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11_02_Film_19_adj

『白欣怡妳死了!』

 

對於這部戲,我腦海中回想起的就是這句話。對於台灣戲劇類節目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戲。台灣大部分的戲劇都已經很節制,但大多都是二十幾集左右(有些倒是很沒節制),這對於重視效率的我來說,很難乖乖的坐著把它們給看完。

 

天黑請閉眼這部電視劇僅僅七集,很適合我的步調。是植劇場戲製作的驚悚推理系列,驚悚類型的電視劇台灣很少見,推理類型的更是沒有人想拍,從小時候的天眼(這必須要有點年紀的人才知道吧),一直到台灣靈異事件那時候還比較多這類型的電視劇,現在幾乎都是以偶像劇、愛情戲跟一些不知道到底想講什麼的故事。所以這算是我這兩三年來難得看完的台灣電視劇吧。

 

以下可能有爆雷,也可能沒爆,擔心或是想看電視的就不要往下滑好了。

 

170111_02_Film_27_adj

 

四男四女,這八個高中時代登山社的昔日好友,十年後相約回到當年露營的山區民宿,除了敘舊之外,還希望能夠解開當年導致大家不開心的疙瘩,但是在大夥陸陸續續抵達前,死亡已經開始發生。

 

第一個死亡的就是白欣怡了,畫面帶到十年前,那八個人躲在帳篷內玩殺手時的場景,那時候率先死亡的就是她。當時大家都沒有公布殺手是誰,這事情就一直放在心裡,大概沒有人知道。

 

白欣怡這角色的戲份不多,這部戲她從開始沒多久就躺在桌子上了,只有在回憶的時的場景才有她表現的部分,但又不能沒有她,她演的是一具關鍵的屍體,不時還得穿插著內心的獨白,就是得動也不動的躺在桌上。說實在的,這角色感覺還蠻好賺的。

 

從發現欣怡的屍體開始,剩下的七個人就開始當起偵探,在這山林裡搜尋兇手的線索。當然,只有這幾個人故事根本拍不下去,所以需要有其他配角。民宿老闆娘跟他兒子,這兩個人在戲中的角色都怪怪的,感覺都不大正常,民宿老闆娘芳姐還好,但他兒子阿偉在戲中被設計成心裡可能有問題但是生活不成問題的問題人物,三年前發生的案子讓他躲到山上來,因為他的行為舉止,讓眾人懷疑兇手是他的可能性,最後甚至根本認定是他。

 

接著死掉的是藍毅聰,他是在追捕阿偉的那夜死的。而故事到最後才會交代藍毅聰這位建設公司小開的死因,因為從他開始,死亡不再只是簡單殺人,而是為了隱藏某些真相。

 

原來,那些看似幸福的背後,都會有那麼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再來輪到阿偉死了,他是第三個。子碩在河裏發現了阿偉的屍體,一切變得撲朔迷離了起來,兇手就在他們之中,夥伴間開始相互猜忌,特別是毓秀的反應凸顯了她直接的性格。

 

毓秀這角色在戲中扮演著直接提出質疑跟表明當下情況的人物,螢幕前的觀眾或許對這角色有點反感,她驚恐猜忌的反應也讓人覺得不夠理性。但也反映出現實生活中人們可能出現的情緒,同時也帶領著觀眾朝編劇誘導的方向思考。

 

子碩在約定的時間前,先上山將時光膠囊給偷走了,那是當年大夥在山上錄下的影片,裡頭有著每個人的獨白內容,包括了一些不為人知的情感。

 

最後死的是亞正。他是白欣怡的警察男友,因為聯絡不到欣怡覺得有異而自行上山,在資源有限的偵查中,亞正漸漸的釐清每個人的死因,就在推理即將完成前被殺害。

 

所有的來龍去脈在第七集中交代,那場景發生在澄芳跟曉彤坦白的那棟廢棄建築內,但她終究不是主要兇手,或者說她沒有殺這麼多人。十年前的疙瘩終於真相大白,剩下的是那幾具屍體的真相。

 

最終回後段的真相大逆轉,原來兇手做的這些是為了保護自己最在乎的人。

 

這讓我想到七八年前那部電影 < 嫌疑犯X的獻身 >,雖然電視劇跟電影不能夠相提並論,但殺人動機最後都是因為感情。不是情殺案那種,情殺案太膚淺,做這種事完完全全只會讓人唾棄。雖然說為了深愛的人,但能做到這樣也算夠本事,事實上我是欽佩兇手的情操,但是手段或許不夠正當。

 

但兩部劇的主要兇手都是在出了人命之後才挺身而出,默默地希望能替對方掩飾太平,或許事發太突然,讓他們沒能好好想清楚,總之,他們的心地總該不會是壞的。

 

天黑請閉眼這部戲雖然用了很多的新演員,但結果呈現出來的效果不會太差,而有些小地方有破綻跟不合理的地方,其實也沒那麼重要,這種短篇影集要的是能快速的把觀眾的情緒導入,讓人有期待感出現這就是成功的地方,這戲兩個要素都有被我接收到,在下覺得很是滿意。

 

而我也反過來思考以前學生時代的故事。當年稱兄道弟的夥伴,以及十幾二十年後的關係,究竟是被什麼樣的故事跟經歷相互依賴或是打散,我們花了多少時間走過的那些日子;又用了多少時間獨自走過這些日子。

 

 

 

PS. 

好好的假期就被雨下掉了兩天,雖然也沒有什麼行程可以被打亂;再說現在缺水缺的凶,再不多下點雨,水庫都要乾了啊!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