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份,總算讓我用下巴掉下來的價格標到這台 Nikon FM

120804_IMG_1027_adjs

老實說,在網路上標相機的經驗不多,由於得標的價格異常低廉,也讓我覺得挺無奈的...

我一直想要一台純機械系統的相機,總覺得這樣比較耐操;比較像有在拍照的人;

甚至...覺得自己會比較像文青...(雖然年紀已經 PASS 很久了?)

拿到這台相機的時候什麼配件也沒有,機身蓋沒有、背帶沒有;我連鏡頭都沒有,根本沒得試。

胡亂拿了兩顆 LR44 就帶出門,拿到相機才發現裡頭已經裝好了一顆銀電池。

賣家不知道用了多久,我直接把電池換掉,反正我這組電池也不知道用多久了...

那天感謝 Leo 同學二話不說拿了一顆 28mm F3.5 的鏡頭給我試。能拍照的感覺實在太棒了!

120804_IMG_1036_adjs

↑ 上面右邊那顆就是當初向同學借來的,說是沒在用,寄放在我這裡。

機身的外觀雖然沒有到殘破不堪,但也沒有光鮮亮麗到哪裡去。

縫隙都有卡髒髒,軍艦部還貓了一個小洞,SHIT~

既然是這種價錢我也就算了,功能正常最重要。

後來試第一捲的結果,相簿裡有丟過了 FM_卷一

還不賴,對吧對吧?

120804_IMG_1037_adjs

在第一捲還沒拍完的情況下,我又陸陸續續買了,

超有質感背帶、50mm F1.4、SB-10 閃光燈。

120804_IMG_1041_adjs

對了我要說說這個閃光燈,這完全是個意外,我只是手賤沒有要買的啊~~

當初在 Y 拍上看到 300 塊的價格想說好便宜,於是出了 500 塊,

結果...沒人要跟我競標啊,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最後系統通知得標的時候我坐在辦公室接同事們受英雄式的洗禮!

含運費五百多塊,SHIT 男子漢敢作敢當,只要功能正常我就可以接受,

只是我現在用閃光燈的機率出奇的低,真是可惜了這隻閃燈,唉!

120804_IMG_1038_adjs

閃光燈的功能意外的正常,用底片拍出來的效果也比較不會像數位相機那樣有硬梆梆的光線,

不過要切記,真的要切記,這種老骨董相機的閃光燈跟快門的同步速度有限制,

不是像數位單眼只要調整到高速同步閃光燈就一定跟的上。

Nikon FM 的閃燈同步速度是 1/125 ,裝了閃光燈快門就要掛在這一檔,

不要管觀景窗的曝光表示不是曝光不足。

Nikon SB-10 有三段出力可調整,M 模是全出力,藍色跟紅色就分別對應到不同光圈值,

跟著它的指示調整就對了,很無腦不用想太多。

120804_IMG_1059_adjs

有沒有,看起來就很不可思議的樣子。

  

很多人都推薦用 Nikon FM2,可是這台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網路上的價格亂七八糟。

五六千到上萬都有,相當莫名其妙,明明就只有快門速度多了 1/2000 跟 1/4000 兩個檔位而已啊。

FM 只到 1/1000,剩下不夠的我們可以用其他技術克服。

(如果用負片的話多曝一兩格到是無所謂)

120804_IMG_1035_adjs

通常單眼相機基本會掛上這顆 50mm F1.4 的定焦鏡。

理由是接近人眼直接看到的焦段 (雖然有人說 35mm 也算,可能是他兩顆眼睛距離比較遠的關係...)

而且光圈最大到 F1.4 啊~~已經是我目前手上所有相機鏡頭的最大值了。

120804_IMG_1030_adjs

有重曝功能,他的重曝機關相當便利,不需要再用三指過片的怪姿勢,或是把底片抽出來再拍一次。

只要扳一下,當下馬上立刻 Right Now 就可以重曝,超適合我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拍照模式。

Nikon FM 算是 1977 年發表的相機,算是 Nikon F 系列的大進化,

但我只從網路上找到 1978 年的廣告單 ↓ (照片是網路上找的,有版權問題的話請饒過我...)
1978-03-NikonFM-s

你沒看錯,是同一台,下面那怪裡怪氣的裝置是快拍手把,裝了電池可以高速連拍。

在以前的時代,這應該是記者愛用的裝備,當時的裝備不只有高速連拍裝置,

還有底片室加大的怪雞絲,可以一次裝 36 張以上甚至更多的底片。

現在應該看不到了,也沒人這樣玩,我也是從文獻上看到的。

在底片機當道的那個年代,Nikon 簡直有在業界叱咤風雲呼風喚雨都不為過的地位。

當時的戰地記者聽說都是用這台跟子彈或是飛彈在比運氣,跌來摔去也很堅固,

就因為是機械構造,就算在極地零下的溫度也能正常運作。

已現今的技術,除非是旗艦款的相機,否則在哪種環境應該是連開機都有問題。

  

↓ 那時候 Nikon FM 的相關報導 (照片是網路上找的,有版權問題的話請饒過我...)
nikon

" 她不會繪圖,我也不會繪畫,但沒人可以說我們沒有創意 "

(這樣翻沒錯吧?我的英文爛透了!)

 

2012年,攝影的概念沒變,成像的原理不變,人類卻不斷的在進化。

在設備不斷推陳出新的二十一世紀,我回過頭來省思過往人們攝影的方式,

試著體會傳統器材與現代化設備之間的優劣,我也許永遠跟不上這朝代的脈進,

只要是還能有思考的空間,攝影的行為將會以任何形勢延續下去。

 

PS. 又扯了一堆,我想相機功能、規格跟操作方法有機會再講好了。

arrow
arrow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