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15_01_Film_06_adj  

這兩個假期天氣都還不錯,像是補償那陣子的雨。

然而我依舊沒有閒著,雖然嚴格說起來,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閒著的。

不過這樣子說對我自己就有點說不過去,因為還是做了一些事情。

 

從金曲獎開始聊聊吧,那天晚上一如過往,金曲獎熱熱鬧鬧的盛大演出,

該得獎不該得獎;會得獎不會得獎;最後有得獎跟沒有得獎的音樂人在台上煞有其事的致詞。

那時候大頭傳了一個訊息給大家「塵爆」。

我看了一眼沒理會他,我想也許又是一些尋常的社會新聞,我又繼續盯著他們的金曲獎。

在廣告的時間裡,我隨意地轉臺才知道了這個震驚台灣老老少少大大小小男男女女花花白白的事件!

 

八仙樂園,這個夏天代表的消暑聖地,那裡是青春肉體的集散地。

幾年前有去玩過,不記得是那一年了,當時沒有像現在有這種這麼青春洋溢的噴粉活動。

我不想針對這項活動的性質跟意義探討,我對於發生這樣慘不忍睹的悲劇表示沈重的哀悼。

 

當然在那時候可以看見許多人性溫暖的一面;同時也有不少人性扭曲的一面,

如果這時代能夠有更多前者,就不會有太多的紛爭吧,我想?

然而時代無論如何變遷,唯一不變的就是各式各樣的人都絕對不會滅絕。

總會有標準以下的人出現,他們的存在不斷地考驗著善良的人們,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多元化的社會。

 

最近和同學在閒聊的時候,他說了一件我之前也有想過,但沒跟人說過的疑問。

「為什麼這些八仙塵爆的傷患要全民買單來醫治?」

 

我想了想我不了解,但是又哪裡怪怪的,怪的是在道德上,這樣子的說法很沒有良心。

怪的是用理性的責任歸屬來推斷,真正該負起全責的似乎是主辦單位吧。

不過好像沒有多少人在乎這樣的事情,新聞媒體永遠把鏡頭對著哀哀叫的傷者跟淚流滿面的家屬。

這種事情我認為是知道了就好,應該不需要轟炸我一整個禮拜,也許還有一些比較科學角度的報導。

但收視率我知道,這就是目前社會的悲哀,你要是不順著潮流走,你就會被沖走。

 

那為什麼要全民買單?

甚至有人提出了國難這個詞,這讓我更不解了,我理智的神經瞬間啪嗒一下斷了。

我還真想不透這跟國難到底牽扯到哪一個層級的甘係。

我們用理性的角度來分析一下。

就是有個單位辦了一個彩虹噴粉的活動,適逢暑假檔期,大多是莘莘學子有時間參加,

於是買了票,進了場,隨著DJ的舞曲放縱自己的靈魂,這樣釋放壓力也算是正當;

誰料到主辦單位也許不夠謹慎,在操控器械上使用了不熟悉作業的工讀生;

地點選擇不夠審密,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災難就這樣發生了。

 

糟糕事情發生了怎麼辦,主辦單位裡應負起全責,但無奈檢調後發現這王八蛋自己根本也沒有錢,

擺明了就是林北付不出錢來我讓你抓去關啊的心態。

於是又把矛頭指向現在還來不及脫產,仍然很有錢的八仙集團。

我想這八仙的負責人在責任上也是脫離不了干係,他們多少總得為一些活動流程、

場地使用的目的做好審查,連帶的我覺得中華民國的安檢單位也應該有些責任。

但絕對不是全權負責的全民買單,對於國難說詞更是有點強詞了。

 

也有人說了甘八仙什麼事?

這就像是房東跟房客的關係,難不成房客在裡頭幹些胡作非為的勾檔,房東也要負起連帶的責任嗎?

法律我不懂,但我想應該有這方面的規定。

就以人性來說,如果我是房東,一個理著三本頭,穿著吊嘎,左手臂還有一隻老虎圖樣,

脖子掛著金鍊條,西裝三折飄飄褲,腳踏人字拖,左手小指指夾還留很長看起來應該前科累累的這種人,

我敢把房間租給他嗎?當然不會。

於是一般人一開始就可以嗅出非善類的氣息,要一視同仁的讓他入住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但是如果他捧著大把大把的鈔票,一次繳清好幾個月的房租咧?

 

所以先不用管八仙到底關他屁事要負什麼責任,不如說他的危機意識還不夠,

這是讓他學到教訓的方法,也是提醒我們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那到底該不該全民買單?

老實講我也不曉得,因為我們每個月照樣繳健保費,每年照樣繳所得稅,

老實講,養的大部份都是宦官跟敗類,甚至連看守所關的那些混帳殺人犯、強姦犯,

也一樣用我們的納稅錢養的白白胖胖,看起來過得比我們還舒服的樣子。

所以再撥一部分的金費去幫忙這些傷患,就以群居生物互相扶持的觀念來說並無不可。

必要的時候我覺得還可以適時地把幾個死刑犯快速槍決以減少社會成本的開銷。

 

當然該負責的人當然就得負責,不是事情過了就拋腦後;

如果沒有從逞罰中學到教訓,那就失去了逞罰的意義;

就無辜了那些傷者,也可惜了我們納稅人的銀兩。

 

願那些受傷的年輕人勇敢走過生命給你的考驗。

 

 

PS.
1. 其實這篇想寫的是上週去北美館的東西,怎麼會扯到這裡我有點納悶。
    而且已寫就給他有點多廢話,害我得把文章標題改掉,不然就顯得格格不入。

2. 這幾週工作越來越緊迫,不曉得我的脾氣還能不能HOLD住。
    我想我會用盡全力,我做每件事都用盡量用盡全力,這樣未完成的時候才能有藉口。

3. 前天 7/10 放了一天颱風假,算是這個月的恩惠。

4. 禮拜四下班去看了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前面看得很吃力,因為時空背景搞得我很錯亂,
    待我複習完1、2集之後再來考慮要不要寫心得好了。

5. 時間過好快,半年又這樣過去了。

6. 最近的夢境都好真實,我常常醒來之後久久無法回神,但我確實睡得很好。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