發現自己本來就已經不想活了有什麼好怕的,所以反倒很坦然地站在女主角前面對這一切,女主角當然也早已經動了真感情,她怎麼可能會殺他,她告訴他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原來她也是這間旅行社的員工,她就是老闆收留的養女,雅各打傷的那些人都是她的哥哥,而雅各也是她的 CASE,就是她來負責執行殺了他這件事,這也符合雅各當初要求的“驚喜方案”!

 

於是男女主角們計劃逃走,並且希望趕在 48 小時猶豫期截止之前停止他的豪宅買賣,這樣他就夠有錢來繼續他們的人生。

 

最後,旅行社的老闆決定不殺雅各了,但附帶條件就是必須娶他女兒,並且加入他們的公司。而雅各拿到的第一個 CASE 就是他豪宅的前管家,這也是一個感人的故事我就不多說了。但之所以讓雅各來執行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是新進員工,而是前管家選擇死亡的方式是『 想在深愛的人身邊死去 』。

 

劇情在前管家這老人的身上時有營造出感動的氛圍,回到男主角身上時又有拘謹滑稽的幽默呈現,是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你有想過來世的事嗎?

 

這是女主角初跟雅個認識的時候問雅各的話,他們認為在這一層已經沒有什麼發展,大概意味著生活已經停留在一個很無聊的段的意思吧,於是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到上面那一層尋找其他有趣的事。

 

但是想一想,他指的上一層是指天堂嗎?如果是的話,我想很多人大概到不了,就連我們時常被稱為好人的宅宅們大概也是去不了,那假設我們未來去的是地獄的話,那真的可就夠我們忙得了!

 

這是一部荷蘭的電影,荷蘭算是世界上對於生死很重視自主性的國家吧,畢竟他們也有合法的安樂死( 陪你到最後 ),像這種協助自我結束生命的公司也不能說不可能存在,也許就像戲裡老闆說的,這行業在未來大有淺力,畢竟現代人越來越長壽,但不見得大家都想要長壽。

 

也可以說這是變向的安樂死,但說到死這個字就太令人糾結跟負面了,雖然這不是普世認同的思想,做法也是有值得爭議的地方。但回到生命自主權的議題上來說,以現今社會的價值觀來看,是不容許擅自決定的,也就像日本說的孤獨死就很有可能在沒有任何防範措施下發生。

 

如果有合理的管道讓這些孤獨的年長者選擇自己希望的旅行方式,讓身為人的自主權延續到死亡的那一刻,讓最後的目的地走得如己所願,會不會比較人性?

 

如果這最後的旅程能自己決定,你 / 妳會想用怎樣的方式旅行?

 

不負責電影評論★★★★☆

 

 

 

PS.

1.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節分之二的端午節囉!

為了紀念屈原自殺成功,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順便來跟大家分享,也就是說死的適得其所或許還能被做成紀念日……XD

2. 當初在這篇( 來拍個照吧 )有提到『意外製造公司』這部電影,那時候給的評價是三顆星,但最近我在重新看了一遍之後又追加了一顆。

3. 粽子節快樂!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