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A2A3646_adj

「七月與安生」,這是一部值得花時間看完它的電影。

 

改編自安妮寶貝的同名小說,香港導演曾國祥執導,電影的主題曲是竇靖童唱的。這一導一唱的兩個人都是名門的後代,電影時代也繼漸走向新生代的天下。但我每次看到小說作者的名字都會聯想到安娜貝爾……

 

不過這部小說我倒是沒看過,純粹以這部電影來敘述。

 

防雷圖

DSC04178_adj

 

故事發生在中國古城-鎮江。她們十三歲認識,一直到二十七歲,這十四年來發生的愛情、友情,這就是故事的主軸。

 

林七月(馬思純 飾),這名字現在看來一點都不覺得突兀。她沒有夏天帶來的熱情奔放,反而是屬於保守內斂的人格特質;李安生(周冬雨 飾),也沒有如姓名上的安穩,十九歲之後開始了她漂泊的生涯,流浪這世界是她的命運。

 

她們兩個截然不同的個性、觀念和想法反而是兩人成為好友的關鍵,互補的性個很容易共同達成一些目標。

 

就在青春愛情盛開時,殺出了個程咬金蘇家明(李成彬 飾)。

 

這男生在這部電影倒是沒那麼重要,誰來演都是可以的,但沒有也不可以,所以找了個俊俏的小鮮肉來演是個不會出錯的選角方式。再來,這人不能夠太出名,否則一來搶了故事的焦點,二來成本太高不符效益,帥氣的默默無名是最好。素人是首選,既然是素人,那有的是時間讓他變紅人,到那時候我們再回過頭來研究他好了。

 

回到這兩個女孩身上。當男人出現在這兩個女人的生命中之後,一切走向各自不同的人生。七月在山坳廟宇中看到的景象,讓她清楚地知道,安生一定會把這男的讓給自己。

 

後來,安生選擇離開了家鄉,說是和搖滾樂手一起闖蕩,實則把自己放逐在可能釀成災禍的三角關係之外。於是安生展開了她隨遇而安的堅強韌性,流浪這個世界,說希望自己能在二十七歲死去。

 

七月留在家鄉完成學業,畢業後在當地銀行上班,生活安穩,感情安穩,和家明論及婚嫁,沒有比這更順遂的人生。但是論及婚嫁的對象並沒有這麼想。接下來就是大洗牌的時候了。

 

之後七月懷孕,家明離開,安生停止了漂泊的生活,回到了七月的身邊。後來的這段故事是相互解開嫌隙的時刻,七月與安生像是解開了內心對彼此的不滿和猜疑。編劇也為此策劃了幾種不同的結局,除了官方私藏未公開的結局之外,上映的正片中,三種結局都不很美好,甚至令人感到嘆息。

 

電影中的劇情,是以網路小說的敘事方法呈現,從電車上的相遇開始,安生以七月的為筆名在網路上連載他 / 她們的故事。故事最後,七月也終於離開了家鄉,找到了安生,七月產子後托嬰給安生,拍拍屁股人就走了,接著翺遊四海的體驗這個世界,像是和安生互換了人生,安穩與流浪。這是一種結局,對於好媽媽來說不值得效仿。

 

這種結局像是刻意對家明編出來的一樣,不想讓他覺得內疚或者是還有其他牽扯。總之,這種說法對於當事人來說不會覺得太愧疚。

 

另一個結局更是悲傷,但是感覺更像是事實,就是七月產子後因大量出血而死,安生接手帶大了七月的女兒,而七月的女兒也一直認為安生是自己的老母。為什麼這會更像是事實,因為中國傳統對於編造對方死亡的故事來說,這是一種罪孽深重的業,誰也不想被另一方咒死,除非是真的死了。所以我覺得七月應當是真的死了,安生才會用流浪來對家明交代。

 

其實,網路上說的三種結局中,有兩個我覺得很相近,只不過安生那時選擇安逸的嫁作人婦,七月沒有產子一樣跑去流浪。

 

相較於上述幾種結局,官方私藏的版本更讓故事發展不下去,那就是在學生時代,要是安生當時沒有去找家明,是不是安生這種外放的個性就不會意外地吸引到家明,這樣就不會發生如此愛恨糾葛的情節了吧。

 

看完這故事,我深深體悟到 人帥真好 愛情故事也可以弄的很懸疑,我看第一遍老實說還看不太明白,看了第二遍才漸漸看懂這幾個結局之間的關聯。算是這幾年值得一看的劇情片,而且女主角都很正,兩個一起入圍金馬獎,結果還一起拿下金馬 53 最佳女主角,你說這是不是也太傳奇了……

 

七月與安生 ★★★★★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