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2A3468_adj

上週日意外接到江董的來電,然後我就去看了部電影『Hidden Figures』。

 

事實上最近去電影院看的電影有點少,大部份的時候我都是坐在電腦螢幕前看,回想起去年到電影院的次數屈指可數,而且大多是爽片,而且還被我看到一部以為是爽片的大爛片。

 

『Hidden Figures』是部傳記類的電影,宣傳海報是三個黑人女生,所以就是講她們的故事,但主要還是以凱薩琳・強森為主。凱文・科斯納演的是主管角色,我覺得找他演這角色還蠻恰當的,就這樣。

 

以下可能暴雷,擔心的話就不要看下去了;但是看下去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台灣人這一生就註定不斷的被暴雷,政府不斷的恐嚇我們老的時候沒錢可以發大家都要餓死,所以要年金改革。這樣我們都撐過來了,區區一部電影被暴而已有什麼好擔心。

 

<防雷圖>

3A2A3566_adj

 

故事發生在 1960 年代的美國,那年代對有色人及女性有著非常嚴重的種族歧視,嚴重到連尿尿都要分廁所,想起來就令人感到 尿急 不可思議。不僅如此,所有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分成白人專用跟有色人專用。

 

我想古早時候台灣對於原住民的歧視也沒有誇張到這種地步,那時候我們管他們叫山地人、番仔,指的是山上來的、不講理的人,但是時間證實了一切,不講理的通常和人種沒有關係,是權力和地位讓人變得不講理。

 

凱薩琳・強森(泰拉姬·P·漢森 飾)自小就是聰明絕頂的好學生,特別是數理能力異常出色,很快的她已經完成了高中的學業,但是她的學區裡沒有她能夠讀的大學,她千里迢迢地遠赴他鄉完成自己的學業。

 

後來凱薩琳進了 NASA 工作,工作內容就是負責計算或統計各種數學公式跟數據。那是正值美蘇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的時代,一次因緣際會下被暫時性的調職(或升遷)到太空計畫團隊中。在那裡凱薩琳依舊受到百般的歧視,其中包括被獨立出來的有色人專用咖啡壺,其他白人不想和她用同一個咖啡壺倒咖啡。我實在搞不懂只是倒杯咖啡出來,接咖啡的杯子當然是自己的,而這到底有什麼好分黑的白的實在是太令人百思不解。

 

另一比較難辦的問題就是尿尿了。凱薩琳被臨時調到這個部門,而這部門從來沒有過黑人任職,所以附近根本沒有她可以尿尿的地方。凱薩離每次必須從這棟樓跑到另一棟樓才有她的廁所可用。片中這橋段重複了兩三次,目的為了彰顯 她腳程有多快 這是一個多麼不平等的社會。該部門的主管哈里遜(凱文・科斯納 飾)也因為常常找不到凱薩琳而怒斥她到底在摸什麼魚。

 

這場凱薩琳難過失望的平反鏡頭讓我整在座位上繃緊了神經,她的委屈令我一度鼻酸。哈里遜跟其他同事愣在原地聽著她幾近咆哮的陳述,後來哈里遜把廁所上的分類牌給拆了,並當場向眾人宣布在 NASA 尿尿不用分顏色,廁所裡同樣都是馬桶,以後看到廁所都可以上,最好找離座位近一點的。說完就拖著牌子離開,這幕實在是帥呆了。

 

總會有些人看見它的不合理,當一個主管為了團隊的工作進度,勢必要去協助員工解決在工作上的不便之處,讓員工能夠合情合理地發揮自己的長處,而不是被一堆莫名其妙的規矩綁住,這樣的上司才會令人尊敬。

 

我佩服的是在那個年代,凱薩琳的數理能力明顯超越像我這種只會背九九乘法表的凡人,在那個電腦才正要起步的年代,數理邏輯強的人是令人非常欽佩的。

 

「當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把終點線向後移。」我忘了這句話是她們三個誰說的了,很顯然的是為了限制而限制,千方百計地對非裔美國人設下各種限制,即使當時的憲法已經禁止相關歧視的行為,但各州仍然有他自己的遊戲規則。即便到現在,我相信仍然有部分地區還是保有一部分的歧視觀念,但教育可以解決這一切。

 

桃樂絲・范恩(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帶著他的兩個兒子上白人專用的圖書館找書,最後卻被管理員請了出來,她在公車上(當時黑人只能坐公車最後一排)對兩個兒子說,你們沒有錯,不要因為這樣而影響你們看書的求知慾,做對的事就不會有錯。桃樂絲是用這種這正面的心態去教育他們,而不是要他們一味地逃避,更不是要他們刻意去衝撞體制。這是一個文明的社會,文明需要教育當後盾。

 

「先成功的人制訂規則。」我又忘了這句話是片中誰講的,但卻又不得不承認說的確實是真的。成功的人不只說話大聲,連規矩都是他說了算,我忘了是為了什麼事,凱薩琳不斷的激她的主管哈里遜,表示這是他訂的規則他可以自己改,好像是不讓女性參加什麼會議之類的事吧。

 

瑪莉・傑克森(Janelle Monáe 飾)為了成為 NASA 工程師而必須去進修某些課程,但這些課程又不許非裔美國人參加,是個非常荒謬的制度。於是她開始向法院申訴,期望法官能允許自己學習這些課程。瑪莉引用了“首開先例”這個論點,試圖說服法官首開先例的重要性。這是一種進步的象徵,總要有人踏出那一步;總會有人第一個上太空;總會有人第一個踏上月球,如果一直採保守的心態面對,人類無法進步,社會將停滯不前,週而復始地過著枯燥的日子。

 

最後法官被瑪莉給說服了,允諾她可以去上課,但是唸夜校是最後讓步。後來瑪莉也如願完成學業,但電影中沒有交代她的後續。我認為友誼七號在太空中那一次隔熱板瑕疵的問題提前返回地球後就應該輪到她登場,或許是考量到製片成本跟片長才沒有加進去吧。

 

而桃樂絲最後也如願升上計算組的主管,並率領著自己培育出來的人馬加入 IBM 電腦程式卡編寫團隊。

 

她們三個女生最後都算翻轉了非裔美國人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命運,NASA 後來落成的計算研究中心也是以凱薩琳命名,也算是紀念她在這場太空競賽上的功不可沒吧。

 

還有,凱薩琳・強生她本人還活得好好的,現在高齡九十八歲,快長命百歲了!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

 

幾天前和友人聊起這片,說到會選在最近這時刻上映是有其原因的。第四十五屆美國總統川普大人,選前外界給他的評價有一項就是種族歧視,乖乖這怎麼得了,美國是個自由開放又民主的國家,怎麼能夠讓外界有這樣的傳聞。這部電影是個良善的好結局,給觀眾的感覺會是個黑人總算得到應有的尊重和平等的待遇,雖然現在跟那時候比起來確實是好一點,但仍然或多或少有那麼一些些的族群有意見。

 

這樣的結局會讓人覺得美國即便是換了當家的,也會對不同人種有相同的待遇,對於川普總統大人來說無疑是支強化美國對於各色人種人權上大友善的觀感;相反的,如果這屆當選的是希拉蕊,這部片同樣表現出美國對於女權意識的支持與保障,所以我只能說這部電影選在這種節骨眼上映實在是太聰明了,根本就是雙贏的佈局。

 

後來才知道我看的那場叫做口碑場,真正的上映日期在 1/26,我不懂才差這一兩個禮拜,而且口碑場也只播個兩三天,兩者之間到底差在哪裡?在我心中一直是個謎。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