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803_01_Film_12_adj     

又是隔了幾年的事情。

那年,整理家裡的時候找到了一些以前老爸用V8拍的錄影帶。

那時候DVD早以普及的不像話,沒有人會在意錄影帶最後去了哪裡,

每個影像產業都不斷的把影像素質提升,更新更快更清晰的機種推陳出新,

世人早已經忘記錄影帶的存在了吧。但這些影片對我們來說的確是價值連城。

在當時,V8更可以說是帥氣時髦又拉風的道具,以我們當代人的說法就是 “ 潮 ”!

 

家裡碩果僅存的那台錄放影機早就已經GG不能用了,

所以我向槍安借了他們早已經沒在用的VHS放影機,我要讓這些影片重見天日。

 

上個星期天,我把家裡最後一捲錄影帶轉轉成數位檔。

前些年轉出來的影片我都有點忘記了,不過有一捲確實是我弟幼稚園的時候拍的,

算一算絕對超過二十年,而這回轉的我看了一下影片上面打的日期 1991.03.29

 

錄影帶側邊貼著春節旅遊的字樣,由於在轉檔的過程的時間都是1:1,

所以我能一邊看一邊用從電腦錄下來。

那時候我大概十歲,活蹦亂跳,活生生的小屁孩,影片中的小鬼頭大多已經結婚或者準備要結婚了,

我看到那時候的人、妝髮、穿著、行為,各式各樣都覺得有趣,好像在看紀錄片。

 

大人們的髮型看了絕對讓現在的人嚇到下巴掉下來,不過那時候一定很流行,

就像現在看魔鬼終結者第一集,莎拉・康納那樣的髮型,可是蔚為風潮。

只是我不懂那時候我為什麼都要把褲子拉這麼高,這到底是那一種流行?

 

老爸那時候好年輕,瘦瘦的跟我一樣,而且那時候他的頭髮比現在還要多。

影片中很少見到他的身影,因為通常他都是掌鏡者,我拿過那台攝影機,很複雜,

我一直到他壞掉前都還不會用。

偶爾出現他的身影,那就是換我老媽幫他拍的時候了。

所以說攝影有時候是孤獨的,但是他可以看到最多的笑容!

 

老媽那時候的打扮跟穿著是不能以現在的角度來評論的,只不過那時候仍然是大包小包,

都是幫我們拿外套跟有的沒的,真是辛苦,讓我跟我弟可以到處亂跑做個稱職的小屁孩。

 

我弟則是看到鏡頭就傻笑,他小我三歲,看起來無憂無慮,做什麼都很快樂。

和我一樣都穿著小虎隊的 T-shirt,當時的特色就是我有的我弟也會吵著要,

久而久之兩個人都會鬼打牆的用同樣的東西,穿同樣的衣服。

然而1991年的時候我到底是國小幾年級?到現在都還是個謎......

也沒有再去探討,總之那時候的我們就還只是個圍著大人團團轉的小毛頭。

 

這捲錄影帶的有一部分是在台南麻豆的姑姑家外頭拍的。

大人們正準備在空地上控窯烤地瓜,那些故事都如實的記錄下來了。

也是我這輩子到此為止唯一一次有過的控窯體驗。

我很記得小姑姑帶著我們準備食物的那一段,我們先在家用錫箔紙把玉米包起來,

在包的時候,我們包了一些空砲彈進去,空砲彈裡面就是一堆撥下來的玉米鬚.....

後來怎樣我通通忘掉了,影片中每個姑姑跟姑丈都還好年輕啊。

 

回到2015的現在,我爸站在我後面說:這好久以前誒!大姑丈現在都已經八十幾歲了。

那當然,那時候我才十歲ㄟ,歲月從來不饒人!

 

誰沒有過去,但那總是會過去;能有過這些記憶,就很幸運。

 

PS.
 這篇是月初寫的,一晃眼要中秋節了,剛剛在電影院等的時候才突然間想起電腦裡還放著這篇。
 然後現在又想到還有照片還沒有弄完,怎麼感覺時間不太夠了啊!.....

 看完電影之後覺得這類型的電影都依循著一定的模式跟角色設定走,
 幾乎大同小異,但就是很耐看;就像愛情故事如出一徹,卻總是把觀眾弄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久違的電影總讓人放鬆,這樣突然來的fu讓人覺得好滿足。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