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3479_adj

就在剛剛,我本來想要講一下我看『為了活下去』的心得。但是後來想想,我今天在沙發上醒來,而且我塗了一個禮拜的牆壁,按理我應當先把這些事情記錄下來,這是我這輩子塗了最久的牆壁了~

(這是篇工程流水帳啊,慎入!)

上週日,天還是冷的,人是凍到動都不想動,午餐後不曉得那根筋不對勁,就開始在房間搬東西了。

 

這件事應該要回朔到 2013 年,那年夏天開始的這項計畫,就是希望把房間變成一個適合 獨居老人 獨身者能夠輕鬆生活的天地。如果我是老闆,那這間公司那年年底就倒閉了,因為執行的效率太差了,那一項任務達成後我就荒廢了整整一年吧,才開始進行丟床鋪的計畫。

 

當然那段期間我也不是完全閒著沒事幹,只不過跟這項計畫完全沒關係就是了!

 

回到塗牆壁這件事上。我先把電腦收得乾乾淨淨,所有的線材拆掉整理得像是剛買回來的一樣整齊,接著把萬年不曾移動過的電腦桌搬到了房間正中央,那就是我這一個禮拜的工作桌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道理我非常懂,於是我在貴森森的特力屋買好工具,上個禮拜天晚上我就 動土 動工了。我先把角落那塊因為白華跟壁癌嚴重剝落的牆壁兔個痛快,沒把它弄到坑坑疤疤的我誓不罷休。

 

兔完後我用漂白水清過一輪後就開始補土了。在特力屋看到清壁癌的塗料好貴,而且誰曉得有效沒效,品牌琳琅滿目的讓我眼花撩亂,針對各式各樣的壁癌也有各種不同的奇招破解,但這不是我的專業,我比較會在Google 上找有的沒的,我搜尋的結果都是要我把牆壁打掉重新做防水,他們說這才是治本的方法。

 

不過大家都知道再過一個禮拜要過年,我現在把牆打掉的話應改會被逐出家門,到時候就得露宿街頭,大過年的無家可歸也太悲傷,所以把牆壁打掉事件行不通的事。

 

把牆壁上白白的東西清乾淨之後我把批土抹了上去,這罐批土在我房間待好久,它小小的一罐只有 250g,是我半年前拆壁櫥的時候買來的,但一直很懶得去補,直到今天它總算派上用場了他一定很興奮。

 

替牆壁補土是件好好玩的事,那天晚上我抹得不亦樂乎,就在得意忘形之際那罐補土用光光了……在這種時間點我到哪裡去找補土,於是我就先洗洗睡了。(後來我發現附近有不少間 24H 營業的五金行,每間店都有在賣……)

 

隔天早上上班前我進去看了一下牆壁是不是還好端端的在那裡,結果發現沒兔乾淨的地方又跑出白白的,這怎麼得了,我雖然效率差,但是對成品的要求很高,於是我決定下班後回來重工。

 

Day 2

下班後立馬在殺去新莊特力屋,買了遮蔽膠帶方便日後上漆使用,還有新的補土。但是我貪便宜買了大罐裝的彈性補土,這罐很神奇,它超級黏跟口香糖一樣超有彈性,我塗在牆上超難抹開它們,而且由於這罐補土非常的黏,我常常刮一刮它又帶著它的好兄弟一起被我刮了出來,讓我超火大。

 

我跟它們奮戰了一整晚,總算撫平它們。

 

Day 3

早上起床一進房間差點沒暈倒,有補土的地方幾乎都龜裂了,像是有人在我的牆上捶了一記飛馬流星拳那樣,裂的慘不忍睹,於是我下班之後又繼續把它們抹平,這次沒花多少時間,但我得等它們乾,所以我又沒啥可幹了。

 

Day 4

這天起床後冷得要死,照慣例補土的地方還是又發生小裂痕,但裂痕已經變小,於是下班後我將繼續奮戰。後來查了一下,說是太深的洞要分多次進行修補,依次補滿勢必造成裂痕跟內凹。

 

我想這就像是老闆挖了一個巨大的史前巨洞,他不會一次放進全部人力,而是一個一個丟,一次投入太多人力會造成人事成本的上升,而且人多必有白癡,大部份的人都是在混吃等死,那不如一次派幾個人去弄就好了。

 

我想補土也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太多補土塞在同一個洞裡,大夥擠來擠去很容易產生摩擦,於是裂痕就跑出來了。

 

Day 5

今天是小年夜,晚上我已經在磨房間的補土準備上漆。這罐漆是我老弟從他家帶回來的木屋褐色,打開後我使出吃奶的力氣把已經油水分離的漆和了個難分難解,倒出來一點,加了些水,開始了我的塗牆壁時間。

 

但是實世難料,我塗了大半片牆後,爹娘對這顏色表示難以接受,於是我再度停工,今天的進度勉強能算的話就是磨牆壁而已。

 

Day 6

今天是除夕夜,老弟回家了,並表明了這顏色的來龍去脈跟視覺感受,不管怎樣,爹娘是又信了,於是我得以繼續開工。在這期間我又跑了一趟特力屋再買了一罐春光白來抹房間的天花板,還有兩支 4 寸的刷子。

 

今天因為有了老爸跟老弟的神助,大大的提高了效率跟進度。基本上今天大致上已完成所有塗刷,但還沒整頓,只能暫時睡沙發,真正可怕的是在明天。

 

Day 7

初一一大早我就發現牆壁的新漆龜裂還掀了起來,我認為是油漆塗的太厚,或者是沒等它完全乾就上第二道所造成。

 

但是木已成舟,我拿起刮刀把掀起來的油漆兔掉,但我越兔越起勁,不知不覺兔掉快要一隻手臂的面積,其中還有部分補土被我刮了下來。

 

由於之前的補土我很不滿意,所以我又去挑了正常的土回來填。這次按部就班的一層一層的上,雖然依舊有裂痕,但我有耐心的等它們乾,我足足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補土並讓它們乾,然後繼續睡沙發。

 

Day 8

就在剛剛,我開始上漆了,而這次我打定主意,就算它又裂開我也不管它了,我已經幾天沒有好好睡覺,不想整個假期都耗在塗牆壁上面(TMD 我已經塗了一個禮拜了是要怎樣)。

 

第 5 天在抹天花板的時候,我只塗了一、二十分鐘就想找大頭來救援,因為天花板實在太有難度,而且我這個白癡還是先把牆壁塗完才來塗天花板,在塗天花板的時候牆壁超難顧,一不小心就噴到,因為顏色不一樣,噴到就會非常明顯,所以我一直上下梯子把噴濺到牆上的白點點給擦掉。

 

這一來一往花掉我不少時間,而且手超酸大概快廢了,所以奉勸想要家裡重新油漆的朋友,一定要從天花板開始做起(還是說大家早就知道 XD)。

 

但是這種事不一定要自己來,要不是我迫在眉睫,頭又洗了一半只好把它洗完,不然我鐵定花點錢讓專業的來。

 

PS.

祝大家新春發大財,今天初二回娘家的朋友如果不幸塞在車陣中的話,請有耐心的開完它,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