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12(木)

我們擁有的機會、還有選擇的命運。

 

禮拜二看了十二夜,在冷颼颼但是暖洋洋的頂湖下午茶之後。

即使已經見過無數生離死別仍是不禁感到一陣唏噓。

 

電影從第一夜開始播起,直到第十二夜,過程中那些被捕來的流浪狗沒有一隻是心甘情願的進籠子。

因為牠們知道,在那裏頭等著牠們的只有死亡!

 

牠們的命運從被捕獲的那一刻起,就沒有選擇的權利。

 

驚恐、嘶吼、掙扎、奮力一博、惶恐、無助,這是我從牠們眼神中看見的情緒。

那些狗狗嚴格說起來,牠們被飼主放棄後已經只剩下命運,

能選擇的只剩下今天晚上睡哪裡的任性,大概連吃的都沒得選,為了活著。

 

在動物收容所裡,從進來開始算起,牠們只剩下十二天 (最多十八天) 沒的選擇的命運。

所裡為數眾多的狗群,無醫療,環境髒亂,只有飼料跟水,三、四隻一籠的暫存。

電影裡說的一句話:在這裡,醫療不是選項。

這是莫可奈何的無力感,我想在那裡的進駐的醫師絕對沒人甘願待在這裡。

 

因為環境的因素,病菌絕對快速蔓延,抵抗力較差或是運氣不好的很快的,不用多久就被感染。

緊接著發病,倒地,死亡,結束這一生的鬧劇。

 

有些狗送進來實體態健壯,隨著時間日漸消瘦,牠們只有待在小小的籠子裡,沒有人能幫牠。

我記得有一隻狗狗,產後被送了進來,被迫與自己的孩子分開,因為所裡有分幼犬區、母犬區、公犬區。

當媽媽聽見自己孩子聲音時的倉惶急迫,看似有些缺乏道德的對待。

 

十二天到了,動物收容所內的獸醫會在大限已滿的狗狗識別牌上作標記,安樂死。

所內委外醫師執行這項工作,我想大概連醫師自己都無法看著這些每天必須面對的狗狗下手。

僥倖的是,如果在這十二天的死亡倒數之間有人領養,牠們就逃過了一劫。

被領養的以幼犬居多,所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狗狗終究逃不過這場命運,因為根本沒得選擇!

 

影片中有人不斷的領養黑色土狗高達十四次,最後經追蹤狗狗去向都不了了之,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應該發生了什麼事了。

那些被他領養的狗看似被重新選擇了;但是牠們卻被命運開了一個大玩笑。

 

安樂死的道德永遠難以有個標準,衛道人士一定極力抗爭,動保團體絕不罷休,

但是當寵物一隻一隻從家裡被放棄流浪的同時,環境該怎樣維持。

 

我記得小哈利剛來我家的時候,那時我就有在想,

牠還這麼小就必須跟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分開,牠會不會很難過啊?

牠前陣子因為結石開刀順便拿掉蛋蛋的時候我還替牠難過了好一陣子,

我覺得這是我們造成的,為什麼要由牠們來承受。

 

玩過大富翁的人應該都知道,機會裡面好事比較多;命運那疊不是翻身就是翻船。

那些曾經是寵物的狗狗到了動物收容所裡之後命運大部分相同;

那裡收容的不是狗狗的生命;而是在收容人類始亂終棄的道德殘骸。

 

後來我在想,當牠們知道自己被遺棄後,是不是也會很難過?

當牠們知道自己要死亡的時候,會不會還很懷念曾經深愛牠們的人?

 

領養,不棄養。

 

我想流浪狗的問題不是簡單立個法就能解決的;教育很重要。

尤其在這道德觀日漸淪喪的社會裡。

 

願每個流浪在這世界上的;在世界流浪的,都能找到自己的,家。

 

 

 

PS.
 1. 山上確實很冷啊,不是開玩笑的。
 2. 我又給了自己一次機會,希望命運別再開我玩笑。
 3. 陳綺貞的演唱會本來有話要說,但暫時全忘了...
 4. 今夜伍佰 6 是我們的約定前,開始後。
 5. 黎恩萊姆絲的演唱會我認識的歌實在太少,不過現場很棒,要是再多唱幾個安可會更好。
 6. 明天十三號星期五@@....阿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