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11_01_Film_26_adj

今年的台北書展靜悄悄的從我的日常中流過,明明查了展覽日期,但完全沒留時間走一趟。

 

這一兩年看的故事書少了,去年有本書的封面印著正妹的大頭照一直 勾引著我 讓我非常有興趣。如果你們認為是寫真集那就太膚淺了。

去年底,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就把這本書買回家了,這本書講的是脫北者的故事,故事主角是一個叫朴妍美的北韓女生。她是個 1993 年出生的年輕女孩。

 

她在逃離北韓的時候才十三歲,故事中說到的北韓跟我們印象中的地獄像去不遠,選擇逃離的人多數是因為飢餓使他們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反正餓死跟被抓到一樣都是死),思想、自由、民主……等等什麼的對他們來說或許已經不是首要解決的難題,那些人最想要解決的就是吃飽的問題。

 

但故事看完已經過了將近一個多月,很多細節忘得差不多。只記得這本看來算是扣人心弦的真實故事。

 

她們逃亡的路線是先偷渡到中國,但是到中國之後發現事實跟預期完全是兩碼子事,反而是從地獄掉進更深的地獄那樣。於是又再度涉險逃到蒙古,逃到蒙古後多數都受到南韓的代表的保護而被遣送到南韓,這樣她們就算是解脫了。當然也有人走東南亞的路線,但聽說在海上也是死掉不少人,這樣曲折的路線讓她們母女倆飽受折磨跟委屈。

 

我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她在成功逃到南韓後接受過一連串的身體檢查,還要接受一些課程,這些課程是要幫助這些脫北者未來能夠融入當地的生活,畢竟在目前這個社會,對我們來說北韓是不正常的,他們的教育不正常、思想不正常、行為更匪夷所思,於是必須經過一連串的課程來教導。

 

北韓進行思想統一,他們只要聽話的人民,思考對你來說派不上用場,食衣住行全由政府包辦,這句話聽起來很棒啊,但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北韓政府教導人民對最高領袖絕對服從、景仰甚至神話那些金字輩世襲的領袖。

 

妍美在南韓接受的教育包括心理、思想跟認同這幾個方面,書上說,老師在課堂上要學生自我介紹,這讓這些脫北者完全慌了,他們從來不懂什麼叫做自我介紹,他們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在脫北之前他們或許從不曾費盡心思思考過這些問題,而老師問她喜歡什麼顏色?她回答不出來。

 

在北韓沒有「我」只有「我們」。內文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這是共產主義的反資本現象,但其實我認為現在除了荒謬的北韓,共產黨執政的地方似乎沒有如此荒唐的現象,早期中國在文革那段日子有比較相似,但是現在我認為這都是假共產,大家暗地裡還是在實行資本主義,不然中國現在也不會這麼強大。

 

剛剛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網頁上說朝鮮勞動黨(北韓)已經不被認為是共產黨,因為朝鮮已修改了黨章,刪除馬列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內容。雖然我不了解馬列主義到底講的是什麼,但似乎就是那樣,朝鮮既然走自己的風格,那就表示他們成為了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荒謬跟神祕。

 

前陣子壹電視有主播跟一些學者還是大學教授集體到朝鮮訪問,我有看到其中一段。在參觀大學時,必須到前領導的巨大銅像前膜拜,而且必須站在正中間,這大概是一種強迫症。當地的領隊也是被洗腦的嚴重,但只能說他們對於最高領導不論是活體還是死亡的都很虔誠,就像我們台灣對媽祖和神佛也很虔誠那樣。

 

不過朝鮮也是有開放旅遊的,這我倒是覺得很有趣,如此封閉又神秘的荒謬國度,揪竟能在旅行的過程中體驗到什麼樣的文化。但我覺得不外乎是限制所有路線跟動向,就像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遊園列車那樣吧,他可以在你行經各個區域,但不會讓你有機會接觸。

 

朝鮮不僅封閉外界的消息,甚至連自己的事也鮮少讓外界知道;但究竟是怎麼樣的封閉沒有人真正的瞭解,他們擁有製造核彈的實力,軍事科技也確實屬於頗具威脅的佼佼者。但是沒能 Google 的世界這些知識跟技術到底怎麼來的讓我也是很納悶,有多數學者認為是中國暗地裡的技術提供,為了強大共產國度的實力,話又說回來,中國似乎也對 Google、Youtube 這類的東西封鎖,這讓我連塗個牆壁都要估半天,還要看 Youtube 教學的我來說感到不可思議!(也可能是我太依賴這欸的搜尋系統,我太廢了……)

 

北韓最近似乎也把老大哥中國給惹毛了。上週最夯的國際話題就是金正男遭刺殺身亡的新聞。金正男是金正恩這位荒謬大叔同父異母的哥哥,但人家都流亡在外,你又何必苦苦追到馬來西亞把他給終結咧?趕盡殺絕的確很嚇人,尤其是自己的親人,剷除異己已經成為鞏固政權的手段,而且這位荒謬大叔年紀竟然還比我小讓我更加錯愕,他到底是如何讓這批手下信服,莫非是天生的領導特質?

 

因為金正男這個胖子的死,讓世界各國又開始把焦點從美洲轉移到亞洲。而我們亞洲目前最不定時的荒謬炸彈就屬朝鮮了。這位標新立異的朝鮮首領會如何玩弄這世界的媒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S.

1. 我們的龜山冠希哥心情雀躍的前往越南工作了,那天和他吃飯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越南也是共產黨的國度,但是對於那裡我的感覺就像是中國早期那樣,雖然是共產黨統治,不像北韓那樣荒謬,骨子裡搞的還是資本,而且很多台商在那裡撈錢,也為當地創造了很多的工作機會,這是一兼二顧的好搭檔。

 

但我對於越南還是停留在很多機車塞滿整條路跟越南情緣的印象中,總覺得到了那裡就能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娶個老婆買間房子馬上就跳過我們這種台灣魯蛇的級數,說實在的他也許興奮到睡不著覺了。

 

2. 這個禮拜貨真價實的上了六天班,雖然沒有特別的忙碌,但也是覺得有些恍惚了。而且上禮拜四開始天氣轉暖,一直到今天早上氣溫一路飆到會流汗的溫度,我今早還穿著羽絨背心出門差點沒被烤乾;我對於這種天氣超不會穿衣服,多件怕熱,少件怕冷,常常站在衣櫥前苦惱。

 

但是這煩惱又要消失了,據說下週又有冷氣團要來遊台灣,到時候多穿幾件準沒錯。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