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6_01_Film_34_adj

「攝影是門用光的藝術,首先用光你的錢。」

這句話並不是我發明的,是有天無意間在 Twitter 上看到有人說了這句,覺得挺有趣的,所以最近被我拿來當作一個新的 Slogan。然而攝影也不單單只是用光你的錢,它也有機會用光一切你擁有的東西。

隨便聊聊~

退伍時存了一筆錢,也差不多用光它買了一套數位攝影器材,這期間斷斷續續的添購大約兩三年,直到五六年前開始回到 Film 的行列。

Film 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我是指我們這年代⋯⋯),從小拍到大,父親總是用它來記錄著你我成長的一切。那年我對於 Film 有著莫名的憧憬,那種不可逆、僅有一次、無法取代的那一個畫面深深著迷。這和剛開始的數位攝影有著截然不同的概念,在數位的時代,一切都可以複製、重來,所以我認為,Film 是個有溫度的攝影模式。

前五年,陸陸續續的添了好多 Film 相機,這些相機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價廉!一張照片的良莠在於用光的技巧,焦段、快門、光圈、Film 感度以及最關鍵的構圖,在 Film 相機上這些要素的搭配再簡單不過,所以千萬別認為用 Film 相機攝影的人有多麼的了不起,由於 Film 有著相當高的寬容度,這些細節就變得不那麼重要,攝影就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了。

數位的時代,一切都變得相當吹毛求疵,EV 加 1 還是減 1 變得難以抉擇,現在甚至細到以 1/3 的級距在進行,我光想到就要瘋掉,那麼那個曝光值才是正確的?有人如是這麼問。攝影沒有對錯。

我看過很多初為人父人母的家長,拿著手機在為自己的寶貝留影,接著會向親朋好友們分享那些喜悅的時刻,那些照片多半參雜著晃動、沒拍補光的曝光不足、高雜訊的失真,但那又怎樣,那就是他們快樂的時刻,他們為這些照片裡注入了滿滿的愛,這就是攝影。

當你再一次要求自己在攝影這條路上必須更為精進的時候,你就算是漸漸走進了專業的領域。就像你如果很愛美食,對所有道地的佳餚都能如數家珍,但你絕不會說自己是一位好廚師。光線在你眼中變成可以預測的方向,在你的觀景窗裡,所有的畫面都由你自由調度,明暗任你擺佈,這就是攝影。

在以前的以前的年代,攝影是必須耗費大量銀兩的,和現在相比,這門檻降低了不少。上個月底,我重新探索數位的時代,在這裡,我看到了更多以前沒見過的學問,這些東西或許只會在數位的時代中出現。在用光錢之後,我多了更多需要熟悉的方向。

打個比方,之前拿著 FM 拍照的時候,只需要想著:我的光圈就開這樣吧,盡量讓曝光值加一格,注意一下快門,只要不低於 1/30 我的手就不會晃了,然後構圖,靜待,接著按下快門。一張照片就這樣完成了。而現在拿著 5DIII 的時候,我同時間內必須想得更多了:我 ISO 現在到底是多少,會不會太暗,快門的級距分得更細了,對焦該點該用哪一種,測光模式該選裡一項,檔案格式有沒有選對,這樣的色溫對嗎?之類的細項,變數更多更豐富了,一張照片所包含的因素更廣泛。

以前我對於這麼繁瑣的設定有個配套的 SOP,如今數位 Full-Film 的時代來臨,既有的規則已經不適用,必須重新的規矩。同樣是用光的藝術,用光你的錢絕對是容易得多。


PS.
 1. 那卷底片仍舊好端端地擺在桌上還沒拿去沖⋯⋯
 2. 可喜可賀,上次洗回來的通通整理完畢,歐耶!
 3. 我總算有千萬畫素的相機可以報名了真的是太棒了~
 4. Film 仍然會繼續拍,懶惰的時候就用它吧。
 5. 伍佰的演唱會終究令人激動萬分,但我隔壁坐的是小學生啊⋯⋯他到底聽不聽得懂啊!??
 6. 沒想到黃 2E 的票,位置也還算是差強人意,至少比在陽明山上好多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