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15_02_Film_18_adj  

上週日去看了「年少時代」。

這是這個假期裡為一看的院線片,主要講的是梅森(埃拉.科爾特蘭 飾)從小到大的故事,

是愛在系列導演李察.林克雷特導的。很喜歡這類的敘事風格,重點是這部電影總共拍了十二年,

用的都是同一批演員,所以在劇情的演進下,妳會看到所有人物的外型、態度、想法跟智慧都在轉變,

十二年的歲月足夠改變很多事情。但是能夠持續的將一部電影完成實在很令人佩服。

 

大略推算一下,應該就是我大學還沒畢業就開拍,這不就間接暴露了我的歲數了嗎,算了吧,我根本不在乎。

梅森的媽奧利維亞(派翠西亞.艾奎特 飾),在經歷了三段感情後決定獨自一人繼續她的生活,當然這是在劇終才這樣決定的。

梅森有個姐姐,她同樣是奧利維亞跟第一任丈夫(伊森.霍克 飾)所生,劇情好像沒有交代他們是為什麼離婚的,

但接下來的兩任老公沒有一個最後留在他身邊,因為他們總是酗酒。

為什麼同樣的事情總會不斷的發生,這很值得去探討。究竟是這些男人太會偽裝,還是她根本就對於擇偶的方法有很大的瑕疵咧?

這我不懂,接二連三的發生也太慘了。

相較於孩子的生父,則固定每週末會來見孩子們,帶他們出去玩。

我記得影片開始沒多久,梅森他媽躺在床上說枕邊故事給他們兩姐弟聽的時候,

梅森問了一句:媽媽,妳還愛爸爸嗎?

媽媽回答:我還愛你爸爸啊,只是不適合在一起。

 

我想他們年紀還小,不會懂得這其中隱含著多麼複雜的因素,雖然我長這麼大也不懂,

但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我想跟愛情不會有太大的關聯,主軸是圍繞在親子間互動成長的故事。

從小就因為母親希望能繼續完成大學學業,而搬到離外婆家較近的地方,方便就近照顧年幼的孩子們。

這是劇中的第一次搬家。

 

我記得伊森.霍克在第一次帶他們去打保齡球的時候,梅森嚷著為什麼沒有護欄?

他爸告訴他:不需要護欄,那是兩歲小孩用的,人生沒有護欄。

這種教育方式會讓孩子學習成長,讓他知道很多事情必須要用力、奮力、努力來達成,

而不是靠一連串的保護,穩當當的保護固然安穩沒錯,但那會阻礙了你失敗的經驗,

失敗很重要,這樣你會很珍惜最後成功所擁有的。

 

在梅森母親在大學就讀時,認識了第二任丈夫,他在大學任教,學歷高,閱歷廣,

社會第位也是有絕對的影響力,劇中沒有交代他為何獨立撫養他自己的兩個孩子,

但最後他與梅森母子一家六口一同生活在他的大房子裡。

最後因為酗酒,情緒不穩定,易牽怒的個性,使得梅森一家人幾乎用逃的離開了那個家。

這是劇中第二次搬家。

 

看到這,我認為一個人所接受的教育程度,跟他待人處事以及對待兩性親子關係或許無法相提並論,

知識水平較高的族群理所當然的擁有較高的理解能力,而相較於情緒的管理、教養的方式則和其人格特質的培養有著莫大的干係。

在這段關係中,可以看見一個情緒化的家長如何對孩童的成長造成恐懼、陰影,父母親的教養往往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重要關鍵,

使用暴力及言語上的恐嚇不會對任何人有幫助,反而會造成日後的惡性循環。

或許他的前妻也是因為這樣離開的吧,這就不曉得了。

 

奧利維亞在一次聚會中認識了第三任丈夫,軍人出身,道德與正義感出類拔萃,應該會是個良好的歸宿。

這裡交代的沒有這麼完整,但影像中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了我們,他就是個酗酒的王八蛋。

但是這次他們沒有搬家了,我想這次離開的應該是他的第三任丈夫。

 

時間慢慢往後跑,中間有些劇情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去看了。

 

到了梅森要上大學的時代,梅森要搬進學校宿舍,而梅森他姊早已經搬離家念大學去了,

奧利維亞這時決定要自己搬去小公寓裡住,這以經接近劇情終了的地方,梅森的姐姐說我們又要搬家?

他母親則表示,妳早已經搬出去,梅森也接著要離開家裡,這次不是我們要搬,是我要搬。

梅森的姐姐就算以經沒有住在家裡,仍然認為那是他們的家,而母親那席話則是告訴了孩子將來勢必要獨立自主,

妳/你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了。

 

我想這是很正確的教育方式,在適當的時間裡告訴孩子們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

當然伊森.霍克也在以經結了婚,有了新的寶寶,在那場恭賀梅森高中的畢業party裡,

伊森.霍克和派翠西亞.艾奎特在廚房裡的對話我覺得相當有趣,我看就不爆雷這段了,趕緊去看比較實際。

 

劇末梅森在上大學前和他女友分手了,好悲傷,學生時代的戀人能走到最中的時在屈指可數,

就以機率來說的話低的可憐。

有統計數據指出,越晚結婚的人,分開的機率越低。我說這不是廢話嗎。

但就以派翠西亞.艾奎特這角色而言,似乎並非如此,雖然不見得是單方面的問題,

但兩個人相處絕對有它的竅門,這我就不懂了不要來問我。

 

另外,我很佩服梅森他媽,她重返大學後持續念到碩士畢業,然後順利找到在大學裡教書的工作,

真的很令人欽佩,我想這或許也是為了那兩個孩子吧。

不過在台灣都是為了那四個孩子,說實在的,台灣人辛苦的多了。

 

在劇中,奧利維亞曾鼓勵一位來她們家院子修水管的年輕工人。

她對他說你還年輕,去學點英文吧,社區裡也有大學夜間部也有課程可以念。

後來在餐廳裡,這位年輕人認出了當初鼓勵他的奧利維亞(老實講他沒說他是誰的話我還真的看不出來),

年輕人向她感謝,感謝當初鼓勵他繼續向上,而如今他以成了這餐廳的經理。

 

每個家庭都有它自己的教養、教育方式,而活到卅多歲的我們早就走過電影裡演的那一段歲月,

順利的人現在應該正走向伊森.霍克那角色所詮釋的時代,結婚生子......之類的。

而很遺憾的並不是所有人都一樣,老天總是會挑選一些適合婚姻的人走在前面;

會篩選一些人來教育下一代,當然並非沒被選上的人就是劣質品,

或許祂是希望能留一些人在後頭撐住其它的故事吧。

 

我們就要在適當的時間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世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每個階段總會體驗不同的故事,而現在的我們也同樣的上演著別人的故事。

後面這些扯遠了。

 

我在想會不會如果過幾年又推出年少時代的續集我也不覺得奇怪,

畢竟愛在系列連兩集都隔九年才上映,雖然前面兩集通通沒有跟上......

 

我對年少時代整體評價 
歐對了,派翠西亞.艾奎特因演出這部電影拿到最佳女配角獎,我們一起恭喜她吧!

 

PS.
 1. 今天用新買的 Mac 寫文章,有點憋手,時間久了應該會改善吧。
 2. 這禮拜天氣突然又變冷,實在很難捉摸,跟女人一樣。
 3. 過年期間雖然也到處亂晃,不過也沒有什麼厲害的地方,有機會再來講好了。
 4. 這週要開始上課了,希望這一季大家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